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请,节约用水。

宝岛台湾日月潭的9蛙都呈现出来了,可见今年降雨是个问题,去年的主题是抗疫,但愿今年不要加上抗旱,民生要紧,百姓折腾不起又一番惊天动地,我最怕的就是没水,这也是我不爱去沙漠的原因之一吧。在驴友“三字金”的轨迹里多了一套龙寨水库湖底的照片时候,这处秘境是没有多少人有机会涉足的,于是我决定暂时推翻自己禁酒禁足的禁令,在孩子送去学校后的整个周6上午,我瘫躺在客厅沙发上开始设计这条半日的路线计划来,同时在小群里呼唤邀约三五人即兴走起即可。

旺哥我没有叫,他读书考试要紧。

菠萝蜜是我固定的好基友,不是gay的那种,是对户外执着追求的好驴友,一问,只要有空,肯定是一起前往的,“刘家丫头”和“冬至2013”相继来敲门,“茶巢卢宝宝”的响应很令我吃惊,17年风雪武功山过后就上杭扁山岽撒野一次,然后忙于结婚生孩子做生意赚钱再生孩子现在已经资产千万了,“JONES”报名后因为临时到货一大推而遗憾退坑足足伤害了她自己激情四溢的户外心,脚痒痒到心窝又得不到止痒的效果就好像是路边蹲下去拉尿拉到一半突然有人声音传来连忙提起裤子并要重新憋住膀胱括约肌一样难受。

5人一部车在农业局门口的午饭后1230集合出发,预计傍晚5点回到家的安排,我觉得每人带上一瓶水就够,只是“茶巢卢宝宝”穿着的平底板鞋让我有点担心,她说她的登山杖和登山包在数次买房搬房过后就不见了踪影,稍微纠结了一下还是默认了她的跟随,但还是开刷了下她背着的杨钰莹逛街式的LV真皮包真的很有范。

开车自驾从书院大桥经过个20分钟左右,就到达了龙寨水库的坝头工作房门口,停好车,大伙拿起各自的装备,提步就走,往上下斜村的方向。我开启了JBL的音乐开始让自己的步伐轻盈了起来,午后天热,摘下自己挂在脖子上的户外迷你风扇塞在“茶巢卢宝宝”身上让她凉风习习,尽显我怜香惜玉之情,不被我感动才怪。

请,节约用水。

开始进入水库的切入口,树林里烦人的蚊子到处都是,这很令人讨厌,却又无可奈何,发热的身体让脑袋微微冒汗,红外线制导系统齐全的蚊子大军定位精准,在眼前、在耳边萦绕不散,双手一拍就是一桩重大凶杀案件,这让我产生很大的罪恶感,要知道,蚊子也是野生动物啊,这样搞出了事情,我生怕无法出门爬山而愤愤不平的旺哥会向警察蜀黍举报我。

此时,戴着我那迷你风扇的“茶巢卢宝宝”最得意,因为这对着脸吹风的户外神器的驱蚊效果杠杠的。

林子里,掩藏着一条完整的石阶古道,老树古藤昏鸦均在,看走势,是旧时代老县城通往上下斜村的,如今除了去往水库的钓鱼人会踏足经过,就鲜有人行走了,而今我一行5人算是户外第一队了吧,没有带户外标识条,不然我肯定得一路绑上去,代表我们来过。

沿着古石阶一直下去,要没入水库了肯定没法走,拨开丛林,我们望见了一洼水潭,水位甚低,水库四周都是光秃秃的黄色坡堤被太阳晒干了水分,水库的湖底干裂了大片,不少地方索性绿草葱葱显得春意浓浓,看样子,已经有大半年的干涸了。确实是,老天爷真的很久没降临甘露了啊,要不是几十年来我们森林保护的好,小溪小涧肯定早断流了。现在需要大家做的就是,力争节约用水,否则涓涓细流难以供应哗哗大开闸啊。

请,节约用水。

“冬至2013”第一个跳下原来没在水里的梯田已经长满了草,有一棵硕大的树干已经干枯却还立在那,很有雄伟的意境,他站直了身子连忙呼叫我帮他拍了一张照片,尽管缺水之殇有点愁眉姿态,背对着水库,画面感还是很好,于是将手机放置好,来个10秒自拍,完成一张5人的集体照。

旺哥给我的“驴行远方”户外队旗忘记了带,用8264 Just outdoor代替了罢,自己原来的“kang哥户外行”其实还放在背包里可是已成为历史,就不方便掏出来了。

根据眼前的概况,我跟“菠萝蜜”等人说明了徒步绕行计划后,大家纷纷跳入湖底干涸处,龟裂的泥土已经硬实不至于陷落,挺好走,要跨过湖底里流淌的小水流时候,“茶巢卢宝宝”发现一只只田螺散落在水中的沙石里,很有商业意识的她赶紧脱了鞋子跳下去,在我连跑带跳地躲到拐角远处埋了一颗地雷回来,她已经捡拾有大半斤了,市场价可以卖25元。

请,节约用水。

漏斗形的水库尽管干涸缺水,两岸坡度其实蛮大,穿着平底板鞋的“茶巢卢宝宝”开始启动连摔程序,我递过两根登山杖给她当做支撑点还好,我自己却不习惯了起来,本来可以健步如飞的也只能唯唯诺诺颤颤惊惊般挪步了。带领4人越过一段30来米陡坡攀爬后,决定滚下湖底,沿着河床干硬处去行走更为舒坦,快乐也就此铺开。

首先,刘家丫头这枚户外老将早就期待成为镜头的焦点,我看到一块平整的青草地,立马建议她和茶巢卢宝宝来一系列欢腾跳跃,为了取得效果我索性斜躺在地,手持锤子坚果R2指望它1.08亿像素的出色发挥能带给她们美丽的回忆,然并卵,跟我之前的iphone 7plus比起来,其实差远了。有没有飞起来的感觉无所谓,比较可观的就是没有将她俩的大肚腩表现出来,这一点就很满意了。

紧接连着的是往里走,发现一棵更大的枯木立在河床中央,约么10米高,底部直径2米右,并见有两道明显的锯痕加上常年浸泡在水里却未倒,足可见坚强。于是,大伙儿轮番前去与之合影,我和“菠萝蜜”干脆爬上它的半截枝干,动作表演嚣张的很。

继续,看见大片大片的花花草草展现在眼前令大家欣喜若狂,客家话俗称白头翁,植物名叫做“鼠曲草”,属于艾草的一种,其黄色小花可以摘取做粄,家乡的味道十足,可以成为舌尖上的美食,就不知央视会不会知晓和采纳。我们不管那么多,先骚包拍照再说,纷纷坐下躺下争抢位置,展开一幕幕花海大片。“冬至2013”坐的笔直显得铿锵有力傲气凛然,“菠萝蜜”略显矜持腼腆含蓄微微笑,“刘家丫头”落雁沉鱼般犹如含苞欲放的鲜花羞涩地等待心爱的人来摘采,“茶巢卢宝宝”则热情奔放地伸开双臂欲拥抱世界直到地老天荒。我呢,坐地上抬头往左侧上45°角,不言不笑,能偷跑出来开心就好,寻思着,必须要5点半回到家,在闺女放学回来吃饭前到达就好,免得被她说言而无信。

请,节约用水。

所以,也得紧凑着赶路完成今天的休闲徒步,恋恋不舍地离开这一片花海,吃一些零食补给,朝箭干桥方向里面走。

水库湖底的痕迹慢慢隐去,跃入眼帘的是溪谷模样了,水库尽头处路迹很明显,应该是有钓鱼人频繁造访的原因,我们沿着路迹继续行走,箭干桥水电站赫然出现,在它旁边,一小片细竹林里,我们摘得了一大捆竹笋,可惜了没拍照起来存证,弄得后来在王科贤的茶庄里“时光无声”死也不信我们的战绩,哈哈,权当玩笑被笑话了。

避开水电站看守大叔养的蜜蜂,我们拐到箭干桥水电站的房子后面,掏出轨迹查看路线,示意大家开拱拔高一段30米即可,绕到去年我已走过两次的路线,再折回水库坝头,然后成功回家。今天没难度,就这一段纯野爬算是有点气喘吁吁的吧,不过,穿平底板鞋的“茶巢卢宝宝”都轻松的很。

请,节约用水。

5人到齐后,卸包再休整了下,平坦的康庄大道绕着水库边缘走的很舒服。我带了短柄劈刀用不上,连“冬至2013”走在后头挖了好几颗野兰花都不用我的刀具,嗯,压根儿看不起今天的难度。我是想要赶时间回去,所以在一个拐点口,不按原来的计划去走林道了,担心折折弯弯路线太长并有可能茅草闭塞,决定在拐点口往下走回水库河床,贴着右侧边缘,会更快到达坝头,就算快不了,视觉也可直达。

我的决定是对的,重新下到干涸的水库底,除了一些地方有踩陷嫌疑,大家小心翼翼地,都还算顺利通过了,在较为平缓的斜坡处,则更容易通往坝头外面,因为这里有现成的一些钓鱼爱好者用锄头等工具开挖出来的临时台阶,便捷的很。

发生一个小插曲的就是到了龙寨水库的坝头,居然大门紧锁出不去,要么依着围墙折个老远,要么跑回去叫钓鱼的大叔给个钥匙,“冬至2013”则在厂房旁搬了张人字梯过来,准备翻墙了,并且在翻墙之前,还大张旗鼓地偷摘了人家的很多桑葚。

我没有摘,我骑在围墙上,心里嘀咕着一直在想:再不下雨,我们没水喝了,将完蛋。去年是抗疫,今年得抗旱。

所以啊,请大家节约用水。

真棒,不错不错
一个人旅行,不理会繁杂的琐事,自由自在地,去体验一个城市,一段故事,留下一片欢笑。
精品好帖,感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