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义院口~拿子峪~花场峪长城穿越

第28楼,二层辅房保存也较多,这是今天线路敌楼的特点。

第28楼跟前也有一个圆形石坑,我照例洗了把手以体验古人之甘苦。
义院口~拿子峪~花场峪长城穿越

第28楼的蹬道为两侧对开,不过下部均已经损坏“镂空”。

山景漂亮,频频驻足回眸。

第28楼二层辅房。

回看第28楼

义院口~拿子峪~花场峪长城穿越

第29楼,圮残。

俯视花场峪关,《明长城考实》中对花场峪关的描述如下:花场峪关,今已被毁。据《永平府志》载:花场峪城“距边半里,砖城,周半里”。

城墙在此形成一个高高的堵头,内侧有小路可绕行。
义院口~拿子峪~花场峪长城穿越

花场峪关口貌似有两道城墙,这是内侧的一道,经过修缮。

这是外侧的两座实心敌台,中间由老墙连接,这两座实心敌台经过修复高大不可上。

内侧城墙北端矗立着一块长城保护碑,上书“明长城——海港段”,背面文字为此段长城的简介。

城墙过河直抵南边山崖下,我原打算是走完这一小段不留尾巴的,可是下山一问没有小伙伴跟我过去,那我独自一人显然就是浪费大家的时间了,遂决定以后补课。再加之下山没有车,还得抓紧联系车辆。

义院口~拿子峪~花场峪长城穿越

关于花场峪的地名,到底是“厂”还是“场”看来已经混淆无定论了,《明长城考实》中用的是“场”字,当地的石碑用的却是“厂”字,问题这两个字也不是通假字,只能理解为民间不加区分给用混了,已经无法纠正。

不得不说的一件小事,以提醒后来者。花场峪关口紧挨长城脚下有一家超市,名字记得叫“电伍超市”,谨此提醒以后有驴友到花场峪游玩,谨慎与这家超市的人打交道,尤其找车啥的强买强卖。这在我所有的长城活动下山后找车的情形里头一次遇见这样的恶人。

但世上终究还是有好人,离开花场峪,我们在路上终于搭上一辆小车,车内一家四口还有一个座,于是我独自上车先行返回,走到吴庄村我发现他们要去的地方跟我不是一条路,他们要去昌黎,于是赶紧叫停,我准备下车再拦顺路车,车内的大叔吩咐他闺女给我直接送到地,真是好人呐。同样是花场峪村的人,素质真是天壤之别。

之后就是我抓紧去接队友们,两趟下来天色已经黑透,19:44踏上回程,一路顺风返程不提,我最后一个到家已经晚上11点多了,圆满完成此次活动。

1215038000 发表于 2021-5-12 15:30 拿子峪通关门洞拉下了

感谢提醒,在哪,有机会去补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