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苍凉之美——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

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是我多年的梦想。 去年九月中旬,正好有此机会,我便随行黑户,穿越沙漠,直奔南疆塔什库尔干大草原。从库尔勒起,经轮台、库车、阿拉尔市,沿和田河到玉成和田市。又从和田经叶城到喀什,从喀什经帕米尔高原,到塔什库尔干。原路返回喀什后,又从喀什走西北线经阿图什、阿克苏到库车。

而我穿越沙漠的线路,恰巧是大清年间,瑞典籍探险家斯文·赫定,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一条逆向线路。他是从莎车北部的麦盖提出发的,过和田,再到罗布泊。这让我倍感诱惑与向往。 尤其在其游记中得知:夹在和田河与叶尔羌河之间,古时有个大城,就埋葬在沙漠之下,而塔克拉玛干就是古城的名字。此后一切生灵,也遁入沙漠。我便兴致更浓。 当地土著人说,沙漠中,除了埋葬着金银财宝,还有鬼怪出没。探险和淘宝的人们,有进无出。

当今时代,可以驾车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了,又有黄沙风暴、楼兰美女、野生动物、胡杨林、沙漠怪柳、沙漠绿洲等巨大吸引力。运气好的时候,也许会目睹沙漠中的海市蜃楼。虽有未知和危险,我已按耐不住迅速动身的迫切心情。 于是,我出发了。

地球上有一条宽阔的沙漠带,从东北斜向西南。贯穿着亚细亚和阿非利加两大洲。这条沙漠的东北是蒙古境内的戈壁沙漠,内蒙巴丹吉林沙漠,之后向西是新疆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俄境内(现各斯坦)是红沙和黑沙,波斯湾伊朗境内是克维尔等沙漠,再西南就是阿拉伯境内众沙漠,最后是三毛笔下的撒哈拉沙漠。

这条沙漠带中,最惊险、最神秘、流动性最强、最具诱惑力的沙漠是:中国新疆塔里木盆地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这片沙漠从塔里木河南岸或叶尔羌河一直扩展到中国西藏北部的昆仑山脉。一向被当地土著人称作“死亡之海”,意为生命的禁区。

13世纪,马可波罗曾与父亲从欧洲取道伊朗,陆路穿越帕米尔高原后,来到中国新疆喀什。之后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再到盛产美玉的和田。又来到敦煌,最后到达了元朝都城。此后再无人穿越这片死亡之海。直到1895年春,才有瑞典籍探险家斯文·赫定的第一次探险,再次横渡塔克拉玛干沙漠。

这位世界著名探险家,发现了楼兰古城遗址、墓穴和长城。此外,这位探险家在中国的四次探险中,发现了喜马拉雅山脉、雅鲁藏布江、印度河和象泉河的发源地,以及罗布泊。最重要的贡献是将中国西藏纳入欧洲地图。那年,斯文·赫定才三十岁。热爱探险事业的赫定,终生未婚。

第一天,9月13号,早上6点,库尔勒整装待发。今天开始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去轮台塔里木胡杨林,然后入住库车,晚上造访库车王府。行程260公里。轮台塔里木胡杨林,距库车200公里左右。总计460公里。国道,限速80公里/小时。司机小心谨慎,一路上穿行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但是能看见塔头,沙棘,白杨,蒿草等绿色植物,点缀着 波浪起伏的无尽沙漠。沙漠苍凉旷远、荒无人烟!距胡杨林50-60公里时,窗外渐绿,植被渐多。之所以有这片胡杨林,源于塔里木河流经此地。今天阴天,眼前虽有大片的绿洲,还是显得苍凉和萧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