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西藏

翻越夹金山,奔向西藏7个县

军号雕塑

继续前行,逐渐离开针叶林带,进入开阔的高山草甸区。路边有一座军号雕塑,下方碑文摘抄一部分,曰:「1935年6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继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之后,挺进宝兴,以顽强的革命意志征服了长征途中的第一座大雪山——夹金山,与红四方面军在小金胜利会师,从而彻底摆脱了敌人的围追堵截。同年10月,红二方面军二越夹金山南下,执行张国焘“天芦名雅邛大战役计划”,在宝兴战斗了125天,后因南下计划受挫,广大官兵响应党中央号召,于次年2月三越夹金山,继续北上」。

回望夹金山盘桓的道路

山势陡峭,时常可见路边的滑坡体

通往山口的路况虽好,但徘徊曲折,且频现滑坡区,因此也堪称险峻。多年之前,想必更加危险。

遥望夹金山口

在临近山口的最后一段路,狂风大作,雾气升腾,雪花飞舞。远望夹金山,虽无冰川发育,但可真是一座冰天雪地的高山啊!

如今,即使有平坦宽阔的公路,我们依然觉得翻越夹金山是一件危险的事;纵使我们有完善的装备和充足的营养补给,若想徒步翻越夹金山也是颇为艰难。当年红军战士穿着草鞋,衣着单薄,又没有物资保障,还要背负武器辎重,很难想象他们仅凭一碗辣椒水如何能够翻越这座高耸的大山?我不禁感叹「这是人类意志力的伟大胜利」!

海拔4114米的夹金山口

在冰雪中到达海拔4114米的夹金山口,环顾四周,一片苍茫。可想而知,当年长征途中官兵遭受了怎样的苦难与磨砺!让人感叹不已。

暮色下的达维

从夹金山口下行30公里,海拔陡降1500米,在朦胧的夜色中抵达小金县达维镇。

「1935年6月12日,红一方面军一军团2师4团在团长王开湘、政委杨成武带领下成功翻越夹金山,与红四方面军25师74团的一部在这里相遇会师。14日晚,军委总政治部在达维举行了胜利会师庆祝大会,周恩来主持会议,毛泽东、朱德发表重要讲话,干部战士同声高唱由陆定一编写的《两大主力会合歌》,晚会一直持续到深夜。不少战士在翻越夹金山时生病,在达维得到了休整和治疗」。

在达维写完上述文字,在夜色中我继续向前赶路,前往丹巴。〖END〗

2020年4月30日 @ 小金县达维镇

看更多?长按二维码关注「火山岩」的微信公号

更多旅途故事在等着你

火山岩HSY 发表于 2021-3-18 10:58

红军长征夹金山纪念地

途经红军长征 ...

羊肠小道,静谧自然
图文并茂,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