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偷偷摸摸走长城,战战兢兢越险峰——21年5.1涞源4日行

登上垭口了,没想到对面只有茂密的松林,真没有下去的路,先上来的几个队员分头找路,转了一圈发现真的找不着路,猫发现了一条疑似的路,向前走了几十米又断了,它不是真正的路。透过密林的空隙,我们能清楚的看对面山脊上近在咫尺的长城,下边的沟也不算很深,只是看不出沟底处有没有断层,我们面临着上天无路,入地无门的局面。无奈,我们只能楞向下走。

在垭口处找路时的老慢

树空里看对面山上的长城

山坡上的松林年头不是太多,树还不太大,但长的非常密,低垂的树枝象不透风的墙,封死了我们的可能的前进路线,老慢和飞翔分别开出了一条路,,说是路,实际是找树木稍稀处走,也不能说是走,是连钻带爬,左突右突的向下楞走,不长的一段距离,却感觉是渡时如年。行走中,大多数人跟在了老慢后边。

好不容易松林有了一片片空隙,我们向松林的空隙靠了过去,可松林的空隙处也不好走,一米高的灌木几乎可以把人埋没,脚下的山坡虽说没有断层却不时的有一道道土坎,要想下降还是不容易。虽说老慢已在前边趟出了一条路,可老慢敢走的地方 我们不一定敢走,别忘了老慢有一堆外号,勾机,坦克、推土机,不论哪个外号,全都大同小异,这家伙不管什么地方都敢走,是真敢早险,我们不行,我们只能拣拣自认为安全的地方向下走,虽说每走一步也难,但心中只有一个信念:“走一步就离沟底近一点”。

奔雷拍的,我们沿陡坡下降的镜头

偷偷摸摸走长城,战战兢兢越险峰——21年5.1涞源4日行

俯视东沟,沟底处的城墙已清晰可辨

下沟的确不容易,不过我们走的这面山坡还确实是没有断层,只是植被密一些,虽说无路下降确实是不容易,但总算是有惊无险。老慢和飞翔跑的飞快,当我们还在半坡的树林里“晃荡”时,他俩人已下到了沟底,然后不断的指挥我们:“往左偏着走”,“直接往下走”“往右偏,向右边绕一下”。那劲头,就象两个将军在指挥作战。人和人的差距怎么就这么大呢?

这段路我走的也不慢,好赖争了个第三名,当我上到沟对面的大路上时,这才又想起来拍照。

上到沟对面的大路后,回拍身后的队员们

偷偷摸摸走长城,战战兢兢越险峰——21年5.1涞源4日行

下沟难,登对面的山脊更难,面前的山脊,那会从垭口向这边看时看着就挺陡,现在丫跟前一看,横在我们面前的完全是一道崖壁。我就知道,登上崖壁就离长城 很近了,直线距离也就4、50米,问题是眼前的崖壁虽间有断断续续的斜坡,那坡也出奇,差不多将近50度,这样的地方不能说不能走,登起来也特别困难。飞翔说:轨迹在下边,是顺着长城往上走的,不行就先向下走,再沿着长城向上爬。我是真不想向下走,虽然我们现在离上边的长城很近,长城的起点却在沟下游近200米处,如果沿下边的长城走,一来一回不但会损失不少高度,还要多走不少回头路。

老慢喊了一声,“你们先等一下,我上去看看。”说罢象个猴子似乎的向上窜去,很快就不见了身影,随后他喊了一声,“可以走,上来吧。”接着,猫猫第二,奔雷第三,我们一个接一个的向上攀去。飞翔和青山开始想向下走,想沿着长城向上攀,但走了几步又拐了回来,也跟在我们后边向上爬开了,只是这一来,本应走在前边的几个壮驴反倒落在了最后。

起步是个下马威,猫选择了和老慢一样的路线,直接攀岩,我和奔雷选择了崖边侧切,绕开那个崖壁。事实证明哪条路都不好走,绕过崖壁倒是不用攀岩了,可前边的只有很窄的一溜大陡坡,陡的根本立不住脚的大陡坡,再往前是悬崖,我们只能沿那个陡坡向上爬,爬那个陡坡,比刚才的那个攀岩路线也不省劲。

偷偷摸摸走长城,战战兢兢越险峰——21年5.1涞源4日行

我们抓着陡坡上的草根,手足并用的向上攀去,即无法停步,更不敢向回看,因为只要一个小小的疏忽,就不可避免的会直接滑落到沟底,那可不是开玩笑,我们只能全神贯注、全力以赴,不夸张的说,真是大气也不敢出

当山坡真正的变缓,当我终于走上安全的地带后,我这才敢向回看去,才有了再次拍照的机会。沟对面就是我们刚刚翻过的垭口,现在看那个垭口很一般么,我们怎么费了那么大的力气才下了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