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山花烂漫十八磴,孤独一人行

从2010年,诚恐诚惶地爬了一次箭扣,从此喜欢上了此项活动。有人会问:野长城有什么好爬的?危险不说,猴赛累的。是的,爬野长城,时刻要保持安全意识,否则一失足成千古魂。但是正因如此,你才能领略到不一般的风景。每次爬长城,都会被它们的壮美所惊艳,宛如游龙的长城屹立于群山之中,气势磅礴,让人惊叹,惊叹北京也有这样壮美的风光,惊叹古人传奇般的智慧与力量。
每年的一些小长假都有策划去箭扣、龙泉峪、水长城等。不过我通常是一个人去,然后临时搭伙。周围爱好此活动的不多,另外不太喜欢大部队,一方面是由于活动存在很大的危险性,谁都不能为谁负责;另一方面每个人的身体素质不同、节奏不同,能不能一起走到最后都不好说,队伍大了不好带。我觉得两三个人是最佳选择。后来认识一位驴友,比较默契,不管是路线的选择,还是体能,都差不多。有时候会沟通一下,背着包就走了。
今年清明策划去十八磴,因为去年只是在黄花城水库远远眺望了下。本来约好一起去,但是临时计划改变,纠结一个人还要不要去,因为没有做攻略,心里不托底。“去”的那个小人战胜了。
12:00坐公交车晃荡到黄花城水库,交了10块钱和5块钱的两道私设门票费,从水库登山了长城。
登上长城还是蛮兴奋的,虽然天气不佳,但满山的杏花像一幅幅水墨画,十分漂亮。从水库至“大几字”这一段长城,保留的很完整,只是基体没了台阶,平滑但有坡度,再加上负重,重心较低,走起来腿肚子紧,走的并不快。

遇到一位驴友,询问他得多长时间到十八蹬,他跟我说“以你这速度,今天就别去了,到了就得天黑了,上上不去,下也下不来”。好吧,我先走走看,不行我就赶紧往回调头。

天气蛮热,也是走一会歇一会,喝点水,补充水分。每次长城,我都会带一大杯红糖水,一是补充糖分,免得血糖低,二是希望补充能量。这种活动,东西可以不吃,但是红糖水一定要喝的。走走停停,这一段的速度确实不快。
在某一个地方,看到一群年轻人,聚餐拍照,甚是快乐。另外也被斜线似的一大条城墙所震惊,人在上面,太渺小了。

回家整理照片,才发现,原来这就是“大几字”,大大的“几”字。看看,像吗?

没有逗留,继续前行,“大几字”下坡段已不完整,台阶窄,很多碎石,时时小心,但这一段太长,又很陡,很不好走。下到底部,碰见两位老外,提醒她们注意安全。此后,再也没有碰到一个人,以前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事情。
过了大几字,到了一个关口,十分想知道我身处何地,还要多久才能到十八磴,关口保存完好,关口有条小路下山,还有房屋,但是房屋里没有任何人。后来才知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小长峪口关。

当时觉得沿着长城走,肯定是能走出去的,所以又返回正道。接下来的长城,保存没那么完整,从城墙上看,已经坍塌的不像样子,基体就像土石路。

经过前一段长城的热身,这一段可以撒开腿走了。不过满山的山杏花着实漂亮,禁不住拍照。其实拍照并不耽误时间,拍照也是个稍作休息的过程,并不会打乱前进的节奏。

我一直希望能碰到一个人,可以搭伙,或者交流下信息都可以,但是不管我再努力的前进,也没有碰到,孤独感很强烈,没有人提醒你要注意安全,不知道离十八磴还有多远,不知道下山需要多长时间。但有一点好处,我可以按自己的节奏前行,不是速度型,但可以一直保持速度。

翻山越岭,一直不知身处何地,好在手机有信号,时不时地图定位一下,但定位并不准。然后百度里,找一下攻略。关键时候两个攻略救了我,一个告诉我大概的爬行时间,一个告诉我如何下山。

所以当我看到一段极陡,还有绕行道路的时候,我想我到了十八磴了。其实这个鬼地方并不起眼。不过安全起见,我绕行了,尽管后来发现,绕行也很麻烦。

后面就是一路狂奔往制高点冲,在此非常感谢驴友留下的标记,让我在分岔路口可以正确选择。

也很感谢百度驴友提供了下山指南,尽管都是以电线塔作为路标,呵呵,很实用。

历经六个半小时,安全下山。九公山公墓下山后,或许天色略晚,一辆面包车也没有,只能顺路往兴隆城村走。碰到住户,问能不能住宿,铁矿峪村和兴隆城村都是小村庄,没有住宿,只能去沙峪,但去沙峪得六七公里,甩开膀子走吧。19:00左右的村庄,已经比较安静了,宽宽的马路都属于我一个人,哈哈。听着“咚咚”的三轮声,我停下招手,看能不能搭个顺风车,发现是我打听住宿的两位修公墓的师傅,担心我的安全,追上我,把我送到了兴隆城,非常感动,给了他们来回的油钱,他们一再叮嘱我以后不要一个人出来。然后由他们的朋友,再把我送到了沙峪一家农家院。一路上闲聊,才知道,铁矿峪村这边农家乐不多,虽然路修好了,但是还没发展起来。农家院的阿姨也很好,给我烧了热水洗脸、洗脚,还给我豆包吃,其实我包里的东西都没吃,不过盛情难却,吃了一个豆包。跟阿姨聊了好会,聊了她的发家史,她接触过不同层次/不同地方的人,中国人、外国人,她会写的字不多,但会一些简单的口语。起明农家院属于低端住宿,一个床位10块,我睡了3张床。阿姨很热情,给她拍了照片,洗好了寄过去。她也说,以后不要一个人出来,要好好活着。

嗯,我热爱生活,放心吧。赤裸裸教训就是,为了对自己负责,做好攻略。

精彩游记,令人身临其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