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看山看水||那连续分布的烽火台,见证一段曾经的早期防线

下一个目标是422号敌台。通往422敌台的路,是开满鲜花的山坡。

(距离起点4.61km 当前海拔741m)

422号敌台,也是一座夹扁楼。

(距离起点4.66km 当前海拔769m)

又是一座单拱楼。

楼下西坨古一带的沟谷。

通往上层的台阶,是等级很高的条石。

这座楼子还有个特点:没有水嘴,楼顶的排水,仅靠拔檐砖完成。

离开最后一座楼子,在山脊上再远眺一下对面的几座敌台,该是以后的行程。

密云420号敌台,在一座峰顶。

密云421号敌台,在一处山坡之上。

密云19号烽火台。

小结:

1、西坨古一带连续分布的烽火台,中间有断续的墙体连接,应是一段早期防线

在长城遗产网上,这些“烽火台”多数不是孤台,而是一条附边上的敌台或者烽火台、战台。

这条防线,或为早期修长连续墙体以前的西坨古关的防御工事。

2、西坨古附边附近有西堡子

西堡子在西古坨村西,后梁根村人行道西侧。考古报告有记载。这座城堡只有遗址,遗存较少。

3、西堡子东侧有地名东堡子,曾有城堡东堡子

地图上可以查到东堡子,当地老乡也曾介绍,但具体情况不详,考古报告也没有记录。

4、东堡子西堡子可能与“大战门”有关

5、两种志书关于左二关、蚕房峪关、乍儿峪关的位置信息有矛盾的

《密云县志》所载左二关,在陈家堡东南,乍儿峪西北,东侧有蚕房峪堡。

从目前陈家峪附近的边墙与城堡分布来看,陈家峪深处腹地,其东南并无边墙,只在东南有一座“半城子”的城堡,被推测为蚕房峪。

如果按照上述方位,则左二关当在内口,并不在长城主线上。而乍儿峪又在左二关东侧,更加处于腹地。目前在其东南一带,再无城堡或关口披露。

按《四镇三关志》蓟镇形势图的示意,左二关在西坨古与响水峪之间。

另外,《密云县志》没有记载陡道峪。

因此,这几座关口,肯定有一种志书的记载是错误的。《密云县志》所载几个关口的位置现在无法对应,而《四镇三关志》所记载的左二关的紧要程度无法对应。

6、西堡子不会是响水峪的城堡

7、根据考古报告,小梁后沟水库垭口处是西坨古口

8、西坨古(骨)、东坨古(骨)的古或骨,或是谷的音讹

民国抄本《四镇三关志》中,有响水峪,但《蓟镇形势图》上为响水骨。因此,响水峪即响水骨;《明蓟镇长城考古报告》因此认为骨通峪。而明代峪与谷通用,因此,西坨古(骨)、东坨古(骨)、响水骨的古或骨,实为谷的音讹,而谷通峪,此是这几处地名的由来。

7、左二关与陡道峪的位置是个悬案

1)左二关

《四镇三关志》载:左二关,正关通众通,极冲。其蓟镇形势图示意在西坨古与响水峪之间,但此间并无可通众骑的关口。

《密云县志》记载其在陈家峪东南,乍儿峪西北,蚕房峪堡西侧。但陈家峪东南并无边墙防线,即使半城子是左二关的城堡,其东南也找不出乍儿峪,再东侧也不再有“蚕房峪堡”(目录较多的观点认为半城子是蚕房峪堡)。

目前尚无法依据两种志书的记载,合理推测左二关的位置。

2)陡道峪

陡道峪的线索就更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