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贡嘎转山

前言

人生就像转山,并没有明确的目的地,但心中始终围着一个高峰。

初识贡嘎,还是11年前的第一次驴行。也是走的川西,在新都桥的时候,他们说去看贡嘎日出,知道有这么一座大山。当时要骑马上山,最终并没有去,也就同贡嘎擦肩而过。真正看到贡嘎日落,已然是10年后了,虽然其间川西进进出出好多次,始终未目睹贡嘎真容。

贡嘎山(Minya Konka)位于康定以南,主峰7556米,号称蜀山之王。周围6000米以上的雪山就有45座。流淌其中的大渡河,和主峰的高度差达6000米。

贡嘎转山,很多年前就想走,但由于膝盖伤,迟迟未能成行。

户外是什么?户外是一种生活,户外就是人生。我们就是其中的过客,你来我往,多数擦肩而过,少数成为好朋友,变成你生命印记中的一部分。

2014年膝关节手术,主治医生给我判了死刑:膝盖要省着点用。向来医生的话最多只听1/3的我,确定了人生第一个小目标:登四姑娘山

机缘巧合,在徒步中国群里偶然认识了云烟,她被我的故事感动了,去年帮我组了一个四姑娘圆梦队,让我完成了人生第一个小目标(虽然并没有登顶,但我认为已经完成了)。在我们成都集结时,又结识了中国户外青年的帮主:乔木,一个曾经的互联网精英,一个精力旺盛体力超群,很有思想的年轻人。

户外就是这样,就像一个连锁反应一样。

成都集结

预定的集结时间时5月27日,因为机票原因,我提前了一天。中国户外青年基地坐落在一个小区的一楼复式楼内,非常安静的地方。正好在装修,所以感觉有点乱。基地的主要负责人:乔木、静子、格子、宝宝都在,除了乔木去年见过一次外,其他都是第一次见。在户外,这不是问题,很快就能混熟。

小牛哥哥是夜半三更才到,27号我们闲逛成都,做为出发前的休整。

晚上到齐了80%的人,开了第一次行前会议,这个习惯比较好。把整个路线,注意事项什么的讲解一遍,大家心中有数。另外,分好队伍,前中后谁负责,确保安全。

行前会议

出发老榆林

5月28

一早出发,总算全体队员全部到齐,照例来个大合照。

正好赶上端午假期,出成都到雅安车子比较缓慢。天气一路阴沉,至康定市竟然下起雨来。到老榆林村,雨没有停的迹象,乔木觉得入住客栈,不去第一个露营地了。大家欢呼,雨中扎营很不爽呀。

老榆林海拔3000,正好可以适应一下。乔木要求,进高原后,10点前不许睡觉,大家玩游戏,击鼓传花,真心话。我的前手后手都被抓,就是抓不到我。

全体队员出发前成都合影

到达老榆林

喝茶闲聊,晚饭后游戏:玩击鼓传花真心大冒险。乔木说上来高原,为了尽快适应高原,10点后才能睡。

上乌日且营地

5月29

昨晚10点入睡,一觉醒来4点多,睡的很好,把昨晚上的日记补写了。

5点50分小酌就在群里发了几张照片,哇!晴天。赶紧拿着手机冲了出去,天空变化很快。南边的无名雪山上有些许彩霞,渐渐有日照金山,回头北边的云也由灰白变成彩霞。

梅朵是信佛的,昨天下午到老榆林卸完行李,天空下着雨。梅朵就嘴里念念有词,#?$@&…..,不知道念的什么。今早她说她昨天念的是:观世音普萨圣号,昨晚上念二小时,祈求明天晴天。今早又念愣严咒,一小时,果然普萨显灵,彩霞满天。哈哈哈!原来是这样,嘿嘿!

满天彩霞,梅朵妹妹昨晚开始念咒,早上又念了2个小时,感动上天了,呵呵!

准备出发,部分队友客栈前合影

原定早餐后八点出发,车子拉我们去徒步起点,水电站,但一直没有足够的车子。多吉大叔也不好意思,说车子跑长途去了。折腾到9点多才把我们全部拉到水电站,正式开始徒步。

徒步出发地,电站小河的红石头

徒步线路是一直沿河而上,一共分三组,静子领头,格子收尾,乔木和宝宝在中间。队伍很快拉的很长,我原本走的不快,又要拍拍照,自然落在中后队。长距离徒步切忌时快时慢,尤其高原徒步,今天爬升1000多,好在没什么陡升陡降,很平稳的上升,我在我的步频下匀速前行,尽量减少那种长时间休息,最多站着1分钟左右,调整呼吸。今天计划是19Km,走到13-4km时,感觉有点累了,海拔也3900左右了,我同花姐落在最后。在石头房子那碰到第一个营地,花姐背了一个很重的包,一直落在最后。以为是我们的营地,我说应该没到,兴奋的冲过去,一看不是,人家说我们营地还在前面5、6公里,还要走二小时。有点崩溃了,不过没走多远又看到一个营地,花姐说到了,我说应该没有。但,的确是我们的营地,他们提前扎营了。帐篷已经扎下很多了,找到我的背包。我的帐蓬好多年没有用了,呼叫小牛哥帮我扎帐。扎好后,妥妥的。双人帐一个人睡宽敞,所以的东西都可以放进内帐。

出发

牧场,我们原本第一天的露营地,天气看上去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