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义院口~拿子峪~花场峪长城穿越

路过一个上兵道,我还特意出去看了一下外观。

上兵道的外观,朴实无华,保存甚好。

义院口~拿子峪~花场峪长城穿越

第八楼,熟悉的建制,跟今年4月11号去的青山口~黑龙头山穿越东侧分岔楼的建制一样。

俯视拿子峪关,红圈内示意一座实心敌台,这也是我计划中要去却给忘了一座。《明长城考实》中对拿子峪关的描述如下:拿子峪关内,旧有一座小堡,今为拿子峪村。据《四镇三关志》载:拿子峪堡,“弘治十三年(公元1500年)建”。

第八楼内部结构,穹顶宽大,不由得又赞叹了一番古人高超的建筑力学能力。

第九楼

第九楼内部还有一点残留的石灰墙皮,保存石灰墙皮的敌楼其实并不多,可见石灰与城砖之间的粘合力不如城砖与城砖之间。

第九楼内部所见错花箭窗,只是无法下到墙下去观察一下外观。

回看第九楼。

接近拿子峪口,小伙伴们缘小路下行,我遵循最大化沿墙行走原则,无意中发现前进方向几被湮没的第十楼。钻进去里面如同地道一般。

从低矮的门洞钻出,绕到西侧,再看第十楼却是如此的高大。
义院口~拿子峪~花场峪长城穿越

跨过一座水泥小桥到达拿子峪关口。

第十楼前立着一块老版的长城保护碑,上书“万里长城”四个字。

背面文字为保护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