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看山看水||那连续分布的烽火台,见证一段曾经的早期防线

难不成,此处是左二关?

后经我爱我的小红马提示,再查阅虫子游记中的照片,水口在半山腰,应不是关口。

(在此致谢虫子的照片)

又查《密云县志》,却发现对左二关的记载与《四镇三关志》完全不同:

“左二关,县北一百里,在乍儿峪口西北,其东日蚕房峪。”

“陈家峪口,县北一百五里,在左二关西北,有堡。”

再结合《四镇三关志》所述“左二关,正关通众骑,极冲”,而此处地势,不可能通众骑,因此,很可能密云县志是对的。

不过,考古报告认为水口下方垭口即小梁后沟水库的大坝处为西坨骨口(西坨骨口门),将东侧一岭之下的西坨古水关称为东沟第一口(便口门);实测图将水口下方的垭口标为“西坨骨”,将西坨古水关标注为西坨古口(东沟第一口),略有点冲突。不过,基本认定小梁后沟水库大坝处为西坨古口,水关处为便门口。

如果此处是西坨骨口,那西坨古堡就偏离于正关了,这里有问题吗?

同时,《密云县志》记载,西坨古与响水峪之间,有大战门。这个关口在《四镇三关志》中并没有记载。

《明蓟镇长城考古报告》认为,西坨古附边有一处口门,有残墙,可能是《密云县志》所载的大战门。

另外,《密云县志》所载左二关,在陈家堡东南,乍儿峪西北,东侧有蚕房峪堡。

从目前陈家峪附近的边墙与城堡分布来看,陈家峪深处腹地,其东南并无边墙,只在东南有一座“半城子”的城堡,被推测为蚕房峪。

如果按照上述方位,则左二关当在内口,并不在长城主线上。而乍儿峪又在左二关东侧,更加处于腹地。目前在其东南一带,再无城堡或关口披露。

按《四镇三关志》蓟镇形势图的示意,左二关在西坨古与响水峪之间。

另外,《密云县志》没有记载陡道峪。

因此,这几座关口,肯定有一种志书的记载是错误的。《密云县志》所载几个关口的位置现在无法对应,而《四镇三关志》所记载的左二关的紧要程度无法对应。

继续前行。

前方是密云429号敌台,即棒槌楼。(距离起点1.97km 当前海拔595m)

这是一座1X2券窗的楼子,身材苗条高挑,有点像黑谷关一带的巫女楼。不过,比巫女楼更加狭小。

楼体内部已经坍塌了。

(距离起点2.00km 当前海拔602m)

密云428号敌台,保存较好,上层铺房还有部分残墙。

通往这座敌台的山脊,似被铲削过,西侧是陡崖,外侧略缓,但石壁光滑,还需小心行走。即使从外侧攻上这段山脊,也无法下山,因此,这一段以山险为主,没有筑墙。(距离起点2.15km 当前海拔675m号)

2X4的券窗,内部却是单拱建筑,空间开阔,亦是一大特色, 在长城空心敌台中实为罕见。

(距离起点2.21km 当前海拔682m)

站在楼顶,可以远眺四周风光。

东侧的大山,类似于陈家堡东侧的僧帽山。

东侧近前的夫妻松,造型优美,寓意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