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泸定娘娘山徒步纪念贴(2021年4月27日至30日)

下山过程中天气晴朗,原来沿途的风景是如此美好……
这是娘娘山上特有的高山松树映衬着田海子山,松树造型很奇特。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一路下撤中,日照特别强烈,很晒……阳光下的高山杜鹃特写,比上山的时候灿烂多了!绚丽夺目,光彩绽放。

娘娘山的这种高海拔松树造型很特别,枝条对称排列有序,仿佛是经过精心设计的作品……浑然天成

下撤途中,顶着强烈的阳光,眺望前方曾经的来时路。到现在才发现,其实雨雾天气有雨雾天气的好处,至少在防晒这块就不用太担心了。要是上山的时候这么晒,我都怀疑自己能否撑到顶……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下山走的是下坡路,一路轻快地小跑,下降速度很快。大约3~4小时之后就下降到了2000多米的位置,再往下穿一段小路就到花椒林了!这是进入花椒林之前的小路途中拍到的粉红色绚烂山花,这也是杜鹃科的品种吗?不太清楚,有待研究

终于进入化林村的花椒林!进入花椒林基本上就表示这次徒步任务大功告成了!上山时耗时约6个多小时,下山全程估计用了4~5个小时,路程单程约14公里,最高海拔3650米。
这是在花椒林里拍到的满天星紫色小花花,在阳光下列队欢迎胜利归来!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花椒林很大,进入花椒林之后还要穿行很长一段时间才能走到化林村的村里。
需要注意的是,联通号码的手机自从进入鱼进沟村的邓军长青年旅舍开始就全程没有信号了,请大家提前与家人打好招呼,否则进山就算是失联了……站在娘娘山顶偶尔可以有几格从牛背山基站接来的信号,但是很不稳定。
穿出花椒林之后把钥匙送到邓军长的朋友那里,由于联通手机没有信号,借用当地村民的手机联系到了军长的朋友,然后归还了山顶客栈的钥匙(在山顶期间,发现锁头不太容易打开,推测是山顶湿度大,锁芯因使用频率的关系存在一定故障)。
随后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来到村里的公交车站候车。化林村并不大,一条村道走到头是个小卖部,也就是公交车站了。这里贴着村里往返泸定周边的时刻表。
我原计划是要先到泸定住一晚,然后再前往汉源和雅安的。考虑到今天下山已是4月30日,明天5月1日将是出行高峰期,怕堵车,后来又临时改变主意,不去汉源了,决定在泸定住一晚之后直接去雅安……免得夜长梦多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从化林村出发前往泸定的公交车每天只有三趟,出发时间分别是上午、中午和下午,中途要经过冷碛镇。每天这种小型村村通公交车从泸定开出来,再从化林村返回。
由于下山速度快,距离中午这趟车的出发时间还很早,在小卖部买了个方便面,吃完面再在旁边的长凳子上休息了一会儿车就来了。
司机是个典型的本地小伙儿,从村里出发去泸定的人很少,车上加上我总共都才两个乘客。司机师傅貌似正在打电话帮他的朋友拉生意拼车去雅安,他问我要不要去雅安,他说他朋友的拼车刚好缺一个位子去雅安,费用70块,跟车站买票的价钱差不多,而且不用等车。后来我盘算着反正都要去雅安,而且假期高峰出行时段将至,很多麻烦无法预测,不如早点出发,反正在泸定也是住一晚,在雅安也是住一晚,早去可以早回成都。于是放弃了去汉源的计划,直接上了他朋友的“贼船”去了雅安。
这是停在化林村的公交车。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在这里需要郑重提醒各位,慎重乘坐这种来历不明“拼车”前往雅安的野车!!!非常不安全!!!
公交车司机把我载到冷碛镇之后,然后转手“卖”给了他朋友的私家车。开私家车的司机貌似是个老油条了,专门开这种拼车揽客跑雅安附近。司机很会套近乎,看你背个包来爬山,他就说他也喜欢户外,一路口若悬河,还在高速路上一边开车一边单手按手机要求加我的微信让我发点娘娘山顶的图片给他分享一下……有好几次在隧道里加速超车,多次一边加速一边单手发微信,多次按喇叭加塞变道抢道,而且注意力不集中,一路话多,还一边bla bla bla 吹牛说前段时间有个徒步的在隧道里被货车撞死了……
MMP,这一路我都提心吊胆,这种垃圾车和这么垃圾没有安全意识的司机怎么被老子给遇上了。
不是我诅咒他,按照他这种驾驶方式,出事只是早晚的事儿,辛亏我是中午出发的……
到了雅安之后,总算谢天谢地!奉劝各位引以为戒,安全第一,少坐这种来历不明的野车。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到了雅安之后,在雅安西门车站附近找了个住宿安顿好。
然后打开美食地图,来到了传说中的人气较旺的“豆花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