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苍凉之美——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

第二天,14号早上6.15集合退房,直奔和田。今天看沿途风光。行程约653公里,需要7.20小时。昨天晚饭集体用餐。今天早餐又车上解决,领队发给我们简单早点。他不知道花卷只有一两重,只给我们每人一个,又一袋奶、一袋咸菜、一个八宝粥、 一根火腿肠。除了花卷,都是凉的。我们都吃了不太舒服的早餐。7点钟,天还是黢黑黢黑的,就出发啦。我们走的是省道。这天的线路是,库尔勒-轮台-库车-阿拉尔-和田。

8.20分,路过一片胡杨林。虽不像塔里木胡杨林那样壮阔,但也婀娜动人。今年新疆多雨,八月份持续降雨月余。所以这里一片苍翠。况且我们沿着和田河谷前行,时而满眼的葱绿,也不奇怪。8.40分,停车于安检站刷脸检查。在新疆,每隔百多公里就进行一次刷脸安全检查,已经司空见惯。安检站有一片无际棉田,花儿与白色的棉花,都挂在棉花秧上,甚是可人,我拍照留念。8.50分检查结束,继续乘车前往和田。

9点钟,我们已经进入塔克拉玛干沙漠深处。但是仍然归属阿克苏地区库车县下辖。此地公路两旁植物渐多,都是胡杨树和开紫色花的怪柳。沙漠中塔头也比较多,还有骆驼刺、枣棘等沙漠植物。目前地带雨水充沛。不像大探险家斯文·赫定说的“寸草不生”!但依然不见人烟。

通往和田的217国道,没人没车,通衢大道,尽管踩足油门。时而会看见,一条溪水流转于身后,曲折婉转,像山间蜿蜒的羊肠小路。行至10.45分下雨,刮风,卷起沙尘暴,漫天飞舞。倒是不影响行车。 我张大眼睛不敢小憩,盼望能有罕见的沙漠海市蜃楼奇迹发生。可是除了漫天黄沙的狂飞乱舞,什么奇迹都不得相见。此刻的苍凉让人想起高适的“策马自沙漠,长驱登塞垣。边城何萧条,白日黄云昏”。

继续前行,公路两旁,依然是芦苇栅栏,芦苇网格伸展于起伏不平的沙丘荒漠。聪明的护路工人,就是这样,将漫卷的黄沙阻于原处。路上又停车检查2次,雨后沙漠颜色顿时变深,还有319.6公里就到目的地和田。已穿越沙漠6小时。此刻,风住雨歇。刚好途经一无名观景点。我们各个欣喜若狂,奋力扑向沙漠。沙漠荒远,云层叆叇。

黄沙无边,细若砂糖,姿态迥异。大者如巨峰,高不可攀;小者似坟冢,圆润光滑。如鹰嘴、像华盖、像山脊山梁、像秃山覆雪;像刃、像鞭、像蛇、像蟒,像鱼鳞、像羽毛······更有意思的是,每株植物都高高地耸立在沙丘之上,哪怕是一株小小灌木,都在顽强地展现着不屈的生命力。

队友们陆续散开,点缀在沙漠谷底与沙丘之上,三三两两,红男绿女。大漠充满活力。沙漠行走,每挪一步都很吃力,难以想象,斯文·赫定是怎样实现日行20公里的穿越!如果赶上风暴袭击,他们距一堆白骨还能有多远!沙漠中,别说财宝了,就是点滴的遗迹都不曾看见。动物、飞鸟更是踪影皆无。

上车后,我在想:是不是每个沙丘后面,都有一堆前人的尸骨。这每个沙丘,是不是庄严的坟墓,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