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想找爬山的感觉,就来这儿吧

龙岩,开门见山。可不少龙岩人特别是城里人却不一定真爬过山。有人说我爬天马山、登高山、大锦山也是爬山呀?不错,这些当然也算。但我觉得它更像是在逛公园。爬山,更多的要有一种野外爬山的感觉,比如在荆棘丛林中不断拓跋穿梭,在徒峭山路中持续爬升或下降,在悬崖峭壁上攀爬翻越,在哗哗的溪谷涧流中涉水开渡,在连绵起伏的山脊线上上下下,或手脚并用,四肢攀爬,或气喘吁吁,两腿发软,脸色发青,或如履薄冰,心惊胆战,或仗剑天涯,剑走偏锋等等。那么,在龙岩城区周边不远,就有一条线路,能让你找到上述大部分都有的感觉,你要不要去尝试一下?

这条线路就是龙岩龙门的尖笔山穿越狮头山。

尖笔山,海拔仅1024米,不算高,但其三面临龙岩城区盆地,犹如平地拔起一座高山,从国道319龙门段看上去显得格外凸兀峭拔,朝西一面还立着悬崖绝壁,看上去更带几分险峻。在洋畲村眺望尖笔山可清楚地看到起伏连绵的尖笔山山脉向南渐次走低,与洋畲狮头山连成半环形。狮头山,海拔1173米。闽西有名的样版村——洋畲村(海拔700米),就背靠着狮头山,从该村朝其眺望,但见一排崖山矗立在跟前,高耸入云,巍峨雄峻,浑然陡立,显得十分陡峭峻险。

在闽西诸多陡峭的山岭里,如果说漳平的苦笋林尖、永定的笔架山是落落大方的“大家闺秀”,那么龙门的尖笔山、狮头山也绝非小鸟依人的“小家碧玉”,一气呵成走下来也会让你找到怦然心动的爬山感觉哦!

2 月28日,原生态户外群大、二师兄带领我们一帮兄弟姐妹来了。我们一行15人从城里驱车到考塘村进山,先后翻越尖笔山、狮头山,再下到洋畲村出山,全程虽不到7公里,却让我们当中好几个老驴感慨这条线很有野外爬山的感觉。

我们从考塘村上山,一头扎进竹山林海,这是龙岩大多数爬山的序曲。

进山前热身忙

踩着松软厚积的落叶,伴着脚底悦耳的沙沙声,我们开始上山的进程。

一路爬升,穿过一片翠竹山,出了原始生态林,就来到一片崖壁,开始进入攀岩、走壁、过石缝、钻石硿等惊险刺激又带几分野趣的路段。

耶!出林了,终于舒了一口

别小看这山,看似不高,可一路爬升,上来也不易

左侧石壁,右侧断崖,贴壁行走,还是有点惊悚哈。

我也来一张

极目西眺,物流园尽收眼底

南望,洋畲村近在咫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