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

辽宁

驴行天下皖南赣北自由行之徽州古城、岩寺、屯溪老街

2021年3月26日,星期五,晴。

早晨6点半起床,简单洗漱了一下,哥仨个出门去逛徽州古城。先去吃早餐,就在昨晚吃饭的巷子边上,一家名叫“绩溪小吃”的临街小店里。要了两屉小笼包,三碗笋干肉丝面,相当美味。这个可以算是此行最好吃的一顿早餐,特别是那碗面条。发好的笋干色泽微黄,吃在嘴里很有嚼头,面条煮得也恰到好处,多一分就软了,少一分就硬了。汤水咸淡适中,从唇齿到只喉咙到胃里,都是那么的妥帖。真好!

天色微明,早晨的古城人不多。我们走在大街小巷中,漫无目的地闲逛。其实,对这类古城,我本没有太多的期待。全国城市中太多类似的古城都是新建的假古董,仿古建筑几条街里售卖着当地的土特产品,旅游纪念品,特色小吃等等。大多是重建,连翻建都算不上。还有象河北滦州古城那样凭空建的商业案例。

不过,眼前的这座徽州古城却还真有所不同。首先,古城入口处的这座全国唯一的八角牌楼,也就是许国石坊,是难得一见的双重古牌坊,历经明清400多年风雨岿然屹立,是徽州石牌坊中最杰出的代表。史载,万历十二年,许国因云南平叛决策有功,晋少保兼太子太保、礼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赐建牌坊。牌坊气势恢弘、建筑华丽、雕塑精美,无不体现当时古徽州精谌的建筑工艺,代表着一个时代石坊技术的最高水平,同时也是全国独一无二的无价之宝。

可惜的是,昨晚酒喝大了,拍了几张照片都很一般。而当日再游又以为拍过了,所以没有好的照片。俺只能从网上找了两张图片发上来,这在俺的游记中是空前绝后的。感谢原照片作者!

我们避开主街上那些商铺,转入了小巷。徵州古城不同于其他后建的古城还有一特点,古城内仍有不少的居民。这就有了难得的烟火气息。早晨的时光宝贵,不时看到有少妇骑着电动车送孩子上学,这小巷子也只能走电动车了。在这里,我们有了新的发现。比如这种砌进墙里的木牌坊和石牌坊。特别是木牌坊能留存到现在实属不易了。

逛完古城,我们又参观了歙县博物馆。一个县级博物馆竟有黄宾虹等大师真迹,也算很奢侈了,不虚此行。

上午,大家坐中巴车回屯溪,途中去了岩寺。岩寺曾是新四军军部旧址。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国共第二次合作,双方达成协议将在南方8省的红军游击队改编成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并于1937年12月25日在湖北汉口组建了新四军军部。1938年4月5日——5月5日,南方8省红军游击队在岩寺集中整编为新四军,军部设立在金家大院,1938年1月6日,新四军正式成立后,一、二、三支队和特务营奉命于2——4月间到达皖南岩寺地区集中进行组编点验和军政训练,军部机关及其下属机构卫士排、军需处、参谋处等同时设在军部附近的百姓家中,机要科及电台设在军部以东百余米的洪桥。

这里还建有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有过二十年军龄的我们怀得敬仰之情参观了纪念馆。

被周恩来总理评为“千古奇冤”的皖南事变中,新四军元气大伤。军长叶挺被俘,副军长项英被其警卫员刘厚总打死,数千人牺牲。后,****宣布重建新四军,陈毅为代军长。1955年我军第一次授衔时,来自新四军的将军被授元帅1人(陈毅)大将四人,分别是张云逸、粟裕、黄克诚、徐海东,也足以告慰英灵了。

上午10时40分许,我们抵达屯溪老街,入住屯溪国际青年旅舍。我们哥仨个曾经游西藏时,在拉萨自己玩的几天里,住过青年旅舍,印象颇佳。记得从我们房间的窗户就可以看到布达拉宫,很漂亮。那个青旅的平台上有晾衣场,旁边就有洗衣机也很方便的。

放下行李,我们就去屯溪老街逛逛。十四年前我曾来过这里,当时的街应该没现在这么长,也没这么繁华。印象比较深的是卖文房四宝特别是歙砚的。

老街现在更火了。从土特产品黄山烧饼、茶叶、文房四宝,到旅游纪念品,服装鞋帽到饭店什么的应有尽有。我们一直走到尽头后,找了一家徽州第一家的饭店,点了几道菜,其中红烧臭鳜鱼块做得相当入味。我们哥仨个和散仙夫妇喝掉一箱啤酒,宾主尽欢。

晚上,我们此行的领队请客,吃散伙饭。十五个人团聚一堂,吃饭聊天,好不热闹。

特别感谢此行我们的司机小魏,小魏也是军人出身,其实现在自己经营一家旅游公司的,手下有大巴,中巴,小车若干辆,黄山、婺源、三清山一带旅游的事门儿清。关键这小兄弟特别厚道,办事利落,虽然也是在商言商,但人很热情,信誉相当好。哪位朋友如果有那里旅游的需要,可以联系他。无论人多人少,肯定会安排得让你满意,价钱当然公道了!

小魏电话:18755979699,去之前可以咨询他啊!

自此,我们的皖南赣北自由行告一段落。接下来,我们哥仨个还有一个江南的行程。那会更自由,先期待一会吧!

徽州古城之夜

晨光

徽州府署

木制贞节牌坊

这个就是一道门,也是表彰烈女之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