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穿越帕米尔高原

惜别古城、草原。直奔喀什。正值秋高气爽,雁过云飞,朗空丽日,山峦剔透。巴士车亦羁心于秋色,俄尔,即到美丽的喀湖!

所见所想赋字如下: 一路玄冰古结,千里风烟。群山起伏,色彩斑斓。天连山水而低,日暖雪川色金。寒霜翻飏催黄,清露咋冷染郁。清晨苍山起雾,正午骄阳凭空。卧碧草之牛羊,腾祥云之骏马。忽连水以转浊,骤远山以深褐。始缓缓以升高,遂慢慢以喀湖。混冰山兮并色,覆草原兮湛蓝。

于是遥峰晶莹,衰草掩黛。日暖金山,云撒彩绸。黑鹰翔于天边,凌波皱于碧水。薄凉浸兮微寒,秋风起兮响籁。凄兮瑟瑟,美兮娇娇。入翠凝华,盼夕阳之日下;停林看水,凝明霞之幽云。起烟岚以含树,合云海而西晖。懒牧牛之东归,冷彩叶之夕飞。忍五彩之落尽,辞喀湖之沉醉。

辞别喀湖,前方就是白沙湖了!此刻我们顺光看清了诺大的白沙湖周围,满是沙丘状山峦。而且大多是银白色的沙丘。白沙湖因此得名!

再度前往,慕士塔格峰,雪山也!地处塔里木盆地和帕米尔高原之间,是帕米尔高原的标志。慕士塔格峰三山并立,傲然挺拔,洁白如玉。

相传,慕斯塔格峰也有一段公主和王子的爱情故事。但是其结局不像罗密欧与朱丽叶那么惨烈,却也孔雀东南飞了。而眼前巍峨庄严,纯洁高雅的山峰,倒是让人觉得,用来象征男女坚贞不屈、纯洁无暇的爱情,恰如其分。

慕士塔格峰,屹立在帕米尔高原的草原上,神秘庄严,威风凛凛。看一眼已经足够,不敢奢望攀爬与探秘。因为高山雪峰常年处于云雾弥漫之中。 但是今天,却在两位姐妹的争取之下,有幸得以攀爬。我们兴奋的是既可远观,又能近处。汽车将我们带到4500米高度之后,队友们又搭乘摩托车前往。真是不虚此行。只是我们的头有些不适,没能到达7752米的顶峰。带着征服的兴奋和高原反应烦恼,虽然还是想看看雪山的日落,也就是日漫金山的神采。但还是为赶路途匆忙下山。

事情总是跟墨菲定律有直接关系。领队着急赶路,却偏偏遇上314国道铺装新路面。将我们搁浅在即无信号,又无景点的高崖绝壁下面长达三个多小时。赶到宾馆时,已是第二天凌晨一点四十分钟了。今天的200公里穿越,我们历时近十三个小时。 难怪***说无限风光在险峰!我们欣赏大自然的美景,同样经历了艰难的旅程!

克宁克宁 发表于 2021-5-6 14:45

这是我南疆之旅的必经之路。昨日入住喀什,今天穿越帕米尔高原,去塔什库尔干看古石头城和阿拉尔金大草原 ...

景色优美,拍摄漂亮!

帕米尔高原,对我,或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并不陌生。因为小时候,我们都看过电影《冰山上的来客》。几十年 ...

天高云淡心旷神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