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6

辽宁

驴行天下皖南赣北自由行之世界文化遗产西递、宏村

2021年3月24日,星期三,晴。

今天我们的行程是从江西三清山经婺源回黄山境内游览,重点是大名鼎鼎的皖南古村落西递、宏村。

顺路先去了一个婺源境内的长溪古村。网上关于长溪村的资料不多,大部分是背包客和摄影者的博客文章。归纳起来,长溪村位于婺源县赋春镇,在琴江东岸,距离婺源县城58公里,是一个原生态古村落。绵延37公里的长溪河(婺源的四大水系之一)从村子里流淌而过,故名。长溪村的村民以戴姓为主。关于长溪村的历史,有好几种说法。一种说法是,五代十国后晋开运二年(945),赖滔从近村灌头陂迁此。另有资料显示,戴匡德,原居乐平,宋淳化三年(992)登三科,与父戴庐和兄戴匡宜来此。《戴氏族谱》载:“因其六世祖明经大学士戴匡德与同科文友前往长溪宝灵殿进香,举目四望,见长溪山水环绕,层峦叠翠,朝神者车马如簇,遂率家人徙居之。”

该村目前的村长兼书记姓戴名向阳,差不多是以一己之力历时十余年通过各种手段宣传长溪村,率领村民摆脱贫困,过上了小康生活。他给我的名片正面印着“中国最美乡村婺源   戴向阳   村长  地址:江西省婺源县赋春镇长溪村  新华社摄影师    人民网通迅员  中国新闻社通迅员等长长一排头衔,背景是几株古红枫掩映下的长溪村白墙黛瓦的绝美风景。看得出,他是个善于利用各种资源的人。

我们一行人三三两两地在长溪村闲逛。古枫树下,溪水清澈一眼可以看到底,纯朴的村民多在自家门前晾晒霉菜和刚从山上挖下来煮好的新笋,对游客打扮的我们多抱以微笑。应该说,这里的古建筑破败得多,完好的少。因为修复需要大笔的资金的。这对于一个刚刚脱贫的山村还是很不容易的。

路过一家人正在搬家,新修的宅子三层小楼,既保留了白墙黑瓦马头墙的传统,也应用了不锈钢管、彩钢门窗的现代材料,很是气派。我们正在拍照时,女主人连忙让男主人端了一盘糖块出来让我们吃,想来是这里的习俗。我们祝贺了他们的乔迁之喜,男、女主人的脸上满是幸福。

中午我们就在戴向阳村长家的农家乐吃的饭,走南闯北的戴村长亲自下厨,手艺果然没让我们失望,尤其是他做的瓦罐鸡块相当美味。我们几位每人喝了一瓶啤酒,很是舒服。

15时许,我们来到西递古镇。

西递坐落于黄山南麓,距黄山风景区仅40公里,素有“桃花源里人家”之称,她始建于北宋皇佑年间,发展于明朝景泰中叶,鼎盛于清朝初期,至今已近960余年历史。据史料记载,西递始祖为唐昭宗李晔之子,因遭变乱, 逃匿民间,改为胡姓,繁衍生息,形成聚居村落。村落平面呈船形,地理坐标:东经117°38′,北纬30°11′,村落面积12.96公顷。西递乃取村中三条溪水东向西流之意;又因位于徽州府之西,曾设“铺递所”,故名西递。至今尚保存古朴典雅的明清民居中124幢,大量的砖、木、石雕等艺术佳作点缀其间。整理开放有凌云阁、胡文光刺史牌坊、瑞玉庭、桃李园、东园、西园、大夫 第、敬爱堂、履福堂、青云轩、膺福堂、笃敬堂、仰高堂、尚德堂、枕石小筑、仁堂、追慕堂等民居古建筑。

199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中国皖南古村落西递村、宏村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01年,皖南古村落成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2011年,皖南古村落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我们三三两两地在古镇闲逛。古镇入口处的石雕牌坊雕工精美气势非凡,池塘前水平如境,石牌坊、岸边的古民居甚至衣着鲜艳的游人们的倒影映在水中,如油画一般,很有韵味。

小巷深深,民居木门两侧的红对联,上面的红灯笼,村民们晾晒的腊肉、猪头,都是满满的生活气息。

这里最气派的建筑应该算各家的祠堂,建筑精美,雕梁画栋。大厅的举架非常高,梁柱间悬挂着各式匾额,气宇壮严,人在其中,立刻被压得低下头来。

也有许多的店铺,售卖当地的特产如徽州木雕、文房四宝和一些旅游纪念品。店主人又多在忙着自己的事情,任由游客参观,店主人很少主动过来推销货品。我喜欢这份散淡和自在。

一直转到夕阳西下,大家才回到车上集合,意犹未尽。

当日晚,我们一行人夜宿宏村。

晚上的古村落其实是最有味道的。小巷深深,灯光如豆,无论是幽静的民宿还是噪杂的商业街,都有着白天不曾领略的一种诗意。我们住的民宿就很美,甚至有游人过来在门前和桌子边拍照。我和老大、东海两战友转了一圈以后,在一家名叫添灯食堂的饭店里坐下吃饭,几道小菜,几杯浓酒(东北人喝酒非高度酒不喝),他家的香煎毛豆腐还是相当美味的。

3月25日,晴,星期四。

早晨5点半起床,哥仨个聊天到6点,看窗外天明,急忙起床拍照去。先去南湖。据说这南湖建于明万历丁未年(1607年)。因宏村经永乐年间到万历年间,楼舍连栋,高低错落,人口繁衍,光靠月塘蓄水已不够用,又在万历年丁末年将村南百亩良田,凿深数丈,周围四旁砌石立岸,仿西湖平湖秋皖古落月式样,建成南湖。湖成大弓形,湖堤分上下层,上层宽4米,原来古树参天,苍翠欲滴,躯干青藤盘绕,禽鸟鸣唱,还有垂柳,枝叶婀娜。湖面绿荷摇曳,鸭群戏水,另有一番景致。整个湖面倒影浮光,水天一色,远峰近宅,跌落湖中,加之树荫水深和日光的相互作用,明暗协调,动静相宜,显得幽深、雅静、清新、明丽。南湖历史上大修三次,1986年重建中堤,造"画桥"可东西划舟,情趣无穷。

我们来时,天色微明,南湖上一层薄雾漂浮其上,湖面楼影摇曳,古树枝丫伸入水中,中堤上几位摄影人或立或中蹲正在取景拍照,又成了湖边众人境头下的美景,美不胜收。

渐渐地晨雾散去,湖面上一下子明亮起来,又是另一番景致。此时游人渐多,我们又穿过小巷去月沼拍。月塘要比南湖小了许多,可楼宇更集中,白墙黛瓦的徽派建筑被红色的灯笼、对联打扮得很是喜庆,塘水如境,又把楼宇红灯映入水中,那种沉静的美,很是惊艳。

一直拍到上午9点,我们才离开宏村,赶往下一个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