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技术

看看你的骑行头盔,是不是该换了?

骑行总是有很多未确定的因素,摔车现象也不稀奇,除了山地车在平坦的公路骑行会好很多外,一般公路车的摔车几率还是挺高的,摔车后,头盔能吸收撞击时产生的震动,会大大降低头部受伤的概率,随着长时间的使用,当头盔达到一定年限后就需要更换,这是能保证头盔的保护性能可以和之前一样有效,以下具体讲如何判断头盔何时需要更换。

我们都知道,头盔的固定装置不仅有佩戴舒适性的功能外,也有固定头盔不会随意晃动,让头盔更贴合头部的后脑勺,还有增加安全性和稳定性的功能。所以当头盔固定装置出现了松动或者断裂现象,就意味着这顶头盔失去了最基本的保护作用,需要更换。

头盔的帽带环扣,这些受力位置会因为长时间使用或在阳光暴晒下导致胶质变脆,甚至断裂,这个就需要定期检查了。

另外,太阳穴两边固定带子发生松脱了也是需要更换头盔的,再看下头盔外观有没有明显的断裂、刮痕等,如果外观出现明显裂痕,别犹豫了,赶紧换吧。

头盔的衬垫经过长久的使用,会慢慢变薄,也是需要及时更换的,否则会影响我们佩戴时候的舒适度,由于很多品牌的头盔是没有多配的衬垫的,无法更换,所以当头盔的衬垫变得很破的时候,也是需要及时更换头盔。

头盔作为最重要的骑行装备,如果每次骑行前都有检查头盔的习惯那当然最好不过了,以便能及时发现问题,只有功能完整的头盔才能发挥最大的保护功能,千万不要有一种错误的概念,那就是:“舍不得”“凑合用”的想法!

要知道,一只再高配的头盔价格也远远比不上脑袋受伤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