广东

女生单人单车环华骑行日记2021季至第409天(完毕)

2021年9月15日  上沙沃镇休息  天气雨  气温13~25

2021年9月16日   上沙沃镇~石门乡 53km  天气晴  气温   10~21

16号骑行记录

15号早上,外面沥沥淅淅地下着雨,心想着就不出发了,好好呆着。刚好昨天收到绿色江河志愿者的面试通知,今天有空正好可以联系面试官约下面试时间。

话说申请这个志愿者是在8月20号的时候,当时还在博乐,也不知道会被困到什么时候,想着要是整到9月,今年的骑行之旅基本就要结束了。因为今年出发的时候就想好冬天不会在北方骑行,去大理过冬,等来年春天继续走剩下的环华行程。

就在这个时间,看到了绿色江河志愿者招募信息

微信公众号——绿色江河,对环境和生态保护有兴趣的可以了解一下,希望更多人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少用一次性的物品,比如在家或者办公室点外卖的时候不要用一次性的餐具。这些生活中微不足道的事情,每个人多留意一点点,世界就会变得不一样

“绿色江河”成立于 1995 年,以推动和组织江河上游地区自然生态环境保护活动,促进中国民间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提高全社会的环保意识与环境道德,争取实现该流域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为宗旨。

去年了解到绿色江河这个环保组织,每月都会有志愿者招募计划,服务时长一般都是一个月。之前就一直蠢蠢欲动想要申请试试,但停下来一个月再继续骑行,时间有点不太适合。

这次10月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很符合我的时间计划,于是就填了申请表试一试。

到了9月14号收到面试通知,还是很开心的,这些志愿者招募申请人很多,入选也不容易。

那么我申请的志愿者服务是在哪里以及具体是做什么的呢?

我称之为“去高原(青藏线)捡垃圾”。

绿色江河的面试通知

15号早上与面试官联系确定了下午3点视频面试,还特意问了在帐篷里面试行不行,对方说没问题,这下就放心了。之前还想着去哪里找个正式一点的地方,身在一个小镇的空商铺中有点尴尬。

昨晚扎营地

早上7点多工地有人过来工作了,真早呀。他们也没有赶我,我把头探出去,跟他们说了一下情况,他们说:“没事没事不打扰,你继续睡。”

我继续睡到10点多起来,雨停了。特地去加油站洗个头,看起来精气神一点。顺便把衣服也洗了,买点吃的回去。

上沙沃,国道旁边的小镇,前面修路,车流缓慢挪动,全是大货车从晚上塞到早上,好可怜

今天的食粮——4个大馒头,南方人对于顿顿馒头也表示没问题

馒头就着昨晚吃剩的小鸡炖蘑菇一起吃,搞定一顿午餐

下午三点和面试官视频,面试官是绿色江河资深的志愿者,已经从事志愿者服务10几年,对方向我介绍绿色江河做过的一些工作,也问我一些问题,相互地了解完,半小时的时间,大家的聊天很愉快,能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做一件感兴趣的事情,幸福感一定会爆棚。

面试完,估计2天后会有结果。要是通过了就直接骑到兰州,把单车放在朋友那里,然后坐火车去青海格尔木参加志愿者服务;要是不通过就继续去宁夏内蒙方向。

因此路线设计也有一些改变,所处的位置是甘肃宁夏内蒙交界,往北走10几公里就会去到内蒙,往东走几十公里就进去宁夏境内,最后选择不去这两个方向,而是翻山去到黄河边,在面试结果出来之前在黄河附近逛一下,这样就更好安排后面的行程。

晚上快要天黑的时候,商铺工地来了几个人,我探头出去说:“今天下雨,就没有出发,明天再走,不打扰你们吧?”

一个女人说:“不要紧,你多住几天都没有问题。”

原来这个商铺是信用社的,这个女人负责给工人做饭。

“你吃饭没?,没吃饭就给你拿几个馒头过来。”

“吃了吃了,也是吃的馒头。”

装修的负责人还把电线给我拉过来,说:“昨晚你来的时候这里就有电线插头可以用呀。”

“昨晚到的时候都9点多了,天黑了里面有啥都没看见。”(其实也是不敢碰工地里的东西,更何况是电线)

问我睡在这里会不会冷,我说不冷。女人还说要不要给我拿个电热毯,我连忙说不用。

为了打消她们的顾虑,我就说睡袋足够零下几十度用的,就算冷到宇宙爆炸也不怕,她们才放心地点点头。

第二天,太阳早早就晒满了帐篷外,雨后的太阳好猛烈。7点多工地又来人了,我还迷迷糊糊地,有人摇了一下我的帐篷,说了一句什么我听不懂的话,我没出声,然后他又嘀咕了一句,我想着这好似也不是赶我走,那可能是他们开工要用电了吧,赶紧把充电宝取下来,那个工人满意地说“dei,dei,dei~”。

继续躺一会才起来收拾东西,洗漱,吃早餐,出发。

早餐馒头+牛奶

工地旁边的理发店,恐怖的白布红字

白银市景泰县,第一次知道这个地方是今年5月份在景泰县黄河石林举行的越野跑比赛,由于遇到恶劣的天气,21人失去了生命,一场灾难级别的事故令人惋惜深思。

敬畏自然,敬畏生命。

今天天气很好,路上车依然很多,骑在路上的心情很大程度取决于路况怎么样,一条车流多的路大大降低骑行体验,无暇看风景

一条乡村道路,渺无人烟

在快到景泰县城的时候转入一条乡道,顿时如沐春风,气温也刚好好,舒服得不得了。

舒服的气温

路上的引水渠

一条水渠把村庄连起来

路有点拦,但一点不影响

中午吃干脆面

中午2点多,烈日当空,突然看到一片枣树林,忍不住把手伸了过去,然后拿出一个袋子,摘了一袋,也太幸福了吧。

第一次看到红枣挂在树上

边骑边吃枣,忍不住呀。以往是不喜欢吃鲜枣的,觉得都是淡淡的没什么味道,这个超甜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鲜枣的维生素C含量243mg/100g,橙子也才33mg/100g,而且鲜枣的皮属于不可溶纤维,吃多了不易消化,容易胃胀。不要问我为什么知道的,问就是吃多了。

往前骑到五佛乡,原来这边是大红枣之乡,怪不得漫山遍野的鲜枣

终于看到黄河了,从这开始沿着黄河边骑行

公路养护工人

五佛乡到石门乡需要坐船过黄河

轮渡老人就住在船上,以船为家,汽车10块一次,我的单车收费3块

• 微信用户2677 虽然每个岗位都是必须的,也是值得赞扬的,但个人感觉人生只有一次,不妨大胆一些,佩服呱呱!~ 2021-9-23 11:44

又摘了一袋红枣,还有核桃,真是停不下来,感受到了丰收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