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白银越野赛选手:靠登山经验躲过一劫,直指主办方保障不充分

封面新闻记者 沈轶 刘建 郝莹

5月22日上午,在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黄河石林景区举行的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21人遇难。

有参赛选手告诉封面新闻(thecover.cn)记者,造成本次比赛出现重大伤亡的原因,除了因为突如其来的极端天气,其实也和主办方在准备工作方面不充分有关,“因为往届比赛全部比较顺利,他们也就按照常规的方式在做预案,结果出事以后,无论是救援、应对方式,还是在赛事过程中的保障,都存在不足。”

参赛选手罗女士因为登山经验丰富,对海拔变化敏感,多带了防风御寒衣物,迅速撤退安全回到山下,她表示,要按最坏的情况做预案。

主办方态度不专业,后勤补给不合理

黄河石林赛道

张先生是本次比赛的参赛选手之一,也是跑圈的一个发烧友,自2004年入圈后,他一直活跃在国内的各个赛场。

“这其实是一个小众比赛。”张先生表示,“黄河马拉松”其实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一个马拉松比赛,而是一项越野赛事,“马拉松全程大概40来公里,对于选手来说,考验的是整个赛程的配速,但越野赛需要关注的是个人的身体状况,比如心率。”张先生说,越野赛其实是一种极限运动,也是最近几年才在国内流行,高温、暴晒、降雨、呕吐、腹泻,在比赛中都是常见状况,“说得不客气点,马拉松比赛基本没有危险,越野比赛如果不做好准备,可能会出现生命危险。”

在张先生看来,本次比赛的主办方并未按照极限赛事的规格,来准备相应赛事,“按道理来讲,强制装备,比如头灯皮肤风衣、电量充足的手机、急救毯、救生哨……这一类东西,都该有。”张先生称,在赛前,主办方对于装备的检查非常“随意”,“有的可能和工作人员认识,聊两句就过去了,没有检查,还有的被检查到有东西没带,但和工作人员求求情,也就过去了,这不是组织一项极限运动的态度。”

而在比赛过程中,张先生认为主办方对于赛事的危险程度也同样预估不足。

张先生认为,该比赛并非是第一次举办,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是因为“之前的赛事,确实没有出过问题,连中暑的都很少,遇到的最大的问题是晒伤。“在比赛前一天晚上给我们开会的时候,给我们唯一的提醒,也是我们谨防晒伤。”

但在张先生看来,一项在中高海拔地区举行的极限赛事,主办方不能光靠经验办事,“他们根本就没有预料到会出现极端天气,但这次出现了,所以就出问题了,很多人说,天气情况属于不可抗力,但这个不是不做预案的借口。”

黄河石林赛道

据“黄河马拉松”赛事官方宣传页面显示,本次比赛一共有9个CP点作为选手的补给点,同时,比赛线路上会有超过60名志愿者为选手提供服务,此外沿途也设有为比赛服务的急救车和工作用车。

张先生表示,赛事安排并不合理,“整个赛段分成9个部分,但并不是每个赛段都有救援人员,在起初的CP1和CP2赛段,每隔一两公里,就会有一个救援人员,但在刚刚开始跑的时候,其实出问题的人不多,而且这两段相对较为容易,特别是CP1赛段,属于是下坡。”张先生称,但在最难的CP2到CP3赛段,却很少能看见有救援人员,“整个CP3基本在爬山,但这个路段中,有接近10公里左右,没有看到有救援人员,也没有补给点。我就是在CP3的时候退赛的,当时救我的不是救援人员,是当地的村民,他们把我弄到窑洞里,生火给我取暖。”

同时,张先生认为主办方并未考虑过赛道不适合车辆同行的情况,“整个比赛的路段,车辆基本无法同行,所以急救车或者工作用车基本没什么用。我们大部分人,都是在CP3赛道退赛的,这段路别说是车了,就连用担架抬人都很难,再加上风也大,导致救援工作很难开展。在之前救援的时候,消防来了,结果车根本进不来,最后只能把消防车换成了当地的小车。”

“气象局提醒过,他们没引起重视”

黄河石林赛道

5月23日,参赛选手罗女士向封面新闻记者表示,“心情很难过,今天天气恢复了正常,为什么偏偏昨天那样”。

她回顾开跑后的情况,“出发时一直是大风,我的眼镜一出来就丢了,一路上无数人在捡吹飞的帽子。到山脊处,还没下雨也已经很冷了,我只拍了几张照片就赶紧赶路。在过了CP2点往上爬升前的河边时,风和雨已经很大了,不过比起之后的山脊还好很多。

张先生也对开跑时的恶劣天气印象深刻“当天上午开赛前,风很大。”他回忆,“路上,还有选手被风吹得把握不住平衡,摔倒在地上。”

“按道理讲,这样的强风天气,其实是可以暂停比赛的。但是主办方没有引起重视,依旧让比赛继续。”张先生表示,出发不久,在CP1的时候,天上就已经下起了雨,“没下多久,就开始夹杂着冰雹了,打在人的脸上生疼。如果这个时候,主办方能够直接叫停赛事,就不会发生这样的悲剧了。”

网络上有声音认为,本次事件最主要的原因是天气预报的问题。但在张先生看来,其实气象信息里,已经有提到过会有“强降水、冰雹、雷电、阵性大风”。

“我在事后去查了天气预报,其实在5月21号,甘肃气象局就已经发布过相关提示,当时的说法,是5月21日至5月22日期间,甘肃省有一次大风沙尘、降温降水天气过程,而且还明确提示了,5月已经进入了强对流天气多发时段,要大家注意防范强降水、冰雹、雷电、阵性大风之类的天气。”

张先生说,在气象局明确有相关提示的情况下,组委会没有考虑到相关情况,是说不过去的,“就算在比赛前一天,他们没有得到第二天会降温的确切信息,但之前已经过是在5月21日到5月22日,而且地点就是甘肃,那么也应该作出相关预案,至少将冲锋衣作为强制装备让大家穿上,就算是这样,也可以保住不少人的命。”

为了核实选手提出的上述问题,5月23日中午12时至下午2时,封面新闻(thecover.cn)记者在两个小时内,先后多次拨打了宣传页上所公布的组委会官方电话,赛事承办方“甘肃晟景体育文化有限公司”电话,以及“甘肃晟景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法人吴某的电话,但前两个电话均无人接听,吴某的电话接通后,在询问其是否为“组委会负责人”后,其电话在一阵沉默后被挂断。

户外经验丰富,多带两件衣服得以安全下山

罗女士的装备

罗女士表示,赛前天气很好,当地已经入夏,她的冲锋衣作为备用装备放到cp6附近的换装点了,但她另外多背了一件皮肤风衣和一件防风服,临起跑前还背上一条裤子,戴了抓绒手套,所以即便在山脊上,也没冷到失温,手指冻到行动不便,这是她多年户外养成的习惯。

赛事当天5月22日16时35分,她在社交网站上发布视频报平安,称自己已经安全撤回酒店,前面很多选手都冻失温了,希望没人有生命危险。她在下山退回cp2时拍摄的视频中说道:“山上风太大了,我就快速地跑下来了,我带了外套和裤子,所以也不冷,不用担心。”视频显示她身穿防风衣,身上裹着保温毯,整体状态良好。

罗女士说,cp2是有补给的,还有一些热水,cp3在山顶,条件很恶劣,之前就说了只打卡没有补给。很多选手在cp2就退了,没有人在那里劝返,都靠选手自己判断,对于追求成绩和有一定能力想法的人来说,还没到退赛时间。她认为,下撤时机的选择很重要,要给自己的下撤留有余地,就跟登山要分配好体能一样,不能全力以赴去冲顶。“我直到决定下撤时状态还很好,户外经验能救人!”

罗女士是中国第一个完成14座8000米高峰登顶的女登山家,对海拔较高需要爬升的赛道有一定经验,她说:“我一直强调,越野跑和登山一样,每次都要按最坏情况做预案,不要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这次出发前,她多次跟同行队友强调天气会变冷,后来队友也多带了一件衣服,提前安全退赛。

5月23日上午,甘肃白银越野赛已致21人遇难,包括梁晶、黄关军等优秀运动员,罗静十分难过,“为20多位跑友祈祷吧!真心希望类似的悲剧不要再发生。”
  • sabada 经和罗静本人沟通确认,本文章内容未经其本人确认,系自媒体擅自发布,文中观点与罗静本人无直接关系。 2021-5-25 12:45
  • 王百夫 罗静中国极限运动协会的成员,能够切身参加活动,白银越野马拉松的项目一定能得到巩固与提升。罗静如果这次“挂了”矗立的罗静铜像是最大的忌讳,这次渡劫能平安的过度来源于经验,下次的渡劫是否能达到超度要看她的 ... 2021-5-25 11:25

组办方CP2就该及时拦人不准上山的
罗静也去了……
“我一直强调,越野跑和登山一样,每次都要按最坏情况做预案,不要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确实如此,在户外真遇到困难,队友或许能帮,但是到了队友也困难的时候或者队友经验不丰富,能指望的就只有自己。本人小白一只,平时去参加一日线的徒步,包里的水、食物、盐丸,救生毯、衣物从来都是必不可少的。提前了解线路,做好相应准备,才是去参加户外活动的态度。也只有这样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才能,有条不紊的应对。
  • 阿征 因为她不要成绩所以才会这么说。跑下来很好,跑不下来只玩玩也很好而已。专业和业余的区别。 2021-5-26 15:49
自己对自己不负责,出事了怨主办方??主办方直接发羽绒服算了。湿温保护自己都不做

天灾是 突然的,但是赛前,甘肃省的气象已经有预测到了最恶劣的情况,而当地的 气象部门 和 赛事组织者 则是 忽略了 省气象的预警,而且更加的 组织 方面 多多的 漏洞和不足,所以 更是 人祸 !!!!
主办方肯定有责任,跑不了。
但是很多大神们自己也不是完全没问题。
罗静说的其实是基本原则,有一定经验的户外玩家其实都知道。至于越野跑大神们的户外知识,我不敢妄自揣测,从我接触过的一个跑友来看,相对比较匮乏。
  • 莫华 很多越野跑选手都是从马拉松发展来的,而不是户外登山发展来的,在有保障的赛事,确实会对户外环境考虑的少一点。而罗静,就是去打酱油的,并且跑的慢,如果她能快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也不好说 2021-5-26 16:47
主办方是根本就没有给保障。
对比之下,罗静是真大神。
罗静不是专攻越野跑的,也没在第一方阵。他是玩雪山攀登的,对恶劣气候更有敬畏感,知道适时下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