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

银装素裹,童话中的鸡峰山

周末,看天气预报,周六小雨周天中雨,心中窃喜,往日鸡峰山的赏雪仙境时时浮现眼前,几个驴友一拍即合,鸡峰山赏雪瞬间成型。

上午11:40,到达燃灯寺,开始徒步,刚走了一会,天空中飘起了细细的小雪粒,送我们进山的司机一再叮嘱,山中有雪,走走不行了就返回。几头犟驴!背着重装,胸有成竹,一路缓缓而行。13:20到达鸡峰山水库,筒单休整路餐,开始进山,景色一路慢慢的变美,先是荜白了,树白了,山白了,不知不觉中脚下的路也是变白了,雪越走越厚, 开始盼雪,后来心中越来越忐忑,不知山顶的雪到底有多厚。雪花纷纷扬扬,一路未停,等绕过水渠,开始拔高以后,雪厚已经达到了二三十公分,完全淹没了道路。上坡异常艰艰,天黑的又早,雪地赶了1个小时的夜路,19:00从后山进入景区,此时地上积雪巳达40公分左右。昔日景区基建施工繁忙的鸡峰山,民工竟然全部放假,空无一人。仔细搜索,发现一个施工的帐篷,里边有可以客纳二十多个人的木板床,立刻进帐扎营,点上火炉,几个人围坐在火炉边,烤火,聊天,吃火锅。帐篷内烟雾缭绕,热气腾腾,帐外冰天雪地,大雪纷飞。左转伸手可采雪,右转吃着热腾腾,香喷喷的火锅,不知不觉竟然吃到了深夜12点多,在冰天雪地的鸡峰山顶,吃到了背了一路的火锅,幸福感爆棚。吃饱喝足,烤干了衣服,用一块木板挡住帐篷囗,生怕野兽袭击,有二三只狗在我们不远处,一阵一阵的狂吠,夜间有一只在我们帐篷外面巡查了一圈,还狂叫了一阵,不知它是给我们驱赶野兽,还是在盯着我们这块肉,不可而知

早晨5点起床,再次釆雪生火烧水做饭,饱餐一顿火锅。8:00留下行李,轻装进入景区,经老庙,神鞭,牛鼻孔,从老景区正施工的脚手架爬上去,经新修的旋转楼梯,直达唐王棋盘,再去石床,铁庙,雌鸡,雄鸡,后山栈道,玻璃栈道,一路细细游览。两天时间,整个鸡峰山景区,只有我们四个驴友,洁白的雪地没有发现一个其他人的脚印,只有偶尔发现的一串串兽迹,雪厚40一50公分,栈道台阶全都成了天然的滑道,看不出有任何凹凸的痕迹。 景区正修建中,有些地方基础设施还没完工,栈道时有漏洞,且用述彩网覆盖着,网上积雪甚厚,看不清网下情况,有个女驴友一脚踩空,瞬间悬空,吓出一身冷汗。山上景色美极了,玉树琼枝,雪瀑冰挂,鹅毛大雪,云雾缭绕,好似置身于美丽的童话世界,天地一色,洁白晶莹,专属几个驴友的鸡峰山,美到让人忘乎艰难,身在仙境,心在天堂,一玚视觉盛宴,唯腿在地狱,雪窝湿冷冰滑,攀爬异常艰难,12:30回到营地。

烤火,午餐,休整,整理好装备,14:15开始下山,17:00到鸡峰山大门,2日鸡峰山重装踏雪圆满完成。此次户外,3人丢了冰爪,而且不知道什么时候走丢的损失一个吊锅,知道吊锅怎么丢的吗?上午我们上山了,营地遭到了动物的袭击,咬破手提袋,偷食了一包方便面,而且在盛雪的吊锅内舔食了一翻,留下了清析的痕迹,庆幸的是大包没被撕咬,以后户外,食物一定要密封装包,那怕是锅底残留的香味,都会招来动物的亲睐。鸡峰山,宝鸡戶外赏雪的最佳地,2天全程徒步30多公里,不怕冰雪路滑,不受交通限制,经济实惠,驴友们,景区开园在即,即将消失的经典穿越线,还不快快走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