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

阿马尔菲海岸|最美莫过人间

谢谢您分享这篇短文,让更多朋友欣赏到阿玛尔菲海岸的极致美景。

清晨的卡布里岛。

时阴,万物失色;时晴,有如幻境。

延续昨日好运,今天有渡船返回苏莲托。在码头等船时,随手拾来,便是美景。

望向优美的海洋,远方的维苏威火山和脚下的庞贝古城仍是我眷恋的方向,禁不住频按快门。

今天的海浪似乎比昨天要大,但渡船仍正常出发,我悬着的心终于安放下来。

尽管波澜起伏,渡船却不像昨日那样猛烈拍打海面,总算摆脱掉惊恐的窒息感。

抵达苏莲托码头,又见到那峻峭的海岸。

据说库尔蒂斯兄弟两人在岸上的酒店里创作了《重归苏莲托》的歌曲。

歌词译作云:

看,那海浪轻轻荡漾,心中激起无限欢笑,漪旎风光令人奢望 ,花坡春水路满香。

看,这果园一片金黄,蜜橘长满在山坡上,传来一阵阵的芳香,心中充满阳光。

但是,你向我说再见,从此远离我的身旁,离开你可爱的家乡,永远留在远方。请别抛弃我,不要再使我悲伤。

重归苏莲托,回到我身旁。

从苏莲托城边远望那不勒斯海湾。

苏莲托的塔索广场。

托尔夸托·塔索(Torquato Tasso 1544~1595)是意大利文艺复兴运动末期的代表诗人,擅长用浪漫情调书写颂扬骑士业绩的长诗,代表作是长篇叙事诗《被解放的耶路撒冷》。

塔索出身富贵,但后期深陷自我的精神矛盾中无法自拔,终致精神失常,长期被关在疯人院,在贫病交加中去世。

圣 安东尼诺·阿巴特(Antonino Abbate, 555/556~625)的塑像,他是修道院院长,隐士,和圣徒。

安东尼诺出生在坎帕尼亚地区,年少时离开家乡来到卡西诺山修道院做了僧侣。不久意大利遭受野蛮人入侵,他被迫离开。随后辗转来到苏莲托,当地居民说服他定居并成为圣阿格里皮诺本笃会修道院的院长。

据说一个小孩被鲸鱼吞没后,圣安东尼诺奇迹般地把他救了出来。他又被传说多次在危险中拯救了苏莲托,比如黑死病和霍乱,摩尔海军的入侵,乔瓦尼·格里洛反抗西班牙统治的斗争等。为此,苏莲托居民建造了一座教堂来纪念他。

浓妆艳抹的涂鸦:SORRENTO ART。

一位优雅的老者。

离开苏莲托,翻越山梁来到阿马尔菲海岸。

阿马尔菲海岸是苏莲托半岛南侧的一段海岸线,它西起波西塔诺(Positano),东至维耶特利苏玛雷(Vietri Sul Mare),全长约37公里。

阿马尔菲海岸以如画的景色,崎岖的地貌,悠久的城镇,在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世界遗产委员会如此描述:

阿马尔菲海岸环境优美、自然景观丰富多彩。从中世纪早期始,人类社会就在此地定居生活。此地有一大批像阿马尔菲和拉韦洛这样的小城市,它们都拥有不少重要的建筑和艺术作品。这里的农村地区也由于此地地理环境的多样性而被充分加以利用,偏下的坡地由阶梯式的葡萄园和果园构成,靠上面的坡地则是牧场。

固然媒体喜欢制造噱头,而观光客则热衷于完成目标。阿马尔菲海岸曾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一生中必须到达的51个美丽地方之一。

莫论其他50处地方如何,若有机会,您真要来阿马尔菲见证人间之美。

阿马尔菲海岸分布着波西塔诺(Positano)、普莱亚诺(Praiano)、福罗瑞(Furore)、康加德马里尼(Conca Dei Marini )、阿马尔菲(Amalfi)、阿特拉尼(Atrani)、拉韦洛(Ravello)、米诺里(Minori)、马约里(Maiori)、埃尔基耶(Erchie)、切塔拉(Cetara)、维耶特利苏玛雷(Vietri Sul Mare)等小城镇。

不经意间回首,阿马尔菲海岸山水相融,它西端的尽头却是卡布里岛,三巨石赫然可见!昨日,它们就在我的窗外。

波西塔诺(Positano)

上图以及下边几幅图片是波西塔诺。它是阿马尔菲海岸极具代表性的一个小镇,主体部分背山面海,五颜六色的房屋像梯田一样从山腰倾泻到海边,鲜花和林木点缀其间,有如与世隔绝的中古童话秘境。

借用一句美丽的话:波西塔诺是一个梦乡,你在时,她不是很真切,你离开后,她变的栩栩如生。

阿玛尔菲海岸又不止于风景,它的历史和人文同样源甚长。在波西塔诺附近有一处叫拉波塔的山洞,考古人员在里面发现了旧石器时代人类生活的遗迹。

波西塔诺(Positano)

公元4世纪时哥特人入侵,意大利人口大量南移,从那时起阿马尔菲海岸的居住人口数量大增,随之带来农业的发展和商业的繁荣。

公元596年,阿马尔菲小城成为主教教廷所在地;公元850年,阿马尔菲海岸建立了意大利首个海上共和国,随着政治的自治,农业的富庶,海运业的发展(与国外进行谷物、海盐、奴隶与木材贸易),自9世纪起阿马尔菲海岸社会经济发展迅速,取得了空前的繁荣景象。

公元1343年的地震与海啸损坏了大部分历代商业活动积聚的物质财富,祸不单行,随之而来1348年的瘟疫又造成人口的锐减,自此阿马尔菲海岸盛极而衰。

随后的几个世纪里,阿马尔菲海岸沉寂下来。即使如此,凭借以往良好的商业信誉,山间肥沃的土地和丰富的海洋物产,后世居民依然可过上优渥的生活。

19世纪末,随着工业化创造了大量的社会财富,观光客开始来到阿玛尔菲海岸,自此后的100多年里阿马尔菲海岸发展成为著名的度假胜地。

就旅行体验而言,若有充裕时间,我更乐意做一个背包客,从波西塔诺徒步出发,走走停停,逍遥度日,一直到维耶特利苏玛雷。

相约阿马尔菲海岸,一场越回中世纪的美丽邂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