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中门寺-韭园穿越

刑天去天津出差,10月13号和20号那两个周末回北京,可以约一下走个山。13号那个周末我在宜昌出差,约了20号。

不凑巧的是 ,20号工会组织坡峰岭看枫叶,有约在先很遗憾没参加。

19号晚上定路线,刑天想去门头沟,以前H队带我们走过韭园-圈门那条线路,强度适中,推荐了一下。约好了20号早上出发的时间。

20号,很麻烦刑天和他的发小刘哥,一早过来接我。车上我们听刘哥的安排,准备从中门寺上山,可以经过定都阁,到雷达站,然后走马蹄窝,时间来的及可以从王坪村下山。看得出,刘哥对门头沟还是挺熟悉的。他强烈建议我们如果能从王坪村下山最好,那边值得一看。

大概10点左右,到达中门寺停车场。带点吃的、喝的,开爬。

北京的天气并不十分的好,有点雾霾。不过山上的红叶漂亮的很。以前,只在楼下拍点北京的秋景,山上的秋色看得极少。今年有幸,在北灵山看到了初秋,在门头沟看到了中秋,在后来的北尖、阳台山看到了深秋。

刘哥带我们热热身,从台阶路上山。翻过山包,可以看到细细流流的泉水,刘哥说往前走有一处专门打泉水的地方。刑天带上了头巾,头巾很拉风,比较应景。他说头巾是走贡嘎山环穿的时候发的,我很飘渺,因为我没有。

刘哥速度很快。今年年初,他的左胳膊摔伤了;另外脚后跟有骨痛,养了两年。慢慢恢复的都还不错。刘哥爬一会等我们一会。满山的红枫树,非常漂亮。

拍完这张照片,我的相机彻底起不来了,哈哈。贡嘎山走完,相机也废了,按H队的话说,用了这么多年,还是我哥给我的,够本了,可以换新的了。

在打泉水的地方,我们稍微休息了一下。有开车来打泉水的,也有骑自行车来打泉水的。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说,打回去的泉水,舍不得浪费一点。我们也在讨论,住在山里到底好不好的问题。我倒是喜欢住在山里。

稍适休息,我们去往定都阁方向。这条路上大部分是防火道,一是坡陡,二是路面硬,累腿。刘哥喜欢走之字形,看着他转来转去,也蛮有趣的。后来听刑天讲,刘哥今天应该状态不错。另外刘哥跟我还不熟悉,所以表现还不错,哈哈。确实不熟悉,看着刘哥话不多的样子。其实我也话不多的,^-^。

走着聊着,看着风景,很快到了定都阁。上次从韭园上来,只是远远眺望了下定都阁和雷达站,然后从圈门下山了。

过了定都阁的三岔路口,大约12:00左右,我们吃了点午餐。

因为开车来的,刘哥不能和我们一起穿越,他原路返回,到韭园等我们下山。我们继续前行。

刘哥给我们指了一条去往雷达站的明路。路不好走,堆了很多大石头,正准备修路。一路下坡后,刑天感觉不对,我们离远处的雷达站越来越远,离着底下的村子却越来越近。我的方向感不好,但相信他的判断。我们不再往前走,刑天确认了下后,原路返回。路上遇到两位行人,他们是去潭柘寺的,印证了刑天的判断没错。返回三岔路口,往上走,方是正道。虽然耽误了点时间,不过刑天很果断,赞赏。

正道的风景不错,路边的枫树五彩斑斓,天气也不冷,走走很舒服。我比较喜欢北方,四季分明,秋有秋的颜色,夏有夏的味道。

边走边和刑天聊一聊,聊聊贡嘎山的历程、经验与不足,聊聊工作,聊聊计划。他比较博学, 什么都懂,我像个迷妹一样听他讲着。所以刑天说,徒步的时候,聊天消耗体能,我觉得聊聊天就不觉得累了。

翻过两个山头,离雷达站不远了。正好我不愿走防火道,他带我穿了一条小路去雷达站。路上遇到几个人,跟他们聊了聊行程,刑天初步判断我们得17:30-18:00左右到韭园。

刘哥下山的时候,曾问我们有没有带身份证或者驾驶证。果然过雷达站的时候,哨兵说只让出不让进。我们只能求情“原路返回,时间上不允许了,能不能通融下让我们过去”。哨兵看我们就两个人,询问了下,需要登记姓名、身份证才能通过。可能处于军事区安全考虑,哨兵把我们送出了军事区另一边,告诉我们可以从那下山。根本没有路。刑天根据远处山头判断,路应该在另一侧,他去探路,我原地等待。他的判断依然是对的,找到了一条小路。

过了雷达站,我们稍适休息,喝了点水。坐在山顶,暖洋洋的,看着远处的风景,很舒适、很惬意。我喜欢享受这样的生活,简单快乐。刑天给了我块糖吃,记得在贡嘎寺的时候他也给过我。

远处的垭口,刑天预计得1个小时左右翻过去。在我们的坚持不懈努力下,只用了40分钟,非常棒。刑天体能确实非常好,在没有日常锻炼的情况下,走完贡嘎环穿,还是非常强悍的。

到了马蹄窝,我终于有了记忆。当时和H队他们本计划从马蹄窝前往潭柘寺,但时间上来不及,只能从峰口庵走圈门下山,所以只是远远眺望了一下定都阁和雷达站,也是那一次认识了少帅和朱老师。

刑天判断了下时间,我们走王坪村应该来不及,还是要从韭园下山的。他问我这些路是否都记得。对于一个路盲、方向感不好的人来说,除了地标,很多路看着都是一样的,^-^。其实想想,记不住的主要原因是没过脑子,更没过心。跟着H队走,心里踏实;跟着刑天走,心里也很安全;我自己又不喜欢操心,每次都是乐呵呵地跟着走、跟着回,顶多写写游记,留个记录,哪天翻出来还能有个印象。所以想想,自己也挺幸运的,遇到了很多好的朋友,不嫌弃我的朋友,愿意带我一起走、一起玩。

过了马蹄窝,有一段爬升,不过坡度不大,又是土路,相对好走一些。很多树上的叶子已落的差不多了,刑天拍了一张12M的照片,我只能把它剪裁成5M,不知道为什么变了颜色。

刑天和刘哥去过一个叫“克旗”的地方,那里树木品种较多,秋天的颜色很有层次感,很漂亮,或许有机会可以去走走。

在有信号的时候,刑天给刘哥打了电话,刘哥已在韭园等我们了,还帮我们买了酱菜。我们开玩笑说,刘哥是为了赎指错路的罪,给我们买酱菜,其实是刘哥心里惦记我们呢。

走到林场附近,有分岔路口,正好看到一位叔叔,刑天很及时地询问了一下,一边是去韭园的,一边是去门头沟的。问的及时避免了走冤枉路。然后出了林场,在一处水井的地方,又及时问了一下,找到了下山的路,干的漂亮。

不过下山的路不好走,我们小心翼翼,但是难免路滑摔倒。山上新栽了很多树苗,从山下引水上来浇树,我们自然顺着水管走,就可以下山了。路边树林里很多柿子树,我们捡了几个,哈哈,想起小时候的样子。

如刑天预计的那样,果然在17:30-18:00之间下山了。他说综合很多信息,可以判断出来大概时间,我只能一脸崇拜地看着。

韭园的路已经修的很好了,去年来的时候还不十分好走。天色渐晚,没有时间去看马致远故居。

刘哥接我们的时候,很是为我们担心,担心天黑了不好下山,出现危险。没事的,谢谢刘哥为我们担心。

然后呢,我们去腐败了一顿,刑天走的脚疼,却要补肾,^-^。吃饭的时候,刘哥给我推荐了一些其他好玩的地方,多谢。然后他们送我回家,刑天第二天要飞回深圳

谢谢刘哥不辞辛苦地开车接送我们,还给我们买了好吃的酱菜。谢谢刑天带队,方向感非常好,总能做出正确判断,节奏控制的也很好,强度略大,走了23KM左右,不过一路很顺利,玩得也很开心。这一次总算把定都阁、雷达站一段和马蹄窝、韭园一段串起来了。只是很遗憾,照片拍得有点少。以后有时间再一起玩。

精彩文字优美风景,太赞了
花落无声v 发表于 2021-5-12 16:24

...

色彩斑斓的世界!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