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2020冬游拉萨,燃灯节甘丹寺

2020年12月我去拉萨呆了5天,除了半天时间去甘丹寺看燃灯节,其余每天活动半径就在住宿小旅馆2公里内。因此本文信息量不大,1300字简单说说去过的几个地方,甘丹寺、大昭寺、小昭寺、布达拉宫、扎基寺、宗角禄康公园,还有三处小吃。

(甘丹寺,摄于2016年)

燃灯节是宗喀巴大师圆寂纪念日,宗喀巴大师被誉为“第二佛陀”,是格鲁派的创始人。甘丹寺坐落在拉萨河南岸的旺波日山上,由宗喀巴大师亲自筹建,是格鲁派的祖寺。每年藏历十月二十五日都会点燃酥油灯,昼夜不灭,纪念大师。

我的藏族朋友云旦得知我想去甘丹寺凑热闹,就开着他的大越野车,带我去拉萨东郊50公里的甘丹寺,我一个人去还真不方便。云旦是职业旅游车司机,有个车队。在此,向去西藏旅游包车的朋友隆重推荐云旦师傅18076981551

有个熟悉当地的人领着真好。我们朝拜宗喀巴大师灵塔殿,和几个金顶大殿,走了甘丹寺转经道,站在旺波日山,眺望宽阔的拉萨河谷。夜幕降临,云旦带我到甘丹寺小广场。

僧侣和信众围着白塔下燃起的酥油灯,唱着纪念的歌谣。今年由于疫情,酥油灯的规模不大。我不懂藏文,但能感受到歌声中的悲伤、无助和追思。和着歌声的节奏,烛光摇曳在夜风中,忽明忽暗,有僧侣在不停地在点燃被风吹灭的酥油灯。

600多年前的这一夜,就在这个地方,同样的风中摇曳的灯烛,同样的起起伏伏的歌声,那歌声中有追思,更有不知前路在何方的无助。

(云旦在拍照)

(站在旺波日山眺望宽阔的拉萨河谷)

(转寺的信众)

(燃灯节的甘丹寺)

拉萨之所以被称为圣城,是因为拉萨有一尊佛祖12岁等身像,这尊佛像供奉在大昭寺,藏区的信众都希望此生能到拉萨朝圣这尊佛祖像。夏天是旅游旺季,大昭寺内人山人海,汉人是不让进觉康殿的,只能隔着铁门帘远远的看佛祖像。冬季的拉萨,内地游客极少,大多是来自藏区各地的朝圣者。每天上午都排着长长的队伍朝拜佛祖像,我也排在队伍中,管理人员也视而不见。就这样进入觉康殿,近距离朝拜佛祖像。

(早晨的大昭寺及转寺信众)

(黄昏的大昭寺及转寺信众)

小昭寺供奉佛祖8岁等身像,来此地的游客几乎没有,信众也不多。主殿外的回廊的壁画是重新画的,没有烟油的侵蚀,非常清晰,金碧辉煌。

(小昭寺)

布达拉宫是拉萨的标志。我原是进过一次的,印象是里面的金银财宝多如山。布达拉宫,夏季内地游客多,冬季朝拜的藏人多。冬游拉萨有一个好处,昂贵的门票免费;还有一个好处,帕巴拉康圣观音殿门开着,可以得见布达拉宫的镇宫之宝—“鲁格夏热”圣观音像,是松赞干布的本尊佛。各位看官注意了,帕巴拉康殿上面挂着四个大字“福田妙果”,不要错过了,布达拉宫里面佛殿太多。

(东望晨光中的布达拉宫,摄于2016年)

(西望北京路上的布达拉宫)

扎基寺供奉的财神传说很灵验,记得在寺门口买瓶酒带进去,这位财神好酒,大殿里酒香飘飘。

(扎基寺)

宗角禄康公园位于布达拉宫背后,每天下午我都会去那里看拉萨人民跳广场舞。总有几个舞者跳得投入,跳得奔放。

(宗角禄康公园)

(宗角禄康公园,摄于2016年秋)

介绍的第一个美食是藏面。这家藏面馆离小昭寺很近,在一条小巷子里。来这里吃早餐的本地人很多,门口停满电单车。他家的特色是汤好,应该是牦牛骨头熬的汤。他家的甜茶也很好的。

第二个美食是酸奶,在布达拉宫东侧小马路尽头最左手边那家,当地人从布达拉宫出来,顺时针转布达拉宫,不一会儿就走到这里,都会买这家的酸奶吃。特点是奶香浓郁,如果嫌酸,加点白糖拌拌。

(雪域塘拉酸奶,奶香浓郁)

第三个美食是牦牛奶,在扎基寺东侧小巷子里,如果转寺,你一定会路过他家门口。我本想买酸奶的,酸奶卖完了,就像当地人一样,买了一小杯现煮的牦牛奶,非常的香。

拉萨这五天过得舒适惬意。为什么换一个地方吃和睡,就会感觉这么好。庄子的话说到了点子上,“巧者劳而智者忧,无能者无所求,饱食而遨游,泛若不系之舟,虚而遨游者也。” 在家,工作生活有压力,总有需要解决的问题,总有解决不了的问题。而无目的的旅游,没有什么要解决的问题,也就没有什么压力,享受无能者的饱食而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