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原始部落雨崩村

丙申年戊戌月,随户外云南一旅,月末行至飞来寺。本来在这里能见到梅里雪山的日漫金山,已是三生有幸之事。可是队友们得寸进尺,强烈要求去四十公里之外、梅里雪山脚下的雨崩村看神瀑。

无奈,领队只得答应队友要求,放行!因路途遥远艰苦,车马不通,全靠步行。领队将我们十人送至西当村口后,不肯进村,泡温泉后,一个人驾车去明永看冰川。

进雨崩村有两个路径。一是西当村入口,一是尼农村入口。因为时间关系,我们选择了从西当村进下雨崩村。这样能在天黑之前,进村找到住处。第二天去雨崩神瀑,更为便利。

到西当村时,刚过上午九点。而村口只有四头骡子上班。正常情况下,骡子九点上班。因为是淡季,骡子大都在家休养。我们通过这四头骡子的主人,又找到其余六头骡子。这六头骡子是两个主人豢养,说马上就到。

初冬的天气,坐下来等骡子,似乎有些寒凉。我们就学来这里徒步的年轻人,慢慢地向雨崩村方向前行。四位年龄稍大一点的队友,骑骡子先行出发。西当去雨崩村,先行12公里上坡驿路,我们十人都选择骑骡子 。

剩下六人沿玛尼堆指示方向,徒步上坡近3公里,也不见骡子追上我们的脚步。我们便在第一驿站休息等候。此刻已经上午十点钟了。不见骡子,我们继续沿着唯一的一条,大约2米宽,满是骡粪的砂石路前行,又走了两公里左右,浩浩荡荡的骡队,才从我们身后,慢悠悠地走来。脖子上的铜铃清脆嘹亮。

我们以为会立刻让我们上骡子,赶快前行呢。可是骡子主人说,骡子上班到现在还没吃早餐呢。我们又在驿路边上的土坡上坐下来,等候骡子进食、饮水。 水足饭饱之后,满以为骡子会披荆斩棘奋勇向前呢,可是骡子各个懒洋洋地、磨磨蹭蹭不情愿地向前行走。一会儿啃山崖的野草,一会儿吃路旁的树叶。更可气的是骡子偏偏走山路外侧的悬崖边上。吓得我们六人大呼小叫。而骡子跟没事儿似的,一如既往地走路外边,脸耷拉老长。此刻,我明白了“耷拉个驴脸是什么意思了“。原来干活的牲口也会生气。他不情愿的时候,就耷拉个长脸。

还没走出去片刻,二姐的骡子站住不走了。正疑惑之时,但见骡子劈开后腿就拉屎、撒尿。排山倒海好不痛快。随后我的骡子也开始拉屎、撒尿了。队友们在骡背上大笑:还真是懒驴上磨屎尿多啊!

一路上,我们连吆喝,带摩挲骡背。好歹算是走完了12公里的上坡山路,到达垭口。海拔3700米。可是,起初与我们一起徒步爬坡去垭口的几位年轻人,也到达了垭口。我们惊诧,这骡子和人爬山的速度一样的哦! 从垭口到上雨崩村,6公里的下坡路程。山路很陡峭,好在我们前一天晚上,都把脚趾甲修剪干净,否则一路下来,可能大脚趾甲就保不住了。一到垭口,我们立刻看见了蓝天白云下的梅里雪山。雄伟壮丽、洁白无瑕。我们边走边拍,路边的松杉柏栎和棕榈、杨桦不时地充当镜头中的前景。走到上雨崩村时,正好下午5点。

此刻,夕阳西下,左手边的白马雪山金光灿烂,对面的梅里雪山也是尽染夕晖。梅里雪山脚下雨崩下村,房舍零落松散,点缀着翠绿的梯田紫陌。于群山环绕中,炊烟袅袅,斜阳晚照。甚是迷人。大山气势雄浑,小村飘逸婉丽,此乃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