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游览新疆五彩滩,奇异的雅丹地貌,好像来到了火星

五彩滩位于新疆布尔津县城西北24公里处的额尔齐斯河北岸,是一个以雅丹地貌著称的河滩。这里的丘陵地质奇特,显示出多种色彩,每到傍晚夕阳照耀时,颜色绚烂奇幻,非常壮观。对岸是一片茂密的胡杨林,倒映在河水中景色优美,这里一到秋天,就美成了童话。黄叶灿烂,是拍照摄影的好去处。

景区的面积不大,纵深1公里左右,景区里修有多条栈道和观景台,沿着栈道一路步行观赏即可,一般游玩时间在2个小时左右,若是摄影爱好者则需要更久。游玩五彩滩景区一般从布尔津县而来,游玩时间为傍晚日落之前,这里由于干燥且地势平坦,傍晚时常出现长时间金黄色或者红色的夕阳,照耀在五彩地貌上非常美丽。

悬崖式的雅丹地貌,山势起伏、颜色多变,其是由激猛的流河侵蚀切割以及狂风侵蚀作用而共同形成。由于河岸岩层间抗风化能力的强弱程度不一而形成了参差不齐的轮廓,这里的岩石颜色多变,且在落日时分的阳光照射下,岩石的色彩以红色为主,间以绿、黄、白、黑及过渡色彩,色彩斑斓、娇艳妩媚,因此被称作"五彩滩"并号称是"新疆最美的雅丹地貌"。每当刮风的时候,沟壑里、岩石下,到处都会发出长短不一、高低不同的怪叫声,让人觉得神秘莫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