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纳木错 - 遭遇严重高反

【行色日记】

前言

2010年9月,一个偶然,一个广州朋友介绍一个邻居风筝组织的走大北线,还有一个名额。就这样稀里糊涂,一个人不认识,就加入了这队伍。

飞到拉萨入住风筝定好的“藏游人宾馆”,在小昭寺路上。标间,我同上海的“猿人”住一间。晚上大队人马到太阳岛吃饭,坐好后,大家互相自我介绍,我是一个人不认识。我才知道这这只队伍是由2车8人的广州队伍,同一车4人的上海队伍组成。后来更知道,我这只队伍就我一个人是外人,他们7个是一起的。

可能自我感觉良好,忘记了上高原第一晚要少吃清淡的原则。四川火锅,大荤大吃大喝。回到旅店就感到不妥,头剧疼,肚子翻滚,一想完了,高反了。赶紧吃药,猿人给了一支红景天,我买了葡萄糖,还有如风推荐的丹心丸。一切都晚了,一口吐出(“浪奔浪流”的感觉),竟然装了小半桶,原来我吃了这么多?一夜无法入眠,第二天依然难受,上海队有个四川大姐是个医生,给了一粒胃动力药,一吃竟然不再吐了。布宫就不去了,休息,下午好转很多,可以到处转转了。

第三天感觉良好,开始大北线的第一站:纳木错。不知道发生什么事,就这么一个队伍,出发时候又分开了。我自然跟着广州队伍,他们说上海人小心眼难搞什么的。

行色日记

2010-9-19/20

今天感觉很好,我们接近中午才出发。司机是2个汉族哥俩,我们这部车是弟弟开,人员除我外有一对情侣还有一个女士,因为这2天也没在一起玩所以名字都不熟悉。他们3个早就认识,一路上,他们唧唧咋咋的,我没啥话题干脆不做声。

天气还行,一路无话,我们下午3点40左右就到了纳木错那个大门。翻过纳木错垭口-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大约5点多到达那木错的扎西半岛。安顿好后,看看他们都走了,我也一个人拿着相机背着三角架。想着,上次来的时候没上那座小山这次一定要上。如果是平原地带,这个小山包也就10分钟,可海拔4700多米的高原就完全不同了。因害怕再次高反,另外似乎也无力,所以我走的很慢,反正边走边拍。到山顶后,天气不是很好,云很厚,景色没我上次来的那么美。小小山包,也走了近40分钟。山顶上碰到了另外一组上海队的猿人和黄姐。

黄姐是个50出头精力旺盛的四川女人,儿科医生,人很热情,很好玩。我们在山顶拍照的时候,上来2个年轻人,说是山东来的。很是健壮,说10钟就上来了,让我们大吃一惊,还高歌一下。黄姐很是不服,要同他一起唱一首,青藏高原。果真在海拔4780(猿人的海拔表数据)高歌一曲,黄姐果真了不得。

当太阳的最后余晖落下时,8:20我们才开始下山,这时候我才发现有点累了。山下的很慢,近半个小时才下来,天已经完全黑了。他们已经点好菜了,但这时我才感到非常疲惫,完全没了食欲。

可能是对自己太自信了,也太大意了。吃完饭回旅馆倒床就睡,感觉很冷,同屋给我加了床被子。当我再有意识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早上了,估计8点以后了。感觉他们都围着我猛叫,而我全身无力,连坐都不行。我意识到又高反了,而且这次非常严重。应该是全身肌肉缺氧了,全身无力,意识模糊。估计他们吓坏了,在迷糊之中,他们把我和背包塞进一辆车,我感到一个藏人扶着我,可能是抱着我。车子到当雄,我就被送进医院。一个单间里,医生给我忙碌了一阵,鼻子上插了根管子,耳边响起了机器的呼哧呼哧声,输氧了。也不知道过了多久,应该有半个小时吧,渐渐感觉到身体有力气了,看见床对面坐着2个藏人,应该是他们送我过来的。我用非常感激的眼神看着他们,是他们救了我。后来知道其中一个就是旅店的老板,典型的藏族人,他用自己的车送我过来的。

输完氧后,脑袋晕晕的,感觉很饿,应该已经是下午了,很多都打烊了。找个地方简单吃过后,他们送我到拉萨的班车上,就回去了。该死的班车兜客差不多兜了2个小时才走。

车子到拉萨,我决定住回我上次住的那个新华宾馆。我已经无力背我那两个大行李包了,哀求司机帮我弄下来。可这司机不愿意,把我放到离宾馆不远的路边。我打个的士,这司机到宾馆后也不愿意送,把背包挂在我肩头,就跑了,钱也不收,嘿嘿!

三天之内2次高反,对我打击很大。而且这次这么严重,是我预想不到的,好像死里逃生一样。

后来,我才了解到,我的那个广州队伍,他们无情地抛去了我,置我半昏迷状态而不顾。因为也就是下一站,他们7个人中间也有一个高反了,他们原地休息了一天,因为他们是一伙的。而且,他们还把我交的包车费也没收了,还信誓旦旦地同我说,这是惯例,潜规则。

这次大北线,很有戏剧性,在我在拉萨休息2天准备去尼泊尔的时候,上海那支队伍走错路,在纳木错转了一个圈转回拉萨了,有个人退出,又把我拉进他们的队伍,从而有了一个圆满的大北线旅程。从此,我在户外似乎同上海有缘,这是天意?(原本我就分配在上海的)。

上山的路上,这是黄姐看到我缓慢爬行偷拍我的,我按住胸口,明显氧气不足,这个山当时不应该上呀

从山腰看纳木错

山顶的海拔高度

纳木错的日落,云层很厚,远处夕阳从云中透出来

纳木错 - 遭遇严重高反

【行色日记】

2008年,第一次进藏,是从丽江租车从滇藏一路前行。滇藏线一过飞来寺就是土路了,一路坎坷,在快进拉萨前,传来当雄地震。当时我们在车上并没啥感觉,马上车上就炸开了,哇!地震呀。

到拉萨后,他们要宵夜,我向来晚上不吃的,就呆在旅馆拍夜色下的布达拉宫。他们宵夜回来后,得到结论:马上飞回去,我当场表示,我不回。就这样8人团队,最后留下我和另外一个队友。
他们走后,我们又很快临时组了一个队伍前往珠峰大本营和纳木错,我们捡了一对新疆小两口,找的司机正好还有四个四川来的,又组了一个2部8个人的队伍,很快我们就混熟了。四川人会玩,教我们玩干瞪眼,一会儿就玩的很开心。

这张是从珠峰大本营回来后,就直奔纳木错。那天天气极好,因为头天刚下过大雪。司机怕封山不给上,还好雪停了,阳光灿烂的。照片是新疆小两口的那个小媳妇偷拍我的,非常自然的姿态,非常满意。原本他们约我去新疆玩的,也一直没成行。他们第二年生一儿子,现在儿子都读小学了,我这新疆还是没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