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哈尔滨

三清山:我千里迢迢来看你 你又朦胧隐去

三清山,因“玉京、玉虚、玉华”三峰峻美、挺拔高耸,犹如道教三清列坐其巅。故而得名。于春季再顾三清山,渴望能一睹其真容。

可是,今天天气依然不给力。上山就开始下小雨,越爬雨越大,直到瓢泼大雨。我们穿着雨衣,终不能遮挡风雨。

前年深秋,我已冒雨首登三清山。那一天,我们徒步行程15.5公里,攀爬楼梯150余层。等到晚上回到住处时,周身已无一处干爽之地。雨雾隔着雨衣,无孔不入地淋湿身上所有的穿着。

那一天,却是松韵紧锁,烟霞不开。我们于朦胧飘渺的峰巅、宫殿、庙宇、塔观、台桥间穿行、徜徉、驻足。但是,云雨一直不肯开恩,露出朗日晴空。三峰之陡峭峻美,深藏在雨雾纱幕之中。我们如同在九天之外的云层里,行走在盘曲峥嵘、巍峨峻峭的绝壁栈道。缭绕的云雾,让前方不时地变幻着“海市蜃楼之蓬莱仙境”。山风吹起五颜六色的雨衣时,栈道上的女士宛若天女下凡,婀娜曼妙。

玉波揶揄地说:三清山,三清山,三次登山才看天!原来,晴空碧树、巉岩陡峰,我们要三顾青山才会看得见!

我不愿相信,于是今又三清山,这是第二次,心里忐忑着。一路上只盼着三月的江南能够晴空万里,山清水秀。我在心里默默地祈祷着。

果真不负所望,今天三清山又藏匿了春的霓裳,窃笑着在远方,迎接我们队伍的到来。起初队友们热情高涨,以为一会儿就能见晴空,迅速攀爬。不到两小时就爬到了三清下的阳光海岸。只等云开日朗。此刻,好像一抬手就能撕下山巅的密布乌云。可我们无能为力。雨一直下个不停。

一路上石罅清流,崖间碧树,奇花异草,游人如织,都向我们召示着春的美丽和绝壁高岩的威严庄重。虽纷纷春雨,我们仍目不暇接。有道是“光摇一碧回环水,翠挹三清远近山”。

穿着湿透的衣裤,踩着灌满雨水的旅游鞋。回来的路上,前朝六百三十世,今日浮现在眼前。我一直感叹:远古侏罗、白垩时代的造山运动,是经历了怎样的千锤百炼,裂解崩叠。才成就这无与伦比、独一无二花

晋代炼丹鼻祖道士葛洪,就是在这座山上与李尚书隐士结庐炼丹的。后著书《抱朴子内篇》和《神仙传》。论证神仙之有,宣扬道教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