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骑行青藏线

5月9日 骑行第七天 格尔木--西大滩.........137km

舒服的睡了一夜开始今天的旅程、有人说格尔木开始才是真正的进藏之旅、一个多小时后突然看到昆仑石碑很是兴奋、没有仔细研究路线我并不知道今天要走进昆仑山脉、一路上惊喜连连、今天也是照片拍的最多的一天、到达西大滩已经7点20了、跑到昆仑山兵站门口拍了张照片结果引来了三只军犬向我冲过来、顿时傻眼了、来一只还能跟它单挑、来三只我就没辙了、还好看到不远处有几个军人正不快不慢往这边走来、本人只好谈定并全神戒备的等着人家过来解围、看到部队总有种特殊的情愫、当年若是从军、现在的人生轨迹又会是怎样?

格尔木出发
骑行青藏线
突然见到了昆仑山、很是惊喜

路上碰见三次面的女孩、她从北京徒步到了甘肃、然后半搭车半徒步到拉萨、男的是路上认识的搭档

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西大滩、海拔4100米、冷

刚拍完这张照片兵营里跑出来三只军犬围着我叫、本人还算淡定等着解放军叔叔过来解围
骑行青藏线

5月10日 骑行第八天 西大滩--五道梁.........140km

早上从西大滩出来就遇到一个徒步到新疆的貌似是维族的大叔问我有没吃的、然后就把我的午餐大饼跟榨菜给他了、特地说了声这是我的午餐本希望他能给我留一块的、结果他接过去之后问了句还有吗。。。还好中午有经过吃饭的地方、下午倒遇见一个贵州车牌的越野车主很热情的硬是给了我两片西瓜、甜!

这个建筑其实就是一面墙
2888里程碑

牛人、从湖南开始辗转各地到拉萨、再从拉萨走青藏线出来、路上见到的第一个比我晒的还惨的、嘴唇干裂的不成样、他背上的负重比我自行车上驮的还多的多、那杆红旗上写的是为人民服务、画的是***的头像、他说今年是毛***诞辰120周年骑行青藏线

昆仑山垭口

过了这山就进入可可西里了

今天的目的地、五道梁
青藏高原上几乎每家都有这种炉子、主要用于烧水跟取暖、燃料主要是牛羊粪
骑行青藏线

5月11日 骑行第九天 五道梁--沱沱河镇.......147km

今天过了风火山之后又遇见了一场风雪、有时候觉得在风雪中飙个自行车也有种淋漓尽致的快感、到达沱沱河的时候已经8点半了、找了家旅馆付钱的时候发现身上只有20几块现金了、而且这镇上竟然没有银行、旅馆老板说最近的银行也在300公里外、怎么办?最后还是老板主动说让朋友把钱打到他卡里、等到账后他再给我现金、值得一提的是我特地让同学多打了10块手续费但老板没要、如数给我了、后来睡觉前洗了个澡他也说免费(这边由于水源紧缺、洗浴收费是10元/次)第二天走的时候我还是把钱塞给他了、另外同样是这一天、在这镇上的一家川菜馆吃饭的时候点了份盖浇饭、饭馆老板给我装了一大盘米饭、最后跟老板娘结账的时候我多给了她10块、不知道是因为骑车旅行比较让人同情、还是因为这张晒的像非洲难民的脸让人动了恻隐之心、很多时候那些很小很小的事往往能带给人很多的温暖

飞的很优美
午餐时间、蛋黄派

雪又开始下了。。

到达风火山垭口雪也下大了
骑行青藏线

雪停了、把雨衣绑在驮包上晾干

雨后黄昏天更蓝

离开了可可西里

到达今天的目的地、沱沱河
骑行青藏线

饭店老板很实在、以我的饭量这一盘下去都觉得撑

那家饭店

5月12日 骑行第十天 沱沱河镇——唐古拉兵站……142km

今天正式走完青海路段进入藏区了、傍晚到达雁石坪看到风格独特的藏式楼房还有许多穿着少数民族服装的藏民、很讶异藏族的民族传统至今都保存的那么完整、经过小镇时街道上人挺多的、很多小朋友会兴奋的和你招手、问候的不是藏语中的“扎西德勒”也不是中文中的“你好”、而是跟你“hello”(青海到西藏一路上都是)、这种问候让自己觉得更像个外人、看到那些带点好奇的眼神心里有点忐忑、快速通过未做停留、刚过雁石坪不久看到一辆货车上坐着三位骑友、礼貌性的跟他们招了招手、有点诧异、路况不算差时间也不算晚不应该搭车啊、结果过了不到半个小时就开始遇到了最讨厌的逆风、而且还夹着雪、换好雨衣艰难的往前骑着、此时已接近傍晚7点、风雪中天色越来越阴暗、这时真希望刚才跟他们一起坐在车上!想搭车可是此刻公路上只有偶而疾驰而过的几辆车、算了算里程还有30多公里、纠结了会一咬牙停下车装好车灯、扣紧雨衣帽子、拿塑料带把脚上那双很透气的鞋子包好、30多公里最多10点多应该也能到了、有雨衣不怕风雪、有车灯就能夜骑、那么有什么理由不往前冲呢?一旦下定决心就不再犹豫焦虑了、风雪依旧在、逆风渐渐变成侧风、淋漓尽致的骑着、车速并不比之前慢、到8点30左右夜幕将降临时终于见到了人烟、经过路边一藏族茶馆时依稀听到有人招呼我、见是穿运动装的立马停车问那边有住宿吗、进了茶馆才认出正是路上遇见的那三位骑友、旅行在外遇到同是骑车的还是挺亲切的、手指冻的发麻、一骑友帮忙解开头盔、坐在火炉边、藏族小伙子老板倒来一碗热茶、暖

昨晚住的宾馆

路边的河水都结了冰雪

雁石坪、前方有人烟

爱车落雪
骑行青藏线
从风雪中来到藏式茶馆、感觉好温暖

舞厅模式、吃完晚饭他们在跳舞

5月13日 骑行第十一天   唐古拉兵站—安多......135km

今天要经过青藏公路上的制高点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山口,一早就做好了苦战的准备。在骑行路上经常有遇到军车车队拉练,那些充满朝气的兵哥哥总是会给爬坡的骑行者竖拇指以鼓励。这次是希望能不推车一口气直接骑到山顶的,所以从一开始就很努力,后半程的时候与一队军车交叉而过,已经很累了但还是想坚持到车队过完了再下来推车。然而前方的坡一个又一个的漫无尽头,军队的车也是一辆接一辆的连绵不绝。直到腿部肌肉开始一用劲就疼然后没办法只好下来推车。有些事情不是努力了就能做到的~

海拔越高积雪越多

牧民手里的鞭子能甩出一种奇特的节奏
到达唐古拉山垭口骑行青藏线

唐古拉山垭口
骑行青藏线

这些不是雪,是一种细小的冰粒
到达安多

5月14日 骑行第十二天 安多—那曲……135km

骑行路上的每一天基本都要翻过几个山垭口,每翻过一个垭口就是一个小的胜利。每天都可能经历一遍春夏秋冬。午后遇到了一场雪,空旷的青藏公路上基本没有地方躲雨雪。天气越是恶劣越要前行,运动中才能保持体温与状态,等风雪过了才停下来休息。这次只带了一双夏天的半指手套,后面冷的把用来修车的劳保手套也套上了,骑行中手套被雪淋透被风吹着的那种冷也是印象深刻了~傍晚到达了那曲,那曲是一个地级市,主要的优点是能洗澡!

下雪了

骑行途中衣服积雪

装备上最大的失误就是没有带一双防水手套、手指快要冻僵了

车上也积了雪

前方又是恶劣天气
到达那曲

5月15日 骑行第十三天 那曲—古路……99km

往后越来越接近拉萨,环境就不再那么荒芜了,一路经过几个藏族小村庄,甚至还看到了一条清澈的河流。今天印象最深的是藏式茶馆里吃的那碗酸奶,10块钱一碗不贵但也舍不得多吃一碗~

清澈的小溪难得一见
藏式茶馆、10块一碗的酸奶

5月16日 骑行第十四天 古路—当雄……69km

今天早上醒来推开民宿的房间门(推开门直接就是外面)发现外面厚厚的积雪。马上又躺床上去睡了一个多小时然后还是要出发。在镇上的藏餐馆吃了碗热腾腾的面条,然后迎着大车压出的车轮印上路。尽管这一路看过了无数次的雪了,但我仍然兴致勃勃的把自行车扛到雪厚的地方去拍照。路上经过了著名的藏北八塔,然后到达了拉萨之前的最后一站—当雄

推开门看到的画面

在这家餐馆吃了碗面

上路
仍然是半指手套
白色的世界
骑行青藏线

藏北八塔、虔诚的转经者

到达当雄

5月17日 骑行第十五天 当雄—拉萨……157km

今天是骑行的最后一天,一路越来越绿、路上再次遇到一个朝圣者,他与我一样也是快到了终点,不过我骑车一天的路程,他估计要好几天,他三步一叩首的还要来回拉行李,他付出了那么多的辛苦再加上那么虔诚的信仰,到终点的收获肯定很硕大。人其实还是有信仰的好,能让你在许多时候更加的坚定,但是不信的东西你始终是不信的,虔诚很重要。到了拉萨之后找了家青旅,入住的时候前台交代了许多规定,我印象比较深的是不能带玻璃瓶的酒进房间,只能塑料或易拉罐的。青旅安顿好之后找了一家藏餐厅吃了个饭,味道嘛不是很喜欢但也还行。

朝圣者
骑行青藏线

朝圣者的行囊,往前跪拜了一定距离后再回来拉车
罕见的绿

藏餐厅

5月18日

首先去了布达拉宫广场拍照,然后逛了大昭寺西藏博物馆还有一些公园,下午回青旅把自行车骑到布达拉宫去合影。对于骑行来讲不拍自己可以但是一定要拍自行车。西藏的安检非常严格,满大街都是武警官兵在执勤。一些重点地方(比如大昭寺)进路口就开始安检,打火机什么的都不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