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哈尔滨

新疆·神秘的可可托海

可可托海,是我北疆之旅中的一站。去年九月二十八日,从喀纳斯来到这沙漠中的绿洲。额尔齐斯河沿岸风光,美不胜收!最令人欣喜的,是景区游人稀少,你可以尽情地享受这儿宁静、安逸的山水风光。

可可托海,位于新疆北部、富蕴县城东北50公里左右的阿尔泰山间。这儿就是额尔齐斯河的发源地,河水清澈透明,最后流入北冰洋。

想来,喀纳斯湖没来得及细赏,就随队伍奔向下一站可可托海了。心里对喀纳斯,白哈巴,禾木村甚是留恋和不舍。一路上,总能想起喀纳斯碧绿的湖水、白哈巴迷人的晨色,禾木村雨后的晴岚。

可是,今天走进可可托海,却给我带来了意外的惊喜。这神奇碧绿的湖水、高远蔚蓝的天空,黄绿相间的初秋,形状各异的岩石。满眼的惊艳,满心的欢喜。我差不多走完了七公里的景区全程。

可可托海,意为蓝色的河湾,绿色的丛林。额尔齐斯河穿行于新疆这个冷极山城。据说,阿拉泰地区的可可托海小镇,最为令人惊喜和眷恋的,是小镇数不尽的俄式建筑,整洁干净的街道,和山坳里点点繁星般的白色毡房。

这老毛子的腿,伸的也真够长的。从东北伸到了西北戈壁荒滩了。

可这次旅行,只顾看水,无暇关顾和我家乡一样的俄罗斯风情小镇。

可可托海的岩石,千姿百态,神情各异。像馕,像驼峰,像钟磬,像乌龟,像赑屃,像扇贝,像情侣......神秘莫测!

可可托海植被茂密,矿产丰富。初秋来临,随便走到一处草原,你都会看见金色的草原上,蜿蜒流趟着湛蓝、碧绿的清溪、河流。成群的牧马,慵懒的牛羊漫山遍野。又见山峦起伏,层林尽染。这儿的每一寸山峦土地,每一片花草树木,都会令人沉醉痴迷。

可可托海的水,清澈碧绿。地震断裂带、河谷可可托海的水,清澈碧绿。地震断裂带、河谷、远山、草原和姹紫嫣红的丛林,还有饱含历史文化的建筑名城,融洽祥和,秀色可餐,让人浮想联翩,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