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

继续更新
说起到邮局盖戳,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首先你无法盖全。早晨我们 6 点就出发了,邮局还没开门;下午我们5、6点才到,邮局已下班。有时,中午你如赶到一小城镇,个别邮局根本不给你盖。这一路骑行下来,我们经历的城镇可不少,但留下的邮戳仅仅 9 枚!其次,盖戳前,你要核对一下日期、时间。否则牛头不对马嘴,失去盖戳的意义。当然,也有刻意寻求盖戳的 ,那他们得等到9、10点邮局开门,盖上戳再走。这可能要耽误点行程。不过有的年轻人好睡懒觉,年轻力壮、骑行速度快,还真有这么走的。
  这是一个完整的邮戳:日期、时间  2014年5月10日17点;地点,成都、染靛街邮局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昨天,小于有些累了,找到旅馆感到有些贵,也就住下了。早晨,上街吃早点时,我们突然看到,在我们住的旅馆斜对面不到一百米就有两家旅馆,而且都有双人间,每间 60 元。没说的,一天省下30元,搬家!

这是我们搬的新旅馆。当天 二楼就住着我们俩人,好安静啊!多么干净的被褥,环境好了,心情也好!到了低海拔处,小于立马有了精神!

这家旅馆不让在墙上涂鸦,为满足骑友的需要,特设了一块 “ 涂鸦板 ”,心血来潮的小于,信手写道:……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 内蒙古老年骑协四老队员,打经过……2014.5.29 ”
    这时我收到纪平的一个短信,说:发回去的图片中怎么很少见到老孟的照片。当时我没任何解释,只是告诉老姜,多给老孟照几张发回去。往回发相片主要由老姜负责。因我们的相机无发相片的功能,只能照相、然后传到电脑上,再从电脑上发回去。老姜的手机白天照相,晚上发相片,方便的很。在骑行过程中,老孟骑行速度最快,往往一马当先,早早地离我们远去。遇到好景,我们四人自然停下各自拍照,老姜也专门用手机拍下一些相片,好晚上发回去。因 “ 家里 ” 每天都在等着短信、图片好跟踪发帖。老孟早跑到前面去了,除了合影,发回去照片自然数他的少了。

昨天,大家基本把衣服都洗了。今天,没什么事儿,自由活动。下午、老孟、小宝逛街回来,一人手里提着一袋奶粉。怎么,喝奶粉 ?“老姜说了,这几天体力消耗太大,得加强营养了。”老孟说。大夫说话了,大家就行动。我问清哪买的,也出去买了一袋。
但我总觉得,加强营养固然重要,但掌握好骑行速度更重要。我常跟他们说:咱们老年人出来跑长途,一定要量力而行。老年人骑自行车跑长途,是为了锻炼身体,而不是参加什么竞技比赛,因此不能骑的太快,把自己搞得太累。骑行一天下来,怎样既能骑到目的地,人又不会感到太疲劳,关键在速度。我说:你看跑百米的运动员,不到10秒,跑下来、气喘吁吁;但换成老人或小孩儿,你让他慢慢地花几分钟走下来,气不喘、心不跳。我再比喻说: 同样骑行一天,你骑到30迈:我骑15到20迈。同样的路程,虽然时间我用的长了,但晚上你肯定比我累!而且你的体力消耗肯定比我大!当然跑长途谁都累,如一点也不累,也达不到锻炼的效果。那这运动量怎样掌握呢?其实很简单:今天运动完虽然有些累,但吃饭香、睡得着、第二天起来精神充沛,不再感到疲劳,正好!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在八宿休整,不能没一张合影,趁中午大家下楼吃饭的工夫,小于招呼大家留下这张合影。 每次合影还挺麻烦的。首先、小于要掏出四面旗帜,分两次拍照。每次拍照时,用我的相机拍完(留档、备份,效果也好一些。)、还要用老姜的手机再拍,好晚上发给李士雄老师或纪平,供他们发帖用。当然,合影的摄像师自然是我们“捡来 ”的孩子 — 小宝。每次合影、他往往要拍六次以上。与山上的合影对比,下山后海拔低,休息好了、精神自然足了。
    晚上,又收到纪平的一个短信: “ 刚看到你们在业拉山上的图片。我在地图上又画了一个红圈圈。红圈从成都画到八宿了,画小红旗的位置是拉萨。……” 看! “家里人” 多么敬业,我们跨过几条河、翻过几座山、走过那些城镇。他们在地图上一 一作了不同的标记,一目了然。而作为我们  ——  当事者  自己翻过了那几座山,恐怕一时半会儿是说不上来。

哦、骑行中我拍到这么一张照片。远处是什么动物?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它叫 旱獭!在雪域高原叫:喜马拉雅旱獭 ! 藏民称之为:雪猪。在国外它有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土拨鼠! 哦,我好孤陋寡闻!早知它是土拨鼠,我一定会在川藏线上好好拍几张它的倩影!因为它太有名了!

在西方,土拨鼠专门有一个自己的节日:“土拨鼠节”。节日首先来自加拿大的安大略城。1956年2月2日早晨8点,此时还处于冬末,天还较冷。在安大略城的郊外,一个农民突然发现许多冬眠的土拨鼠都从洞穴中探出头来,地面上留下了它们的影子。果然,当年的春天过了六个星期才到。这个消息不胫而走,传遍全城,传到世界各地。1960年2月2日早晨8点。国内外媒体纷纷聚集到安大略,等着土拨鼠的天气预报。这热闹非凡的场面当然会引起城市当局和商家的极大兴趣,趁机把每年的2月2日定为:“ 土拨鼠节 ”。从此,加拿大安大略威尔顿名声大噪、成为加拿大的一个著名旅游节日。
但是,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普克托尼克镇有一只叫  “ 菲尔 ” 的土拨鼠,每年2月2日总会从冬眠中醒来。向人们预报春天是否来临。巧的是,在这也诞生了一部喜剧电影《土拨鼠日》,电影男主人公也叫  “菲尔” 。其内容讲的是:男主人公菲尔厌恶周围的一切:学习、工作、生活及身边的人们。当然,人们也不会喜欢他。当传统节日 “土拨鼠节 ”到来的这一天,他去镇上报道 土拨鼠报春的新闻后。神奇的事发生了:他每天醒来都是2月2日。工作、学习、生活及周边的人天天一样,今天重复着昨天。在经历了混乱、厌烦、消极的一天又一天后,他决心振作起来,热爱工作、生活,成为大家喜爱的好人。一天早晨起来,他惊奇地发现:今天是2月3日,无休止的2月2日终于过去了。电影《土拨鼠日》的放映和获奖,更增加了小镇的名气,小镇人口由几千增加到几万。
  2013年2月2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在第127届土拨鼠日,数千人见证了土拨鼠 ——  “ 菲尔 ” 关于的春天是否来临的预报。结果是:春天的来临,还需六个星期。(网上资料)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华山论剑316 发表于 2021-5-19 14:14 davimond:谢谢你的持续关注!    1.老姜的确 ...

活到老学到老,向前辈致敬!
  • 华山论剑316 davimond:谢谢!只要能走,骑行不止! 我们内蒙古骑协八队年龄最大的队员——时际禹,生于1937年8月26日,85岁了,仍在随队骑行。这是最近骑行在呼和塔拉草原大道上,来回近百公里。 2021-5-22 20:09
davimond 发表于 2021-5-22 00:08 活到老学到老,向前辈致敬!

davimond:谢谢!只要能走,骑行不止!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 davimond 太了厉害,这位老人家只比我爸小一岁,还这么健康热爱运动。👍 2021-5-23 14:25
  在西藏喜马拉雅旱獭被视为草原的神灵,看藏民与旱獭多么和睦。(资料图片)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5月30日 第二十一天    星期五   八宿 — 然乌    天气;晴 6/21℃  行程:91公里
      从早晨6点多出发,骑行到这,我们终于又看到雪山了,同时又见到藏族老乡。在雪域高原上,特别是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上,除了能见到一队队骑着摩托车上山采冬虫夏草藏民,一般很难见到当地人,

见不到人,我们就自己拍照。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你还别说,说见不到人,这不过来一位。

什么情况,背个篓就骑上来了。原来在骑行途中他的后货架坏了,修又修不好,换新的途中没的卖。看到当地人背着篓装东西,这老兄就买了个背篓,把东西装了进去,背着篓就上路了。

华山论剑316 发表于 2021-5-22 20:09 [size ...

太了厉害,这位老人家只比我爸小一岁,还这么健康热爱运动。👍
秀娟乖乖宝 发表于 2021-5-24 11:54 拜读大之作,特意注册账号,表达敬意。感谢分享。第二次回贴!哈哈哈! ...

谢谢!不好意思,刚从外地回来,准备更新!
    12点我们到达吉达乡,就这吃午饭。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吃完饭,继续骑向雪山。

遇到骑友免不了下车休息片刻,免不了寒暄几句。

看到藏民也觉亲切。这不见到藏民,老姜就要和人家合影。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越接近山顶风景越美,蓝天、白云、雪山、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