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华东 | 昌溪古村、夏村

在“嘿早安”吃的早餐,像极了网红店,客人占满店堂内外,刚走一波又来一批,就好像全县城的人都来这里吃早餐似的。早餐品种丰富,各色粥、面、包子、点心,口味尚好。

吃完早餐,到练江边的游客集散中心坐去深渡的班车,10元,40分钟。出县城不久,班车就在山中绕行。这时节,江南平地的油菜花已星散,山里却正当时。后座有个六七岁的小女孩,跟着妈妈去深渡奶奶家过节,每当山里又一片油菜花跃入眼帘,小女孩就用那稚嫩的童音感叹说:“好~美~啊~”,走一路叹一路,那娇柔天真的话语,每每让我和青青会心微笑。小女孩碎碎地对母亲念叨:“老师让我们画油菜花,我画好一幅,同学们就都照着我那幅抄……”这么识得美的孩子,会比较平和幸福吧?

到客栈放下行李,包了辆车去昌溪古村,往返100元,本地车,熟门熟路,可以躲过门票,不过也少了踩町步过河的体验。师傅在古樟树下旁放下我们,樟树附近大约是旧时村民聚会之地,紫玉兰开了,枝桠横陈,长得很是原生。在村里信步游走,看见稀罕的木牌坊,撞进吴裕泰茶庄创始人的宅院。

村后的油菜花田里,立着三两墓牌,前景却是两株粉红的桃花,是日天晴,好看的蓝天上有标配的薄云。

在村里吃了午饭,咸肉炖笋鲜,红烧土鸡香,茶籽豆腐小糯。又吃过甜咸两种馅的“挞粿”(音),芝麻甜馅甜度适中,不错吃;梅菜咸馅没肉,一般般。看云层厚实起来,忙不迭打电话找来包车师傅,带我们出村。

来昌溪的路上,发现对岸有条人行路线,嵌在油菜花田和茶园之中,便决意回程要好好徒步。师傅带我们出村,免除了门票钱,过第一座桥,放下我们。此处沿昌源河回深渡,大约7公里,我们且行且摄玩了3小时,速度堪比蜗牛。只因想在这美丽的画卷中尽量多逗留一些时间,要做看风景的人,更要做风景里的那个人。那段路中,至于到一支10多人的徒步队伍,让过他们之后,除了在茶园劳作的农人,几乎四下无人。热闹的假日里,如画的美景里,独享天地悠悠,夫复何求。照片不能尽现当时的美好,文字则更无力书写。只借用朋友的雅句:“左顾江水碧绿,右盼油菜花黄,极目青山叠翠,垂帘我等红妆。”

到定潭村再过桥,又经过美丽的夏村,除了驻足赞叹,别无他想。

是夜安静之极。

以下是作者的公众号二维码,欢迎添加:

华东  | 昌溪古村、夏村

感谢分享

一个人旅行,不理会繁杂的琐事,自由自在地,去体验一个城市,一段故事,留下一片欢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