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哈尔滨

行走在路上----醉美甘南川西

此刻,东方渐露曙色。我看清楚了山坡上的屋舍:这绵延不绝,错落有致,密密麻麻,望不到边的藏式木屋。在白雪的掩映下,它的壮观、宏大还是把我震住了。我从大门走了一个多小时,才来到中心位置。**海拔3700米,我们一直气喘吁吁,奔向山顶坛城。通往坛城的经殿门前,熙熙攘攘的学生,都在入室之前,把鞋子规规矩矩地摆在门庭前。诵经声一声高过一声。山坡上下的石阶上,来来往往,上上下下的觉姆络绎不绝,还在陆续地走进经殿。我们走的是女生部,来往的僧尼都叫做觉姆,但都拒绝我们的相机或手机。纷纷撩起肩上的僧衣遮掩脸部。也有步履蹒跚的老者,艰难地行走在湿滑的台阶上,可见后面的年轻僧人,伸手搀扶,一并下行。

我们望着貌似一对母女僧尼的虔诚者,心里有些许的悲悯:身穿单薄的僧衣,脚踏单薄的旧履,隐约可见土红色的裙子下面,雪白颀长的大腿,连条秋裤都没有,而眼前下着大雪。她们顾不得冷暖,都急匆匆地直奔经殿。

大约8点钟,路上觉姆较少。诵经堂里沉闷的诵经声此起披伏。我们登上了海拔4200米的**最高点----坛城。转山转水转千里,只为来这里转动经筒。之后,我们缓步走下坛城,停留在经殿外听诵经声。看大殿外***台附近,鹰飞隼转。大约9.30分,觉姆们早课结束。大经殿瞬间,呼呼啦啦涌出穿戴整齐的一干觉姆,迅速向四下分散。我站在大殿正前方,将镜头拉近。也不知道按过多少次快门,无论年轻还是年老的觉姆,纷纷在我的镜头下留下了虔诚的影子。

色达不是每年这个季节都下雪,而我们今天却赶上了大雪天。土红色的木质僧房上面,厚厚的积雪。把个**营造得更加神秘圣洁。我们旋转着相机,流下了圣洁的瞬间。10点钟,我们结束净土朝拜,走下山坡。

今天还得去丹巴藏寨,坐在大巴车上,我的心异常沉闷。因为忽然想起好友的女儿,毅然抛弃父母三十年的宠爱,抛弃世间红尘往事,抛弃工作、抛弃爱情,直奔藏地削发为尼。我看着女孩儿长大,却怎么也想不明白,何事让她六根清净、俗事已了!是对父母缘浅,还是对禅寺缘深!

上午10点离开了色达,途径格萨尔王藏寨,直奔丹巴藏寨。正好赶上司机师傅要吃饭,我们便有机会在藏寨小转一下。又是鹰飞隼转,我们突然发现,此地317国道的山坡上,有几处规模宏大的***台,经幡招展。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来不及仔细观察,便匆匆下山,奔赴下一个行程。

海拔高度看似在下降, 丹巴藏寨中,最有名的是甲居藏寨。 藏寨的特点是,一般都建在陡峭或者是难以入内的山坡上,主要是为了御敌。山坡高处还建有瞭望台,以观察敌情!

藏寨一般还有一个特点,底层是石砌,上层是木质的。 海拔高度确是在下降,现在已经3180米1.点。车辆沿317国道 顺河流 在大峡谷中穿行。山路崎岖,但两侧青松翠柏,白桦白杨 黄绿分明。间或有几株鲜红的树叶,点缀在金色的白桦林之中!甚是美丽和娇艳。这儿的山路比年宝玉则通往色达的山路两侧,漂亮多了!也许是年保玉则去色达的道路两侧白雪覆盖的原因。这边的山峦起伏 陡峭崎岖,植被覆盖率少 榛科植物较多 长着柳叶一样的树叶 也有很多骆驼刺 沙棘!等等。但是,一场小雪过后 树叶齐唰刷的变成紫红色,更像铁锈色,时而会看见几株鲜红的树叶或者是玫瑰红的树叶,流转身后。在山坡下的水岸边,也许是怪柳,或者是柳兰花,鲜嫩粉红,迎风摇曳。

1.16分,海拔下降到3080米,领队问:还有否高反的?答曰无!领队幽默滴说:再有高反的就是假的了!大家相觑而笑。 巴士车一路顺流而下,海拔也在下降!两岸高山上,云杉、冷杉,苍翠繁茂!杜柯河波涛滚滚。也不知道这杜柯河是谁的源头,为什么这般汹涌澎湃,波涛滚滚。那气势不亚于东流去的黄河。317国道这段巍峨的群山,海拔3000多米,我还不知道是什么山脉 总能看见如白练,或如哈达的瀑布,从山脉的皱褶中,奔腾入水。杜柯河,浑黄的水色,而山上流下来的瀑布却是洁白的哈达一般。1.50分,我看见车窗外,有四个藏人,匐匍前进,行大礼拜,叩长头,行进在国道上,不知是去拜觐哪个寺庙。好危险,但很虔诚。

这次行程的前三天一直阴天,或者下雨雪。今天早上起来还在下大雪呢!下午1点,天空忽然晴朗了起来!我们依然顺杜柯河之流而下。 杜柯河好像有坡度一样,翻滚着巨大的波浪,奔腾而下!水面被河流中的巨石卷起浑黄的浪花。水流急湍。

杜柯河,河面最宽处约30米,但是气势磅礴,波涛汹涌,是一般河流无法比拟的!水流总是刻不容缓,遇到河道较窄的地方,河水更加汹涌澎湃,奔腾不息了!这时浪花更加激荡。仿佛狂风卷起海边的巨浪,没有想到 这个小山村 会有这么汹涌澎湃的大河!

现在2.04分,海拔下降为3010米。也许是因为这70米的落差 才使得大河波涛汹涌!时而创到一块巨石,波浪更加翻滚。 浪花啊!你真令人惊叹,你曾是山间的一滴清泉,却无意间汇入淙淙流淌着的小溪,你又聚集能量流入了山下的河流。

此时2.20分,海拔下降到2610米。难怪河水那么大的波浪,是坡度太大的关系! 2.28分 车辆因前方路段塌方,改道进入二嘎里乡。进乡后,车辆缓行!2.55分驶出二嘎里乡。一路上的树木大多是苍翠的,红的黄的不多。水一直是波涛汹涌,滚滚向东南方向流去!

杜柯河渐宽,水波激浪亦减缓。3.15分,路过金川县!3.30经由木尔宗乡。此前,杜柯河最宽可达100米。4.07到金川马尔康桥时。河水忽然往回流了!何故?难道是我没看清?从隧道出来,水又跟我们一个方向流淌了。金川县有火炬树,梢条花,还有像荞麦一样的白花,不知何物,还有岷江柏树长于河谷。总之一路风景无限。

从金川开始,再往丹巴方向走,植被越来越厚。路边有大头梨树。领队停车去买了。此刻4.52分。集木乡的梨很甜,水分很足。大家一一品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