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我在来古村里住了四天,只为那些你不曾看到的风景(下)

[复制链接] 查看:2080 | 回复:1

接上次在来古村上篇的故事,终于提笔可以开始写下篇了

穿着短裤和羽绒服前往阿扎冰川和最远牧场的路上

近期有很多朋友加我微信私信我,

说:很期待你的来古冰川(下)的游记,以及后续冰川的故事。

其实我只是一个喜欢讲故事的户外人,最多再多一些对文字,对记录对自己的执着。

得以跟大家分享一些故事,承蒙关照,讲述不周,还请担待。

来古的冰湖与木木

东嘎冰川篇:

东嘎冰川,之前来来古所查到的消息少之又少,最完整的一个冰川的信息是有人雅隆冰川徒步穿越至米堆的。

其余的只知道还有一个距离较近的冰川东嘎,和来古村对面山背后的雄珠连措。所以,第二天,我选择了路况相对比较简单的东嘎冰川探秘。

近观东嘎冰川

早上八点多睡醒之后,站在窗边看天气,昨晚下了雪,天还比较暗,云也未散去。便一边担心今天的天气一边简单的收拾着东西。

等到9点多一点的时候在院子里看天气,噢~东边日出的方向已经完全亮了,太阳光正在往来古的河谷里面照。

这样的天气预判着今天是个晴天,立马整理好东西开始出发,果然开始徒步的时候太阳已经出来了,晴空万里的。

阳未出来时的天气

往东嘎冰川的路迹一开始是宽路一直通往最里面的村子,村子过后就是一片很开阔的牧场,跟着之前做好的轨迹走路迹还是很明显,在东嘎牧场看到了贡日嘎布(来古冰川区域的雪山主峰)雪山离我很近很漂亮,我在跟前驻足观望了许久。

贡布岗日众山

牧场,以及远处山谷里冰川退化的痕迹

在东嘎牧场的尽头往左边的地方有一条冰川遗留的河谷,也就是前往东嘎冰川末端的路。之前,老是听说全球变暖气温升高,冰川融化之类的消息,不相信,当我真的走在冰川融化的沟壑里,加上近年看到来古冰河的变化,愈发的亲身感受到“全球变暖”这个话题。

冰川河谷的内部

当最后我一个人抵达东嘎冰川时,看到冰川全貌,些许震撼,些许遗憾,遗憾的可能它不如我想的那么庞大,震撼的是当抵达冰舌部分的时候,绝美的冰块,壮大的冰舌还是让我赞叹大自然的奇妙。

东嘎冰川唯一的同行伙伴阿曾

东嘎冰川冰舌

冰川末端的巨大冰块

东嘎冰川

下了东嘎冰川后,我沿着牧场走到了冰川河边,在上东嘎冰川的时候看到远处山脚下有一片绿色的小湖。下到牧场之后便决定要去看看,徒步了半个小时过了一条桥之后便到了这个草绿色的湖,湖不大但很漂亮。

在山上看到的小湖和河流

最后,沿着河流原路返回来古村,中间还看到了水磨岩,今天天气一天都很好,返回村中的路上远远的看的雅隆的整个冰川,加上草地房屋,确实来古是值得来几天住下的地方。

住在来古冰川的第二天。

在东嘎冰川下

来古村庄和雅隆冰川

雄珠连措篇:

走了东嘎冰川之后晚上住在来古村里,晚上拿着手机里的照片和藏民大哥向巴多吉聊天,聊来古深处的那些冰川和夏季的牧场。原来这些冰川和牧场他们当地人的话冬天也不走的。

东嘎牧场全景

雄珠连措是来古村周边几条徒步路线里算是最好接近的一条路线了,从来古村可以就直接徒步,这个措与雅隆冰川只有一山之隔,四周被山包围的一个地方,从雄珠连措的最下端往最上端走一路上会经过相连的三个措。

来古的藏式房屋

第三天前往雄珠连措的路上,去的路线是先爬到雄珠连措最高处的山脊,看到完整的三个相连的措之后,在沿着湖边一路向下走到湖的最末端,走一个环线的雄珠连措。

在前往山脊的路上,要过了一个河谷和桥就开始顺着牦牛的牧场往上走,走到一半的时候回望河谷对面的村子,一瞬间仿佛有种回到尼泊尔喜马拉雅的感觉,在来古的山区徒步,原始风景让人会有这种感觉。

来古村下面的峡谷

这种画面很有大喜马拉雅的感觉

当爬到山脊的时候已经开始变天了,就着高原的寒风第一眼看到半冰半湖的雄珠连措的时候,还是有一丝惊艳的感觉,有点意料之外的湖面没有完全融化却又在情理之中。

半冰半湖的雄珠连错

最后下到湖边之后,便开始从湖的另外一个方向往回走本来想走一个环线直接穿越,但因为路迹不明显只能从湖的另外一个路回到原来的路迹上原路返回,最后下到桥边的时候想徒步前往雅隆冰川冰河的一处高点近距离看一下冰舌末端。

近处的雄珠连错

本以为湖面结冰了可以走到那里,但沿着河谷走到湖面之后发现湖水结冰了,所以只能往回走,徒步走回来古村的时候,正好路过来古的大House松赞来古,这个季节没有营业,进去观景台看了一下,确实松赞的地理位置确实是每个当地最好的。

在松赞位置看到的雅隆,前面的冰河已经慢慢融化了

下午返回村里藏家客栈,在房子烤火休息,就这样,来古村的第三天也就结束了。

探秘阿扎冰川的最远牧场:

(带着落魄网红去探险)

来古村地第四天,也是行程的最后一天,也是这几天中最crazy的一天,这一天我找到了一位小伙伴,糖果。我们一起前往来古冰川的最深处的阿扎冰川。

因为有糖果的SUV加持我们开车直接开到了东嘎冰川的牧场上,这样就少走了来古村到东嘎牧场的来回3-4个小时的路程,也就有更充裕的时间前往阿扎冰川的最远的牧场了。

这几天早上起来天气最好的一天

糖果的SUV

在这里,可以简单介绍一下糖果的故事,

单人单车自驾丙察察+甲应村,

比特币玩家(已爆仓),

和我一起前往阿扎冰川的“落魄网红”(再做抖音自媒体),

可以前往博卡拉找女朋友的男人(现在女朋友已经来到拉萨,两人准备自驾抖音去阿里)。

在爬冰河的糖果

为什么说第四天是最crazy的一天呢:

第一因为这一天我穿着短裤便在山里呆了将近一天,

第二我们所走的冰河路线估计也就只有在冬季才能走了,走的冰河很不确定性。

第三我们所想去的阿扎冰川,和来古区域的雪山主峰,可能只有个位数的人才能倒访。

第四我带着“落魄网红去了探险”

在冰河的行走时的短视频

阿扎冰川和来古村最后的牧场区域,那里有来古冰川六大冰川中的三个,最深处的是阿扎冰川,阿扎冰川的末端分别分裂成美西冰川和牛马冰川两部分,形成三个独立的冰川。

这也是来古村的最深处,外人很难到达的地方之一了。

前往阿扎冰川深处的牧场,这里冬天一片苍白

冰河内部

而我们此行则在自驾牧场,冰河行走,雪中徒走之后,到达了最深处的高原湖泊和最后的牧场以后,探索了这三大冰川的中心区域,最终因为积雪太厚和能见度不是很好的天气之后,没有再往前进了。

为下次以后的冰川之行奠定了一定基础。

最远牧场的高原小湖

去湖之前走的桥,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天气就已经变化很快

这次,我在来古冰川里住了四天,去了一些少有人走的冰川,走了只有冬天才能走的冰河前往最远牧场,也看到了美丽的蓝冰,遂也了了来古冰川探秘的心愿,如果想在看到这些美丽的风景和地方,只能等到下个冬天,下个冰季了。

最后,谢谢你听我的故事,如果你想了解我

照片没有粘贴上,重新发一次吧,分楼层发这样照片容易粘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