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谁的那个谁 发表于 2022-12-24 20:49 真不错啊,这么大的锁,还是少见

谢谢持续关注、点评!下面继续更新。
            景区门口离乌梁素海湖边码头还有几公里,走过去。太浪费时间了。还好,这有小火车,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坐上小火车去湖边码头。

一下小火车,码头广场有这么多的鸟,是和平鸽吗?走近看看,嗬、它们不怎么怕人,你进它退,并不马上飞走。走近点儿, 再近点儿,哦、是海鸥、想不到在这能看到海鸥。

到湖边看看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这有船,是在这坐船吗?

华山论剑316 发表于 2021-10-8 05:37     继续前行,啊、又看到野花了,这野花在那见过?[/ ...

楼主  就是位爱花的人!
  • 华山论剑316 是的,我是爱花,我栽培的三角梅都会在春节前盛开。有一首人所共知的歌曲《坐上火车去拉萨》中唱道:“去看那最美的格桑花……”既然我们骑车去拉萨,那就一定会找到、并看到格桑花,于是骑一路,见到野花就拍一路… ... 2022-12-29 07:02
行者0001 发表于 2022-12-28 10:00 楼主  就是位爱花的人!

是的,我是爱花,我栽培的三角梅都会在春节前盛开。有一首人所共知的歌曲《坐上火车去拉萨》中唱道:“去看那最美的格桑花……”既然我们骑车去拉萨,那就一定会找到、并看到格桑花,于是骑一路,见到野花就拍一路……
     这是去年1月6日室外气温零下20多度,阳台玻璃结满了冰霜,而三角梅花开正艳。

下面继续更新。
   “请勿靠近 咬伤自负”,

是什么鸟如此厉害! 到跟前看看,鸬鹚[lú cí]。鸬鹚俗叫鱼鹰﹑水老鸦,我们称之为捞鱼鹳,因它专门会潜入水中逮鱼吃。因此常被渔民驯化用以捕鱼,渔民用鸬鹚捕鱼,要在鸬鹚喉部系绳,捕到鱼后鸬鹚无法吞下,上船后只得吐出。
    它会捕鱼,还会咬人,有位女士就不信,用手去撩逗它,说时迟那时快,那鱼鹰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照女士小手就是一口。还好只啄破点儿皮。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我们在湖边观景,李会长已给我们买好船票,我们十几个人分坐两条船,离开码头,离港后,船老大给了两个馒头,让我们掰开抛向空中,海鸥逐食而来。于是相机、手机统统打开,几乎所有的镜头指向空中.

这镜头抢的怎么样

两个馒头不一会儿就喂完了,海鸥还尾随着我们迟迟不肯离去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嗨、早知道有坐船馒头喂海鸥这节目,我们自己带点馒头不就能和海鸥多玩一会儿。再见吧,下次再来,我们一定给你们带好多好多的馒头。

游船驶向芦苇丛

穿过芦苇小巷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说话间,船驶的湖中一围栏边,哦、在这要看看鱼鹰捕鱼。

放开的鱼鹰下水了。

看、它捕到了多么大的一条鱼,渔民顺势用捞网接了过来。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随后渔民起起地龙网,网中有螃蟹。想不到吧,处于祖国的北疆的乌梁素海还能生长出这么大的螃蟹

再一次穿过芦苇巷

天外有天,宽阔的湖面飞艇拉拽着游客在飞天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多么辽阔的湖面,蔚蓝蔚蓝的湖水像大海般的清澈。乌梁素海是我国八大淡水湖之一和黄河流域最大的岸边湖泊。90年代时的乌梁素海不仅水质好,鱼类资源也极其丰富,有鲤鱼、鲫鱼、鲢鱼、草鱼等20余种鱼类,是内蒙古第二大渔场,每年鱼产量达500多万公斤,其中黄河鲤鱼就占到了一半。那时的渔民,从湖里舀一盆水就能煮鱼了。
   随着城镇的扩大,工业的发展,河套灌区的5个旗县市都将工业废水、生活污水随着大大小小的引黄灌渠排入乌梁素海,美丽的乌梁素海成了一个水质黑而腥臭的污水池。极端的富营养化引起黄藻爆发,湖面上漂浮着塑料瓶等各种各样的垃圾和数不清的死鱼,这里的水质常年都是"劣五类",不仅不能饮用、浇地,甚至不能接触皮肤,乌梁素海成了死了。

2004年6月25日,河套灌区管理局,将积存于乌梁素海下游的湖水下泄排入黄河,瞬间造成"6.26"黄河水污染事件。下游包头市关闭了黄河水源总厂的取水口,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80多万元。间接损失约1.3亿元,给200多万包头市民生活、工作造成的影响则无法估算。这也是建国以来黄河遭遇的最大一次污染事故,污染源附近的黄河水域80%野生鱼类死亡。
  痛定思痛,腥臭的乌梁素海、污染的黄河水引起中央、内蒙的高度重视,经投入了数十亿资金,关停并转的污染企业,城镇生活污水经处理后达标排放,历经十余年,乌梁素海才获得新生。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黄河几字弯以北是富庶的河套平原,几字弯内则是鄂尔多斯高原,西、北、东被黄河包裹着的是一片半荒漠草原。小时候看过一部电影《鄂尔多斯风暴》(2015年又拍成电视剧),那时还不知道鄂尔多斯在哪?说是在伊克昭盟,盟zf所在地东胜。
  改革开放以前这是一块贫瘠的土地。改革开放以后只适宜养山羊的半荒漠草原,异军突起,当地山羊绒成了纺织纤维中的宝石,山羊绒制品瞬间畅销全国,享誉世界。半荒漠草原地下有宝藏,鄂尔多斯高原地下天然气储量约1880亿立方米,占全国三分之一。已探明稀土高岭土储量占全国二分之一。已探明煤炭储量1496亿多吨,约占全国总储量的1/6。
鄂尔多斯,蒙古语,意为"众多宫殿",成吉思汗陵就在这块土地上。鄂尔多斯这是一块古老而神奇的土地。
  现在有这么一句广告语:“温暖世界的城市—— 鄂尔多斯”说的不就是这里的山羊绒、煤炭、天然气……
  鄂尔多斯,太有名了,人们不知道鄂尔多斯所在地伊克昭盟,于是把伊克昭盟改名为鄂尔多斯市,于是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成了内蒙古的金三角。
   地下宝藏的开发鄂尔多斯市有钱了,于是在原市zf所在地南建一座新城—— 康巴什,可楼房建起来了,却没人去住,于是称作“鬼城”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鄂尔多斯、古老而神奇的土地。它有哪些神奇?那让我们从乌海到包头来一次横穿鄂尔多斯高原的骑行。
     出发前先骑车游览一下乌海市。

来到乌海我们知道乌海市有海勃湾、乌达和海南三个区。可我们在地图上看到的是海勃湾、乌达两个区。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海勃湾、乌达大有来头。乌达1958年因在这发现煤而成为乌达矿区,进而发展成乌达镇1961年成为乌达市(县级),有意思的是在乌达北有座卓子山,也发现有以煤为主的多种矿藏。于是这就成为卓子山矿区,"海勃湾"一名是由蒙藏语"海若布刀亥"演变而来,意为"雄狮之湾"。相传在成吉思汗时代,有一个名叫约勒道日玛的著名铁匠,曾在卓子山上为成吉思汗西征制作弓箭和甲胄,成吉思汗得胜后便把卓子山这片肥沃的土地赐给铁匠。铁匠有一子,名海若布,生的犹如雄狮一般英武、剽悍。久而久之,蒙古族牧民就以他的名字来称呼他的草地,于是,便有了"海若布刀亥"即"海勃湾"这个神奇的名字。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两地相隔不远,且都产煤,1975年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巴彦淖尔盟乌达市和伊克昭盟海勃湾市组建乌海市,为自治区直辖市。当时由于市zf设在渤海湾,自治区报中央时是“海乌市”。周总理看到报告后说:“乌海,乌海,乌金之海嘛!”乌海因此得名。

乌达煤矿是鄂尔多斯开采较早的煤矿,记得在我还在上小学时我们就烧上乌达煤了。因煤这建城,正如这《太阳神颂》所述:这“因煤而始、因煤而兴”

因此这里建了一座“煤炭博物馆”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如果把煤比作太阳石,而煤矿工人就是太阳神

煤炭的开采造就了一座城市,煤炭的开采和运输也不可避免的污染了环境,2011年我们来这公路两边都是煤灰。

2019年再来时

这里成了花的海洋

人们不由自主地停车拍照,

沿着花海,啊、我们来到一大湖边。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沿湖边骑行,这边有数十个水闸,是它们把黄河水控制了,形成并在乌海市造就乌海湖

乌海湖是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建成后,于2013年12月底蓄水形成,总面积达118平方公里的人工湖,面积是杭州西湖的18.5倍、因在乌海市境内的海勃湾区和乌达区之间而得名。

我们也是看到这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公示牌才知道乌海市有这么大的一个湖。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好真彩啊,内蒙古真是一个好地方,内蒙骑协更是是一级棒。
  • 华山论剑316 谢谢您的精彩点评,我们继续浏览大美内蒙古 在湖的中间我们看到一座大桥 —— 乌海湖大桥。大桥全长6153.3米,其中桥长5120米,引线长约1033.3米,堪称黄河第一长桥。 这是黄河主河道,主河道两边 ... 2023-1-4 06:01
coco吉祥 发表于 2023-1-3 15:22 好真彩啊,内蒙古真是一个好地方,内蒙骑协更是是一级棒。 ...

谢谢您的精彩点评,我们继续浏览大美内蒙古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这是黄河主河道,主河道两边过去是荒地及部分良田,现已成乌海湖了。

在此拍照留念

6公里长的黄河大桥,不上去骑一圈枉来乌海。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在黄河乌海湖大桥上看乌海市。乌海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在此一建,“高峡出平湖”,在干旱少雨的鄂尔多斯高原出现一片这么大的水域,不但给乌海添了彩,且大大改善了乌海市的小气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