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勒多曼因的西山脊(三)

[复制链接] 查看:20865 | 回复:29

我们在峰顶了嬉戏了一个小时,还帮老孙登顶了一下。野人和华枫带着阿盛、威哥、Andy哥上来了,我们又开始合影。又过了一个小时,我和军长实在等不住了,开始下撤,正好碰到古古老师带领的最后一队,相互鼓励,我们就匆匆下撤了。

下撤时,我补了防晒霜,这也是我之后痛苦的来源。兴许是留了点汗,总之是有水分,水分带着防晒霜进入眼睛,眼睛开始酸酸的。于是又开始流眼泪,眼泪又让更多的防晒霜进入眼睛,睁不开了。我当时甚至怀疑我是不是雪盲了,可能见度这么差,紫外线强度也不高,还带着雪镜,没有道理。后来才明白是防晒霜。

我本来就近视,雪镜没有度数,加上睁不开眼,真是十分挣扎,拖慢了整个绳队的速度。破罐子破摔,干脆直接停下来,把野人给我的能量胶吃了。最后我们和后面两组几乎前后脚回到C2。天亮了,终于能看清楚夜里冲顶的地形。夜里不知道悬崖就在那里,要是没有路绳,不敢想象。

图:天亮后才看到险恶的路线

图:C1看远处的雅拉神山

回到C2,燕子姐她们由于太疲劳,于是今天就留在C2,明天下到大本营。收拾东西,我准备好了,可过了很久,古古才带着我和军长下撤。过了很久才下的原因我竟怎么想都记不得了。回去的路上,古古和军长直接用抓结下,可是我之前走的两腿发虚,一脚深一脚浅地十分狼狈,只好老老实实用ATC。

图:领攀教练拍摄

回到山脊,太阳出来了,我也终于感受到了能量胶的力量,一路下降横切好不痛快。后来听古古老师说,我才知道,有一处自然锚点的辅绳套被落石砸破了,幸好他发现了,并做了处理,有惊无险。最后的倒数第二段下降,绳子十分紧,降到下一个锚点,如果我要把牛尾挂上,受力,那我就完全没办法把绳子从ATC解下来。于是我掏出了上升器,用上升器把自己A在绳子上,然后解开ATC,然后缓缓的拉住绳子调整上升器,慢慢把自己放下来。降完最后一段,返回C1营地的一段雪地,没有路绳,加上之前走过后,很多地方化成了冰,真是滑得离谱,这时候大家都没穿冰爪,摔了我两跤。

图:下撤到山脊

有了这些经验,我站在C1营地看戏。第一位是军长选手,果然他也遇到了绳子紧的问题,呆的比我还久。然后是滑冰路段,哦哟,果不其然摔了两跤……队员们都摔跤了,向导都没有。但华枫真的是离谱,我看着他,滑了好几次,结果每次都以及其扭曲的方式稳住了,我每次以为他终于要摔了,都没摔。

这个时候大概5点了。我想叫上军长和我一起直接撤回大本营,但他好像兴致不高。对我来说,如果我选择下,那我只要在7点天黑前走下碎石坡,剩下的就很稳了。但我一个人的话,还是风险比较大,古古老师也叫我不要下了,就留在了C1。我倒不是有劲没处使,实在是因为我的高山靴已经湿了,我很清楚第二天这个湿漉漉的冰冰鞋将会多么折磨我,所以才想赶紧回本营穿上我的小凉拖。

图:日落的日乌且

夜晚的C1,感恩Andy哥的充电宝,让我能听会音乐,他的充电宝只有一格电,我真是害怕给他充没了。我们在C1只留了两盒海底捞米饭,我本来想忽悠一下华枫说我没饭吃了让我蹭蹭他的鲜虾鱼板面,结果被他无情地识破了。总有人说到了高海拔你的胃口会不太好,但除了在四姑娘山我头痛欲裂不太想吃东西以外,其他时候我的胃口都好的可怕。在大本营我特意多带了一些吃的,结果还是不够,我太低估自己了。

夜晚,我把手机和充电宝都放到睡袋里,以免锂电池在低温下掉电。

关上营地灯,戴上耳机,闭上双眼,哪里是你永远的拥抱呢。

····

八月二十五日,回本营。果不其然是痛苦的冰凉湿滑高山靴,也就在这一刻我下定决心我一定要有一双自己的高山靴。

图:军长很有兴致

早上慵懒的出发,我们很顺利地回到了大本营,大雄从很远的地方跑回来,第一个迎接了我们。本营的可乐真是爽口。

下午,我想找个更好的角度拍勒多曼因的北壁,观察下“纪念陈家慧”的情况,我叫上老孙,准备去到冰湖的对面去。从勒多曼因冰川那边过去太远,肯定是不可能了,我们往外走,想过河,未果。我还不小心滑了一下,搞湿了鞋子,老孙居然笑的前仰后合,我真是搞不懂他。

回到本营附近,他去给凌桑帮忙,而我在碎石堆上晒袜子。由于天上有云,我躺在那里并不会感到晒,在不那么猛烈的紫外线中,享受了日光浴,虽然没有日光。高原的天气十分古怪,云层也是,这边昏沉沉的,那边蔚蓝一片。

蓦地,北风吹来,竟然落起了雨滴,云层向南,再次笼罩了勒多曼因。

八月二十六日,出山。早饭时,阿梅姐把骡子让给了我,我终于体验了贡嘎山区的坐骑。这是我的一个习惯,当然也是犯懒,我每去一个新的山域都要体验一下当地坐骑。之前在那玛峰没好意思骑,还好在勒多曼因骑上了贡嘎山域的骡子,山区里马帮的坐骑一般都只有鞍,没有缰绳,只能靠抓着鞍的把手保持平衡,十分没有安全感。如果说四姑娘山的马,只是硌屁股,那么贡嘎的骡子绝对是跟我有仇。一路上没完没了的用尾巴抽我,颠的不行,还总想超过前面的骡子。我想下来走路,可是马帮大哥淳朴的眼神告诉我他并不想让我下来,可能以为我会少给他钱。这二十公里的山路,中间还有泥巴,这罪恶的骡子将沾了泥巴的尾巴抽向我,我气地夹了它一下,没想到它竟然更生气,上蹿下跳的,差点没把我搞下去。

图:牦牛

一路上,看到了嘉子峰、日乌且峰、小贡嘎,尤其是嘉子峰,黑压压彷若永恒之墙,无穷无尽的压迫感涌来。过了两岔河营地,还看到了五色山系的群山,田海子、白海子、蛇海子和笔架山群峰。还看到了白牦牛,这都是进山时没怎么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