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在北方的土地上逐星(行程3000公里7天6夜5人追星记录)

再一次回首夏日的忙碌,匆匆的日子如潮水般涌动,我回过头义无反顾,踏上了追星之旅,这一夏潮湿的日子将在北方干枯的大地上风干,融入北域的沧海桑田。

初秋的夕阳洒下一道金黄的晚霞,透过窗户,在微风中和谐而舒心,我们沿着古祁连驿道,驱车赶往龟城的方向,窗外北斗直挂苍穹,在祁连山戈壁滩的上空旷远而清晰,银河悬挂在公路的尽头,到达永泰古城时,祁连山的风安静祥和,在戈壁滩上奏响了古边塞区,那夜我听到的是一曲思乡之曲,那是天地之音,曾陪伴多少戍边士兵度过漫漫长夜,挂念故乡及亲人,那也是一曲和平之音,多少士兵可以不用浴血沙场,听见北方络绎不绝的驼铃声,古城的星河跨越整个瓮城,守护着这座古城,陪伴着这座古城,已成为古城最迷人的风景。
黄土筑成的城墙,黄土夯起的农家,从城门洞挤出的羊群,在古城的清晨构成了一幅西部古城风情图,留在了身后,一路前行,河西走廊北山与祁连山遥相呼应,在两山之间勾画出这一抹绿色,滋养了一方子民,安居乐业,河西的风景容纳浩瀚如沙漠、巍峨如雪山、奇特如丹霞,……无穷的风景因为祁连山而有了生命,而这丰富的地貌、稳定的天气、理想的暗夜,让河西走廊沿线出现多个拍星圣地,张掖丹霞因其鬼斧神工的造型,成为星野拍摄极具特色的拍摄地,那夜四周的丹霞在暮色中将狰狞的轮廓展示出来,群星闪耀在丹霞山之巅,一颗火流星划过北斗,滑落山头,与丹霞形成了立体空间的矛与盾,瞬间灰飞烟灭,我们露营帐篷淹没在夜色里,只能听见虫子跑过的声音,星空旋转寂静的声音!
        再次踏上黑水城的土地,沿途的风景单调而孤独,东风航天城成为最具张力的存在,其与前苏联拜科努尔、美国肯尼迪卫星发射基地齐名,这里成为中国走向更遥远空间的起点,也是数万航天人奉献一生的土地,沿途我驱车疾驰而过,留下的是对航天人无限的敬意,在这荒芜的土地上承载了华夏人最遥远的梦想。
        在遥远的时空里,这里曾是匈奴人、突厥人、柔然人、西夏人,……牧马扬鞭的场所,是取道中原的必经之地,而时光流逝,只有黑河的水随着季节流经这荒芜的土地,沿岸的胡杨倔强的生长,沿途的山石色彩浑厚,高温下形成强烈的折射效果,远处的山石如浮在水面,山边的敖包让人联想起过往的岁月,多少人曾携带着虔诚的祈祷,将家、祝福与神明联系在了一起。
        沙漠、古城、胡杨组成了额济纳的美景,不论四季变化\昼夜交替,总是让人对这块土地上的人充满了丰富想象,弱水胡杨林的胡杨女人之家,是一个夏季歇业的客栈,让路过的行人浮想联翩,在这块胡杨林,曾有多少青梅竹马、有多少离愁别怨,有多少爱恨情仇,……,这块土地上的人也曾在夜晚的繁星下话儿女情长,家长里短,景区的敦煌女孩腼腆而简单,她浓厚的乡音中有着北方的女性的收敛;旅游局负责人是一个标准的蒙古美女,热情大方,给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夜拍机会,我们不曾有过交集,因为同一片星空而认识;酒店的前台穿着得体,一袭黑裙面带微笑,让夜拍人有了一份晚归的温暖;黑水城景区的管理人员,须髯杂乱,初见不易接近,四日相处后,他聊额济纳的人与事,远处大敖包旁的孤狼,我就像当地人跟他聊这片土地!
        黑水城像一位不语的长者,屹立在戈壁沙漠间,古城的街巷、高大的建筑都消失在风沙中了,唯有绵延的城墙与四座佛塔保持着当初的样子,黑水城的建造者一定是一位慈悲的佛教徒,佛塔向着西方;西夏是中国最神秘的古国之一,作为一个对外扩张的文明,西夏的昌盛与衰落已成为一段烟云,西夏虽灭,但是佛塔依然闪耀在黑水城的西侧,古朴、典雅、沉静、优美,在夜空下有着时空交错的美感!
八月的古城夜空,唯一的主角是英仙座,英仙座流星雨是最美的星空饕餮大餐,适宜的温度、大量的火流星,成为最适合观测的流星雨,英仙座方向也是天文爱好者最喜欢拍摄的区域之一,美丽的NGC1499加州星云、IC1805心脏星云、IC1871灵魂星云、M45七姐妹星团·M31仙女星系等,改机成像后,在银河尾端有着丰富的色彩,而一颗颗流星在古城上空绽放,留下了一道道美丽的弧线,那一瞬间,我特别享受这份关河宁定的宁静,没有金戈铁马的声音,只有流星换过的安静与风沙飞舞的声音,我祈祷,这样的夜,是一个普通的夜,在每个这样的夜里,享受岁月的安静!
       此文献给一起在路上的追星的朋友,那个连续错过两次飞机,最终改签跟我们会合的许晓平老师,与他五月份约到八月份,最终在英仙座流星雨来临时会合,他在离别时送我签名版新书《星空摄影从入门到精通》;酷爱车辆的郭宸,带着北京为味的各种段子,在单一的行程中多了一份调剂,如同夏日的冰啤解渴有味;为了凑齐西北面食九宫格的熊大,每次吃面必拍照留念,沿途记录了我们拍星的点点滴滴;樊华因为拍深空认识,最早约定英仙,不拖泥带水的哥们;唯一的遗憾是与狗粮王约定青海会合,因为天气及光害原因,我们爽约未能一起拍星;但有幸在怪树林与中国星空视觉联盟(CSVA)发起人蒋晨明老师及北京星空摄影师相遇、留影。

张掖冰沟丹霞合影,三千里路、云和星。

在路上,有一种生活叫一起追星。

永泰古城夜色,此行的出发地,追星开始的地方。

丹霞星空(三阳142.8),这里是我遇到最暗的星空拍摄地,期待再次去拍摄。

黑水城与银河像忘年交,每日相聚,不曾分离。

黄河石林星空,体验峡谷不同的风景。

怪树林合影1,与蒋老师、周老师会合。

怪树林合影2,沿途收集星友签名,最终留下了13个名字,这是一段可以收藏的记忆。

流星划破夜空,我目睹了这一切的发生

遥望银河,寻找时光中最古老的秘密。

古藤老树侧的流星,是星空拍摄中最特别的感受,老树千年未到叹息与流星瞬息即逝的梦幻,同时出现在额济纳的夜色里。

夜色已浓,一颗火流星穿过云层,消失在枯水林的上空。

沙海枯木,是夜色中最荒芜的孤独。

与CSVA同行,寻找中国最美夜空。

午夜的月色照亮了峡谷,这是我们此行最后一站,车里承载着五颗追星的灵魂,与繁星一起照耀石林大峡谷之夜。

我们一路同行,只为云开时,夜空赠予我们的惊喜!

黑水城的流星顺银河而下,带着璀璨的色彩,觅到佛塔前的众生。

永泰古城的瓮城可以看见最美丽的银河,他跨越南北,守护者座古城。

黑水城上空绽放着满天流星,那是最美的夜景,让人难以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