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原帖发表于2013.5.24

关于旅行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理由、或出来散心或向往一个地方或当作一场修行、而我只是想行在路上、也许每个人都希望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吧、很多时候无论旁人怎样认为、我们始终有着自己的想法、骑行西藏、我终于出发了

5月1日 上海火车到西宁

收拾好行囊在住了半年的小区楼下留个影、准备直接骑到火车站
在火车站广场把自行车拆了
把车锁在车厢连接处

5月2日 火车上

火车上遇到的回族小女孩、很可爱

到达西宁
住上了传说中的青年旅舍、都快不是青年了
西凉驿青旅、氛围很不错、住的我都不想走了
骑行青藏线

今天累了一整天从西宁火车站到旅舍尽管有导航还是找了半天、路上还摔了次车把我新买的水壶给摔裂了、到达旅舍后洗完澡洗完衣服已经快1点了、本想在西宁休整一天再走的、最后想想还是直接上路了

5月3日 骑行第一天 西宁——倒淌河镇..............106km

早上6点30的闹钟等到收拾好出来已经快8点了

西凉驿门口
骑行青藏线

第一天比较兴奋、看到有点意思的地方就往上骑

山泉瀑布

穿过那道门之后的景象
骑行青藏线

这个隧道看着不长、骑到半中间的时候各种阴森恐怖

回族的老大爷、他听不懂我讲什么我也听不懂他讲什么的跟他聊了半天
午餐时间、大饼夹榨菜、骑行者最流行的午餐
远处似乎是雪

一路爬坡看到这牌子以为要下坡了、其实还有好几公里的上坡

青藏线上第一次见到雪、竟然兴奋的决定跑上去拍照、尽管此时体力已经快到极限了、而且因为高原反应心脏压抑的厉害、停下自行车脚步蹒跚的爬到这看起来不远的山头看雪去了!
骑行青藏线
握了把雪在手、寒冷刺骨终究带之不走
山头上看公路、照片上都看不清我停在路边的自行车骑行青藏线
再往前走才发现路边上到处是雪、后来拍都懒得拍了、有些让你费劲心机想要得到的事物在之后你会发现其实很普通甚至随手可得

骑行的第一天没想到会有那么多上坡、看到一个坡觉得不算太长我骑、骑上去了还是一个坡我再骑、直到看到一个很长的上坡时果断下来推车!人可以承受很多次的失望、但你不能一次让他绝望、好不容易熬到了长下坡、非常爽的握紧车把放坡、时速一度达到了50多码、上坡的艰辛让人下坡实在不忍捏刹车!到达倒淌河镇已经7点多了、码表显示骑了140多公里、因为中间走错路白绕了20多公里、镇上随便找了家旅馆、吃完饭发现高反越来越严重了、还好镇上有药店买了瓶红景天、回到旅馆天快黑了发现整个2楼空荡荡的只有我一个人在住、海拔3298米的倒淌河镇此时显得格外的冷、迷迷糊糊的睡着了、醒来一看时间1点多了、竟然睡过头了、混身酸痛外加高反还没消退决定在这镇上休整一天、睡到4点觉得不能再赖床了便起来刷牙、推开门一看天还是黑的、愣了半天再看下手机才明白现在是凌晨4点。。。原来是看错时间了、人太2了有时也会增加些不必要的麻烦!再一次睡醒觉得精神还行便迎着清晨的冷风出发!

5月4号 骑行第二天 倒淌河——黑马河.......112km

早上正准备吃早餐的时候见到路口有两个骑友、非常激动的边挥手边跑过去打招呼、跟见到了亲人似的!第一天无疑是身体与心理的最大考验、 第一次骑车100多公里、第一次到高原、第一次经历高反、气候的突然阴冷、长途骑行有时候心理的孤独感比身体的疲惫更加让人难以承受。

码表显示昨天的最高时速
看到这些羊我的第一反应竟是很有胃口
骑行中、时速31码
远处就是著名的青海湖
青海湖

今天的目的地、黑马河
住的当地的家庭旅馆、睡上了传说中的炕、早上才知道烧炕用的燃料是羊粪。。。
骑行青藏线

今天比起昨天可谓相当轻松、高反也基本没什么症状了、半生漂泊、适应力还是挺强的

5月5号 骑行第三天 黑马河--茶卡...........80km

每天6点半的闹钟、但到出发时总要8点多了、主要是每天都要收拾一遍行囊、还有吃饭也费时间、高原这边食物熟的慢、像煮个面条都必须用高压锅煮、不然煮不熟

清晨、旅馆侧门

真正的驴友哈

天路

到达山顶
很喜欢的一个山谷
骑行中的自拍、还有个“YE”的手势没拍上
茶卡盐湖、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盐粒晶大质纯,盐味醇香,是理想的食用盐。因其盐晶中含有矿物质,使盐晶呈青黑色,故称“青盐”。初步探明的储量达4亿4千万吨以上、据说可供全国人民使用约75年。
骑行青藏线
再往前走就下雨了、还夹着冰雹、带的雨衣第一次派上用场。

今天翻过了橡皮山、青藏线上到格尔木之前难度最大的一座山、全程骑上去的、今天状态不错、之后还有心情骑个几公里石子路去看茶卡盐湖。

5月6号 骑行第四天 茶卡--都兰.............133km

在茶卡爆了一次胎、十分钟换好、小时候见老爸补个车胎那个费劲啊、不得不感叹现在的装备先进多了

翻过了今天的一座山
又经历了一场雨
雪山
驴、被踢过的可以来报仇了
骑行青藏线
今天的目的地、都兰县

都兰县是这一路上算比较大的县城了、也是经过的唯一一个有自来水的县城!高原上首次见到这么多的树木、要不是紫外线晒的生疼我还以为是到了江南、吃过饭到街上理了个发买了瓶防晒霜、很舒服的洗了个澡再把几乎所有衣服都洗完、本次骑行的很大一个目的就是改变生活习惯、衣服不洗意味着明天没得换、早上赖床意味着当天很可能赶不到目的地、 生活节奏比都市生活还紧凑哈

5月7号 骑行第五天 都兰--诺木洪...........215km

为什么是215公里呢、因为今天打算把原本两天的路程走完、无疑又是悲催的一天!早上起来发现下雪了、一片白茫茫的很是惊艳、只是晾在院子里的衣服被雪淋透了、抖净上面的雪把今天 要穿的重新洗一遍拿电吹风吹干、其它的拿袋子装好到下一站再处理、看着外面下着不大不小的雪想了想还是穿上雨衣上路、结果整个上午都在下雪、那件在上海买的价值40元的雨衣终于经不起风雪的考验漏水了、鞋子与手套更是早就湿透了、冷!半路手脚渐渐冻的发麻、四周白茫茫的不见人家心里不禁有点担忧、最后还是找到了一个养路工区借了个插头拿电吹风把衣服吹干了再走、但是上路不到一会又成湿的。。。直到下午经过一个小镇立马找到一家百货店换了套雨衣、有些平时不在意的东西在有些时候至关重要、在镇上喝了碗羊肉汤吃了7、8个包子、之后的天气还算晴朗、骑在路上半干的衣服也渐渐变干了。由于今天的路程比较远、到8点半太阳下山了离目的地还有50多公里、欣赏完了高原日落装上车灯继续前行、天渐渐全黑了、风也渐渐大了、骑不动了下来推、推了一会继续骑、到达诺木洪已经快凌晨1点了、又累又饿又冷、还好还能找到一家饭馆吃饭、从饭店老板那里得知离最近的旅馆还有8公里、而且此时已经关门了、怎么办?继续推上自行车顶着夜里的寒风找到一家还没开业的加油站、拼上一排凳子裹紧了雨衣抱着自己睡了一夜

迎着雪出发
把自行车扛到雪地里拍照

乌兰山

脱土山
高原日落

此时是凌晨2点、找不到旅馆就在未开业的加油站的凳子上裹着雨衣过了一夜、冷

两个小包就上路了,强
5月8号 骑行第六天 诺木洪--格尔木.........144km

早上醒来已经10点多了、发现身上的雨衣里都是雾水 、这么一晚下来竟然没感冒、看来经过这几天的骑行抵抗力强了不少、一上路就开始痛苦了、这逆风比昨天夜里还大、后来才知道这是著名的一段逆风路段、路边沙漠上插着的一排小红旗几乎没有降下来过、常年被风吹的笔直、很少人能体会到长时间的强逆风对骑行增加的难度、当你吃力的爬完上坡后发现下坡也得用力踩时有多郁闷、逆风一直刮到傍晚才变小点、这一天我自己知道我骑的很努力、但是到了下午6点半才骑了一半的路程、离目的地还有70多公里、距天黑就2个多小时的时间完不成行程了、跟路边检查站的交警聊了会、说这附近没有旅馆、怎么办?带着白手套站在交警旁边拦车、最后拦了辆皮卡车、司机看我累的扛不动自行车还下来帮我一起把自行车抬到车上、到格尔木之后司机问我要到哪里、我说身上只有10几元现金了问他有没要经过银行、然后绕了几条街找到了家银行(格尔木虽然算是青藏高原上的大城市、但可不像内地随便哪条街都有银行)下车后司机很主动的帮我一起把自行车抬下来、我让他等一下然后就跑去银行、结果还没进银行就发现司机开着车走了、我赶紧招了招手他还是没停、原来他本就没打算要车费。。。快速记下车牌号(青A R7225)心里一阵温暖

路边的红旗常年不落
此时是中午12点、离目的地还有125公里
此时是傍晚6点30、离今天的目的地还有70多公里、在路边准备搭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