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技术

山地车车架原来是这么回事

山地车架对于铝合金的材质来说,我们只要看它的焊接处就知道材质,一般为氩弧焊,因为焊接缝都类似于鱼鳞状,也有称之为鱼鳞焊,对于铝合金的焊接,在手工处理上是不容易的,那就是金属铝遇到氧气很容易氧化,因此很容易形成氧化铝,为焊接的技术难度提高了很多,由于很容易形成焊渣,所以在焊接中很容易产生气泡,并且有气孔出现。

所以在焊接中要去除氧化铝层,焊接的好坏决定了车架能不能成为安全技术的一个指标,氩弧焊就是利用氦气和氦氮混合气体,在焊接的时候对焊点做到一个保护的作用,去除氧气,而达到焊接的目的。

对于铜焊,或者其他的一些焊法,正常用于钢架等一些普通材质的焊接,这一点在这里就不延伸了。还有一种新的焊接技术,也就是平焊,在车架上是看不到焊接痕迹的,不过这不属于是一种焊接的方式,却依然用的是氩弧焊。

你看似像没有焊接过,其实在焊接以后对焊接处进行了专业的打磨处理罢了,所以让人看起来焊接口很光滑,像没有焊过一样,不过这确实非常美观。

不管车架子怎么处理,怎么打磨,这都是要是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才能完成的,这里要说的是,骑友们如果在购买一些不是品牌,而且价格很便宜的车架时一定要慎重购买,因为车架的焊接直接决定安全的重要因素,一些正规的工厂会使用激光机对焊接处进行检测的,能够看到焊接过程中有没有出现气泡和虚焊等一些操作失误的现象。

而那些伪劣的车架,唯一的优势就是价格非常便宜外,别的好处还真说不出来,我们在骑行过程中,如果用的是伪劣车架,很可能会出现意外。

希望本文对广大车友有所帮助,欢迎评论区留言。

公众号:骑不止

激光机能够做无损检测吗?
骑不止山地车 发表于 2021-3-31 09:13

山地车架对于铝合金的材质来说,我们只要看它的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