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穿越帕米尔高原

这是我南疆之旅的必经之路。昨日入住喀什,今天穿越帕米尔高原,去塔什库尔干看古石头城和阿拉尔金大草原。

帕米尔高原,对我,或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并不陌生。因为小时候,我们都看过电影《冰山上的来客》。几十年过去了,一直没有机会游览关顾。今天驱车200多公里,从喀什穿越向往已久的帕米尔高原,到塔什库尔干。心情格外爽朗和兴奋。

要说这次穿越,还是波折起伏,但最终还是比较顺利地通过了帕米尔高原,安全抵达塔什库尔干。

去年九月十六日,早上起来,因为感觉上,这二百多公里不在话下。领队就让我们八点半吃早餐,九点钟准时出发。可是,正当我们上车坐好了准备走起的时候,汽车打不着火了!司机无奈,下车检查。好久之后才检查出是因为一个螺丝,磨损过限松动 ,导致输油管漏气,柴油无法传输,不能打火。修车一个多小时后,我们才在十点多出发,去喀什公安局办理去往边境塔什库尔干县城的手续。公安局内,办理边境证的人,在排队,也就十几位客人,但仅打开两个窗口办事。办证效率低下,直到中午十二点,我们才拿到团队签证手续。此间,我们拍摄眼前的花草!美人蕉、羽状鸡冠花、月季、天竺牡丹,娇嫩艳丽,色彩缤纷。

刚要出城,汽车又缺油,在郊区加油站加油的同时,我们也都下车各自“唱歌”。远山,白雪皑皑,近树,苍翠碧绿。梧桐伸展着金红色的阔叶,槐树,形态优美,风姿绰约。那馒头柳与高大挺拔的穿天白杨站在一起,令人一下子就想起了冯骥才的小说《高女人和她的矮丈夫》。事实上,我看圆润敦实、温柔青翠的馒头柳,更像一位娴熟的少妇。而那粗壮、挺拔、健壮、高大的白杨树,更像伟岸的丈夫!远方还有无际的棉田。

这迷人的喀什葛尔,虽未出城,便两次搁浅。身边美景,既可远观,又能亵玩,队友也就无所抱怨。

今天要翻越帕米尔高原,大家早已都兴致勃勃。可是加油后刚走出去不远,便进入了坑洼不平、颠簸不定的314国道。这段路程正在维修,汽车只能走临时辅道。据说是要走五十公里这样的路程。虽然队友们各个唏嘘,可还是充满信心。因为帕米尔高原,一路有风景。可是一个多小时后,正当我们停在雪山下一溪奔流的河水旁,司机却又发现,轮胎气压不足。

汽车把我们抛在大河边扬长而去,直到下午四点半才回来,接我们继续穿越帕米尔高原。 车坏到半路,本来是一件不愉快的事,可是,置身于帕米尔高原,这空旷的高原雪山中,如同置身于东北崇山峻岭、呼伦贝尔河谷之间的草原上。远山,蜿蜒起伏,白雪皑皑;近水,波澜不惊;烟云倒影,虽不见草肥马壮,牛羊遍野。但是,湛蓝的天空和飘洒的白云,雪山变幻的色彩更为这美丽的帕米尔高原,平添了壮阔高远、巍峨魁伟。

高原上的石崖断壁,雨线水流,无时无刻不提醒游客:这儿无人可用攀登! 一山一水一奇迹,一草一木一良缘。我们只有站在远处欣赏和敬仰。

此时,我们有太多的时间,于是,来到河边戏水。从地面裸露的乱石,沙碛看得出来,高原水量明显不足,河水清瘦。或是高原温度太低。 植被亦是稀少,除了星星点点的多刺紫云英,蒿草,针茅草,其他物种柳树,山杨,白桦和沙棘灌木竟不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