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走盘上古官道归来

4月10日,星期六。晴天间多云!
听说山外山要组队去盘上走古官道,便第一时间报了名!因为我想去感受一下古代劳动人民交通状况,看一看进入新时代后,她的新面貌!
    爱人问她在那里呢?这还真问住了我!又认真看了帖子,原来是在辉县!上网查询得知,盘上是辉县山上的俗称。现在人们通常把南村、南寨、西平罗和后庄四个乡镇称为盘上。
   早上6:30,我们一行27人,便在水山的带领下出发了。既有老朋友,又交新朋友,但大家的心情同是那样的欢呼雀跃!恨不得瞬间穿越到那高高的盘上古官道十八盘,寻觅先辈留下的文明足迹!
   8:30即来到了徒步的起点:坎儿井。原来就是户外人常说的天井呀!虽然来过多次,但没有下到过井底。这次来已加装了护栏,便做了次井底之蛙,把她探了个究竟!
    刻于涵洞口上方的毛***语录,就知道她的历史渊源!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他将永远指引着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草塽村,已是残垣断壁。它的主人已融入到乡村振兴的大潮中!
    草塽沟,曾是当地群众的交通要道。如今成了户外爱好者的通途!山桃花、连翘花,依然是那样鲜艳!陪伴着我们,不知不觉间,拔高500余米,站到了山之巅!
     轿顶山,如在眼前;狼戏台就在眼前!
     由于是探路,没能走到狼戏台前。但关于它的故事,水山也讲不清楚!路遇一双采药老人,问其究竟?笑答:等到天黑的时候,再上去吧。到时将有五只狠来,给你们演出!哈哈哈哈
    听得心里有点怵,又有点忽!这都是传说呀!忽然想起刚在路边的棠李树上,盘着的那条银蛇。啊,这里是神仙生活的地方!看,漫山的山桃花、连翘花,四月天依然那样灿烂;白云飘飘,凉风习习!不是仙境胜似仙境!无意之中,我们闯入了仙界……
     古官道,绵延数十公里,是古时候豫晋两省重要的商贸通道。如今多数已被整洁通畅的乡村公路替代,还通上了公交班车!
    起止于大佛殿、盘根村的一段,是保存较为完好的。大佛殿至山顶三圣殿的上山段,有公路伴行。连接三圣殿至盘根村的十八盘,虽经过清理,但古色古香,透出厚重的年代感!
    一位有心的驴花走的下来,说认真的查下来,整整46拐呢!而72拐她也仔细查过,准确无误!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九九归一,十八盘代表了人们心中的期盼!
    大佛殿内的那棵千年古柏和两棵千年黄榆,见证了她的前世今生,诉说她不老的传奇!
    玉皇庙、大佛殿、三圣殿,还有数不清的大大小小的山神庙,寄托着人们心中的祝愿!山桃花与她们相伴,古官道仿佛永远是春天!
   大诗人白居易"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不就是她的真实写照吗!
    20公里的行程,拔高600余米。有队友还显不过瘾,又沿着桃花沟走出了大山!其实我懂他们的心,是不想辜负这美好春光,也许还有艳遇之心吧!哈哈哈

走盘上古官道归来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精品文章,感谢分享。
不错不错,支持
谁户外,谁快乐。
好文分享,评贴支持
围观欣赏好文美图,顶贴支持
精彩旅途,前来顶贴
乐哈Shanfeng 发表于 2021-4-13 08:15 [4月10日,星期六。晴天间多云!听说山外山要组队去盘上走古官道,便第一时间报了名!因为我想去感受一下古 ...

谁户外,谁开心,谁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