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江山留胜迹 吾辈复登临--2021春季文化之旅四

郭亮村挂壁公路在我的心目中非常美丽,之前在好友的相册里看过,让我神往。也许是季节的问题,水流没有那么大,瀑布和泉水不丰沛,心里多少有点落差,但还是很高兴的。

郭亮村和南平村都属于万仙山景区,挂壁公路是郭亮村的主要标志,又称郭亮洞。是在山间开辟出来的奇迹之笔。郭亮洞挂壁公路万仙山绝壁长廊郭亮隧道,全部由郭亮村村民独立手工完成,负责开凿的十三位村民被称为郭亮洞"十三壮士"。郭亮洞被称为"世界最险要十条路"之一、"全球最奇特18条公路"之一。

郭亮村的整体开发时间比较晚,因为交通不方便所以开放难度也很大,所有当地的基本设施其实都非常的简陋,住宿只能选择当地民宿,其实就是村民的家,俗称崖上人家,也没有专门的装修装饰。村子里很破旧,但很古朴,唯有山是巍峨的。

郭亮村三面环山,一面临崖,近乎绝境。由于这种特殊的地理环境,村民世世代代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郭亮村人的祖先是为避难逃入此绝境的。以前,村里出入的道路是一条完全由石块直接在90度的石崖上开凿的石阶,称为“天梯”。羊肠陡峭,仅容一人通行,无任何防护措施,非常危险。郭亮村的牛、羊、猪等牲畜大多是在小犊子时就由村民从“天梯”抱上来的。喂大后若想卖给村外,还得绕上30多里的山路才能转下山。平时从"天梯"将山货背到山外,换取一些紧俏的日用品。危险的天梯成为村民的交通要道。

江山留胜迹 吾辈复登临--2021春季文化之旅四

南坪村和郭亮村同属万仙山景区,两村之间坐区间车仅需二十多分钟,但名气比郭亮小多了,如果不是这次旅游,我还不知道有这个小村。但是,郭亮村的名气是因为有绝壁长廊这个人文景观,而南坪村的自然风光就比郭亮村美得多。

好山好水好风光,我要去

南坪村最有名的丹分沟,这是一条从山顶上往下走向的峡谷,峡谷中流水潺潺,两旁绝壁耸立,是南坪村的精华景点。我们雇了一辆当地面包车,一路上胆战心惊,唯恐车子因为绕弯而不稳。到了山顶上丹分沟的丹分村入口,从这里远望对面的绝壁,也有一条隶属于山西的绝壁长廊,据说这条长廊比郭亮村的更长,更漂亮,但只能容一辆小轿车通过,我们只能远望。

丹分沟的地质地貌与云台山的红石峡有几分相似,丹分沟峡峪不太长,大约只有一、二公里的样子,但阴森险峻,深而狭窄,沟底是山泉汇成的孱孱小河以及形成的瀑布。

走过了这段峡谷,眼前豁然开朗,由红石岩组成的峰林嶂峦叠翠,围成一个圈,中间一条瀑布点缀其中,从天而降,场面十分壮观,这就是有名的黑龙潭。

南坪村景点主要是黑龙潭和白龙潭瀑布,站在一泻而下的瀑布面前,任凭水雾喷在脸上,尽情享受美妙的大自然赏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