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葱的回忆——8264论坛首发

青葱的回忆

序言

我出生在一个位于胶东半岛的海滨小城,在我们家乡所有说好的东西都喜欢前缀个葱字,比如说一个人漂亮可以说成葱俊,绿的可以说成是葱绿,嫩的可以说成葱嫩等很多说法,在我们的生活中,葱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我们当地还有个食品品牌叫做葱伴侣,因为我们山东出大葱,很多异乡朋友经常调侃说我们山东是葱省。本文中的青葱是一位和我一起经历过生死的姑娘代名,七年的时间一晃而过,旧日情景入现眼前,但是所有的怀念也只能当成回忆了。

初识

2014年的三月,结束了新房子的装修累的我疲惫不堪,连带着工作中的压力和自己最喜欢的户外群里发生的一些烦心事和媳妇快要分娩的即将要当爸爸的压力(因为本人喜欢户外极限运动为了避免发生事故后处理各种事情的麻烦,我和媳妇在2013年选择了离婚,把个人名下的电话号码、车、房都过户给了媳妇,但是媳妇突然间怀孕把我的计划打乱所以压力很大),最终选择了一趟西藏独行。3.16日从青岛机场飞抵成都,在到成都之前已经在8264论坛的老驴推荐下预定了一家进藏驴友客栈,因为三月份西藏自治区气温还很低,组队的驴友不太多,等了一天也没有合适的队伍,3.18日下午我在客栈通告版上留下了一纸条,大概还记得内容写的,有过一次自驾游经验,一个人寻同行去拉萨,男女不限,欢迎有经验的老驴,然后在最后留下了房间号和内机号码。大约是晚上了,电话铃声响起,是一声音甜美的女生电话,以为是遇到了夜店小姐姐,没聊两句就挂了电话,过了一会有人敲门,心想这下子惹祸了,不应该留房间号码,在异地他乡的怕被仙人跳了就麻烦大了,于是我拿着钱包打开了门,开门后一看竟然美的让我忘了该说什么了的美女,美女开口说刚才我给你打电话的,准备找个同行的一起去拉萨,问可以同行么,我一想这到底是不是小姐姐,出门在外不能惹事,我赶忙回复:“咱们一起去大堂那边坐坐聊聊吧,到了客栈大堂坐在沙发上点了两杯果汁,然后开始互相了解了一下,原来美女也是一个人来成都准备去拉萨的,她已经来了四天了,人少的队伍不愿意带她没有经验的菜鸟,遇到一三男人组的毛驴团,她又不敢跟着,就这样等着最后看到了我的纸条下定决心联系必须跟着一起去,问她名字不说,只告诉我名字最后一个字是聪,她也问我名字以及是哪里人,我告诉她我是葱省人,依稀记得她吃惊的问我葱省是哪里的,头回听说,我就饶有兴致的给了讲了我们葱省的典故和关于葱的话题,我调侃她聪和葱谐音,于是给她起了个绰号叫:小葱,她也挺乐意这个名字。通过交谈了解到她是杭州人在深圳工作,年龄27岁了,是1987年属兔子的,也许是冥冥苍天安排,我和属兔子的人很合,原来还在顾虑要不要带着她,最终决定还是带着她吧,反正两个人也是简单,然后一起讨论一下出行的方案和时间就各自回去休息做第二天出发的准备了。

回到了房间我就又在论坛里发了个一男一女求被捡的帖子,同时还说了自己有入伍消防队的救援经验以及有过一次自驾游可以帮忙当司机的经历,凑巧的是当天晚上就有一队从昆明来的驴友组织接纳了我们,他们也是走318路线,跟我们的计划也比较吻合,领队是一豪爽的云南大哥,一拍即合就答应带上我们两个,条件是帮忙开开车就可以了。到现在我还在认为真的是很合所以那么机缘巧合的就找到组织了,我发短信告诉了小葱,结果这妹子兴奋的一夜没睡好。

共命运

早晨我们在客栈吃了早餐,跟着大部队告别了客栈老板就踏上了出发征程。然而有些时候往往是矛盾的,生活会给你如意的一面也会有不如意的一方面,大部队是两辆越野e族的车,一辆陆巡一辆帕杰罗,他们是六个人,所以加上我两也不超员,而且还没收我们费用,但是因为小葱只请了半个月的假期,前面四天浪费掉了,加上我的时间也不太宽裕,所以我们的行程是计划最多一周到拉萨,他们的计划是半个月,第一天兜兜转转从成都才走到雅安,海拔大约3000米左右我们都没有太多的反应,包包里的红景天也没用上,抗高原反应的药也没吃,小葱还兴致勃勃的认为高原也不过如此,谁曾料到短短的两天后我们差点在风雪夜里亡命高原

第二天一早大哥们继续带着我们出发了,从雅安出发到了泸定,跟着大哥们玩了半天傍晚才到了康定,两天才跑了不到五百公里,这样我们的计划严重超时了,跟大哥们说明了一下情况,大哥们要安排一辆车先行出发跟着我们的计划走,谢绝了大哥们的好意,请大家一起吃了顿晚饭准备第二天就此别过。

第三天上午大哥们把我们送到了新都桥,还热心的帮忙找了一辆大货车,我们便开始了搭大货车的旅程。谈好了价格司机答应给我们带到八宿,预计晚上十点多左右能到达,这样可以避开理塘和巴塘的高海拔区域,夜住八宿比较安全,而且通过坛子里的信息还联系上了已经在八宿的另一队驴友,他们预计傍晚到了还约定我们晚到的要请他们吃饭。可是往往计划没有变化快,这天经历的事情让我们可能会终生难忘。

我们搭的半挂车司机师傅是河北石家庄的,一个人单车跑云贵川藏的,从那次搭车我喜欢上了大货车司机这个职业,喜欢那种自由自在的驾驶乐趣,虽然司机生活也挺累的。一路上跟司机大哥交谈甚欢,司机大哥和我也是同龄人,生日比我大几个月而已,但是他结婚比较早已经是有两个孩子的爹了,常年跑车熬夜加上生活的压力,看着他像是四十多岁的男人,看着他我思绪万千,小葱在兴奋的跟大哥聊着天,大哥天南海北的经历故事忽而就给小葱说的开怀大笑,到了下午,我们爬到了海拔大约4000米的山口,天气突然变了,开始下雪了。根据司机大哥的经验,今晚可能到不了八宿了,此时我们三个都心情凝重起来了,夜宿高海拔对于我们三个来说意味着什么,大家都明白,我们都在祈祷着但愿能顺利到达目的地吧。

随着海拔越来越高,风雪也愈发猛烈,大哥这400多马力的解放单腿驴明显的吃了,在货运圈,大家把这种单轴驱动的车叫做单腿驴,早晨的时候司机大哥就告诉我们他的车会慢一些,我们也没在意,认为早到会晚到会没多大关系的,可以更多的时间享受沿途的美景。风雪越来越大,司机大哥比我们更着急,因为他车上的货物要求三天要运抵拉萨的。往往越是着急越容易出问题,大哥上路前加的油是-10号的,但他为了省钱在小加油站加的,所以车子冻油了,下去给车烤烤火终于又能走了,费尽周折傍晚时分才走到了理塘,车子油管又被冻住了,这次是怎么烤火也发动不着了,司机大哥告诉我们,前面不远处有个大通铺的旅馆,让我两走过去凑合一夜吧,天亮了再搭别的车,他车需要等救援了,我们商量能否在他车上一起过夜,他说他要开着柴暖,那么小的空间三个人呼吸肯定不够用的,大家都不安全。没办法,朝着小旅馆走吧,这所谓的不太远竟然有四五公里,平时的四五公里一个小时左右就轻松走完了,但是在那种风雪交加还是上坡的路况下,我们相互搀扶着走了两个多钟,那夜的情景历历在目,我们互相打气坚持走到了旅馆,浑身已经冻的麻木了,又累又饿连带着高海拔缺氧,我们已经精疲力尽了,上气不接下气的。

旅馆早已经关门了,用尽了所有的力气店老板敲开了门,店老板给我们热了一些食物,又给了一些热水,但这也是杯水车薪。小葱在出发的时候只穿了一套普通的冲锋衣,出发前在我的建议下才买了一件羽绒服,但这样的环境下羽绒服也不保暖了,我穿了一件轻薄羽绒服,外面还有一件大羽绒服,还带了一件冲锋衣,原本打算真的遇到低温三件一起穿上,看着小葱冻的那样子,我慷慨的把冲锋衣给她穿上,但终究女人还是女人,到了旅馆的小葱还是哆嗦的比我厉害多了,店老板非常抱歉的告诉我们因为没有客人白天也没有取暖,现在风大雪急的更不敢生炉子,怕我们煤气中毒,让我们多吃点热乎食物,多喝点热水,可是食物和水不到几分钟也凉了,此时头已经痛的厉害,忍痛坚持着把大通铺上所有的被褥收拾一下,分了一半给小葱,我自己留下一半,上铺下盖的就躺下了,外套鞋子也已经快湿透了,脱掉扔在旁边,被窝里跟外面的温度也差不多少。冷!非常冷,刺骨的冷,那种滋味无法用文字形容,只要回忆起来就头皮发麻浑身起鸡皮疙瘩,也就是从这以后我开始怕冷了,稍微冷一点就怕。躺了一会也睡不着,问小葱睡了么,她说也睡不着,问我会不会死在这里,那时候我也想到的是能不能挺过这一夜。风雪从门缝里吹进来,连呼吸也越来越困难了,迷迷糊糊的跟小葱聊着天,怕睡着了再也醒不过来,可就算是聊天也越来越困难了,我挣扎着爬到小葱旁边,摸了她头不发烧但是冰凉!怕太冷导致感冒,我披上湿透了外套下地去背包里取了感冒药,给她吃了两片,我自己也吃了两片。过了一会她又哆嗦着喊冷,我也感觉到越来越冷了,也顾不得什么了,我钻进了小葱的被窝,小葱也没什么,只是抱紧了我。在那样的风雪夜晚,两个互不相识的陌生男女,只是为了生存,就像动物一样紧紧的抱在一起,只想抱团取暖为了能够看到明天的太阳,逐渐的暖和了一些,我们开始聊各自的过去,小葱告诉我她是深圳大学毕业的,在一家大公司上班,因为压力太大,请了半个月假出来散散心,人生只过了二十多年她不想就这么把命留在这里,同样的我也不想如此,我两上气不接下气的聊了很多,互相坚持着不敢深睡过去,聊的话题很多都记不起来了,我记得最清楚的是如果我们都能见到明天的太阳,那么每年都来这里再聚聚,越是难熬时间越发过的漫长,藏区的天又亮的晚,在煎熬中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睡过去了,等到天亮了我开始有点发烧了。

煎熬

终于熬到了天亮,这一夜仿佛就像是过了一个世纪那样的漫长,艰难的聊天同时看看时间才过了三分钟,再看看时间又过了五分钟,就好像钟表也被这寒冷天气给冻住了似的,现在天也亮了,我们挺过来了,但是发烧这事有点不太乐观。做为户外人,我包里的药品还算齐全,大剂量吃了点感冒药消炎药和退烧药,过去跟店老板打个招呼寻点早饭吃吃,店老板睡的环境也不比我们好太多,但是他们天天已经习惯了。简单吃过早饭,请店老板帮我们打探一下前方路况,听说昨晚雪大路况不太好已经有好几辆车坏在路上了,好在风大边下雪边吹走了很多,不然积雪大了就走不了路了。

为了追上前面在八宿的队伍,我们商量着继续出发,前面的哥哥姐姐们想要出车来接我们,秉承着一直不想给别人多麻烦的风格,坚决的拒绝了他们的好意。在店老板的帮助下,花高价租到了一辆车,又开始继续前进。后来我经常回忆起那一夜,也经常回味那夜吃的肉香,再后来也没吃到过那么香的羊肉。吃了药就会瞌睡,前一天晚上也没睡好加上旅途颠簸,从理塘到八宿这一路我们几乎都是在迷糊着打着盹,迷迷糊糊的一直到晚上才抵达八宿,此时的我也不知道是感冒厉害还是旅途颠簸,人已经憔悴的不成样子,跟昨天约定的哥哥姐姐们汇合后简单吃了点饭,其实也没吃下什么东西就睡了,看着我两都状态不太好,就把我两分开,他们分别照顾我两,一直喜欢户外的重要因素就是天下驴友一家亲,在行进的驴友驴友们的情谊堪比天高海阔。昆明的大哥们队伍听说我两的事,决定过来看看我两,他们当天上午分组一下,王哥带着毛孩和六弟赶来八宿,记得王哥跟我说过他们是半夜两三点才到的,很多情景已经记不起来了,但是除了感谢还是感谢。

时间过的真快,已经是出发第五天了,小葱还剩下五天的时间也该回去了,早晨起来她就有点着急了,问能按照计划到达拉萨么,她要是去许个愿,可是我的感冒症状已经越来越厉害了。户外经验丰富的王哥看出来我的情况不太乐观,在这小地方医疗条件也不是太好,万一有点突发情况也无力回天,最终商量着去林芝,四五百公里的路程计划六到十个小时就能到,那天也走了将近十二个小时,王哥是我生命中的恩人,我们也一直保持着联系。路上我的症状越来越厉害了,听王哥讲起这天我基本没吃什么东西,状态也越来越差,因为这一天的很多事我都记不起来了,有种那天的事情断片的感觉。路上堵车,车祸,管制等原因,车子走的很忙,王哥跟我说过在我迷迷糊糊的时候,是小葱一直抱着我,她哭了好几次,王哥还说我当时那么个怂样子还调侃小葱不要哭,哭了就不好看了,不葱俊了,我是真的想不起来有这回事,后来王哥也特地问了我什么是葱俊,他一直以为是小葱俊的话。王哥说到了林芝就直接给我送进医院了,把我安顿好王哥又回去接应后面车的兄弟,因为我的突发情况导致他们计划也提前了,计划到林芝来等我出院一起去拉萨。在医院住了两天多一直是小葱照顾的,这两天经历了我也不记得太多,小葱走了也没人再曾知道,我能记得起就是在住院的次日下午不那么迷糊了醒了就发现她就一直在哭,她说什么记不太清楚了,大概是她已经出来十一天了,我们也出来快八天了,要回去了。我告诉她没关系,回去了就好好工作,以后有机会你来看我也可以去看你,她反而哭的更厉害了,当时我也没有太多觉察。

当天晚上王哥又回来了,安排了毛孩和六弟还有一个记不起来名字的兄弟一起在医院照顾我,把小葱安排到酒店去休息了。到了出行的第八天,我精神见好了,王哥提议我们直接去拉萨吧,那边医疗条件也好,换个环境也能恢复的快一些。于是我们启程前往拉萨。到了拉萨还是住院,王哥还是建议小葱去休息一下,但是她坚持要一起陪我,考虑男驴要开车负重的,最后留下孙姐和小葱一起照顾我,他们几个出去吃点饭休息了。

伤离别

也不知道是拉萨的医疗水平就是好一点还是什么原因,过了一夜我基本就恢复的差不多了。早早的王哥就带过来了早饭,病了几天终于能吃点东西了,感觉食物还是那么美味。小葱已经出来第十二天了,马上就要回去了,她问我可以陪她去出去逛逛么,加上一众兄弟姐妹的陪伴,我们去了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在大昭寺小葱非常虔诚的许了愿,问她求什么,她说许愿说出来就不灵了。在八廓街的摊上她买了一串手链送我,她说以后如果见不到的话可以看看手链就好,我没察觉到什么异样,跟她说我们这都是过命的交情了,如果以后被媳妇抛弃的话我可是要去深圳投奔你的,话还没说完她就哭了,哭的莫名其妙,哭的我不知所措,后来王哥说,那天小葱的情绪就不太对,但他也没想到这孩子会不辞而别。白天出来放风是跟医生请假的,下午回去医院还得继续住院观察才可以办理出院手续,到了医院小葱把所有的病历单子和收据都给整理好,又帮忙把电子邮箱离邮件都处理一下,在理塘那个风雪夜,我们都互相把各自的各种常用账号和密码告诉了对方,怕万一其中一个挂了会有个人给另一方家属方便通知处理各种事情。

晚上王哥带着我悄悄的溜出医院去吃了一顿大餐,吃饭的时候小葱几乎没吃什么,我就调侃她说你多吃点长点肉吧,如果不是你那么瘦,也不至于那么怕冷,咱们也不会沦落到现在的囧样子,而且晚上抱着你的时候很不舒服,骨头硌得慌,听我说完她哭着跑出去了,大家让我出去赶紧道个歉别惹她生气了,出去的时候她蹲在酒店门口的地上大哭,赶忙给她道歉了,半天她抬头说胖子你说过的话我记下了。进去酒店大家都在兴头上非要我两喝个酒,说是过命的交情也上床的经历应该喝个交杯酒,在大家的怂恿下,我们真的就喝了个酒,小葱还表现的非常高兴,看着小葱突然很高兴的样子我也很开心。那晚大家兴致都很高,天南海北的聊着,大家约定以后每年到轮着到每个人的家乡去做客,时间过了很晚我们才回去医院,小葱回酒店时告诉我她要拿我在出发前新买的那电信手机回去打电话预定机票,因为知道她计划两天后的回程,也没多想就把那个华为手机给她了,那个华为手机信号好,续航能力也不错,拍照效果也挺好的几乎整个行程能拍照片的时候都用的这个手机,但是第二天她不辞而别带走了这个手机,没有留下她和这次行程的一张照片,2019年的时候有幸又买了一部同样的手机,一直放在家里。

到了拉萨已经两天了,加上前几天的劳累和前一夜的酒局,王哥他们几个都起床挺晚的,他们起床后要问我吃什么饭打电话关机,以为是小葱忘了关机可能是手机没电了,就找队友刘姐去敲小葱房间的门,王哥说是敲了半天也没人应声还以为是出事了,他们去酒店前台打听一下才知道原来一早的时候小葱已经退房离开了,只留下一封信。王哥拿着到医院,推开门什么也没说,只是表情凝重把那封信递给我,记得当时还开玩笑的说哥我这出院也不用发红包的,王哥还是什么话也没事,只是用手指指信,打眼一看,信封上:胖子亲启,脑子嗡的的一下呆住了,打开信,内容大致记得是她走了不要找她也找不到她,她回去会把所有的联系方式改了,要好好的活着,以后有缘再见。大家都不明白为什么昨晚好好的突然就不辞而别了。王哥带上我飞奔去了机场,小葱乘坐的航班半个小时前已经起飞了,留下给我的只有那留在记忆中的影子。

小葱的突然离去,我们都很伤心,记得我当时还好,也不知道是麻木了还是什么原因,我感觉她离开应该是不喜欢我再这样冒险了,要我好好的活着,在拉萨的第三天下午我也乘坐飞机离开了这座给我留下无数遗憾的城市。

番外话

回到家的我,把所有的户外装备都转送给了关系不错的朋友,退出了所有的户外群,彻底的退出了户外圈,没有一丝不舍。大家都比较好奇我经历了什么,包括我媳妇都说为了户外能去离婚的人,是什么事情能突然就改变了,我曾经苦笑的回复他们的是,户外会让一个改变,也会让一个人改变回来,通过户外才能发现生命的意义。从此我也几乎很少吃葱了,很多熟悉的朋友也很好奇我为什么突然就不喜欢吃葱了,我告诉他们吃葱容易辣眼睛。因为我的家乡东南北面都是海 ,主要是出门就只能选择往西走,所以我对向西有一种特别的感情。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开始越来越想念小葱了,我想不明白的是为什么她不辞而别,她过的怎么样,会不会伤心难过。到了九月儿子出生了,想起来小葱曾经说如果孩子出生了首先要告诉她,她当姑姑的要给孩子一个大礼,但是她的号码也已经空号,QQ也永远是灰色的了,我还是给她QQ留言了。白天忙工作,晚上忙儿子,经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想起她。此后每年的三月份都是我难过的月份。

2015年和20163月,经常的一个人出去我们当地的长岛,威海,青岛散心。

2017年元旦收到了一条短信,是小葱发的,她说已经结婚了,请我祝福她。2月底,去了一趟广州出差,鬼使神差的去深圳转悠了两天,在我们老乡刘姐的帮忙下查找了深圳的所有报关报检员信息也没有找到一个名字带聪的,抱憾而归。这一年发生了太多的事情,在9月份的时候我开始异乡漂泊的生活。

20183月,回国一个人独行夜游泰山,是我在退出户外群后的第一次户外。

20193月,回国一个人去了云南昆明,丽江,瑞丽,缅 Dian 和老挝,曾在老挝夜场酒吧遇到一外貌跟小葱特别像的妹子,倒是在哪个美女脱了衣服后我突然就索然无味了,记得是给了她一点钱把她打发走了,我想我忘不了小葱不是为了得到她,我只是惦记她。在昆明王哥那里,王哥说他觉得应该是我在迷迷糊糊的那两天不知道说错了或是做错了什么事让小葱伤心了,我也想知道答案,我也想知道她现在过的怎么样。

20203月,原本是打算从悉尼回国的,在疫情的影响下没能回去,月底拿到一辆车有幸去了一趟阿德莱德。

今年的三月份,我那里也没去,前几天一直在反思,我在想什么,我到底忘不了什么,反思了很久终于想通了,其实更多的是想知道她现在过得好不好,因为我是个比较念旧的人,包括我用过的旧物都是很有感情的,虽然也常常扔掉一些旧物,但那是用断舍离来鞭策激励自己。非常感谢这些年一直陪着我的哥哥姐姐们,感谢身边的一众好友,特别感谢我的姐姐,在没有出行的今年三月,在姐姐的开导鼓励下终于走出来了,感恩遇见。在佛教里七是圆满,如今已经七年了,大彻大悟的放下了,在再也不见的日子里,我祝你每一天早安午安晚安。

最终,我们就像两颗来自不同轨迹的行星,在某个时间空间交汇,然后又各自围绕着自己的恒星沿着不同的轨迹继续运转,越来越远......

• A伟兴 你的文章让我进入了深思苦索,很想说些什么,但又不知从何说起,都是有故事的驴子! 2021-3-30 11:26
  • 微信用户93861 我觉得,选择户外就是选择一种与众不同的生活方式,既弥足珍贵,又与周边格格不入,户外圈的世界,就是真心热爱户外的人们,各种经历,各种情感的交流,聚会,人是感情动物,真实的情感流露,让人终生难忘,所有的真情实感都是美好的,只是每个人的处理方式不同,祝福帖中的男女主人公,路越走越远。 2021-3-29 14:55
O(∩_∩)O哈哈~,有故事哦~
兜兜熊 发表于 2021-3-28 20:21 O(∩_∩)O哈哈~,有故事哦~

谢谢,有故事的
这个开头 挺好
青葱的回忆——8264论坛首发

zhb001 发表于 2021-3-29 13:02

谢谢版主
redtulip9999 发表于 2021-03-28 18:40

青葱的 ...

发自8264小程序
谢谢!在看这个经历的时候,回忆起另外一个段经历,有几分相似。
楼主你这个跟媳妇离婚的操作有点迷惑
  • redtulip9999 因为有过救援经历和一些别的原因,不想万一出事后让家人处理各种东西麻烦而已,我身边还有朋友为了孩子上学离婚的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1-3-30 03:55
就这也叫冒险,对于驴来说家常便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