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北京

柴达木明珠|乌素特水上雅丹

何为雅丹地貌?
1899~1903年,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在新疆罗布泊周边进行考察活动时,把众多先受水蚀后受风蚀所形成的土丘按照当地维吾尔人的发音“雅尔当”(yardang)来命名,随后这种地貌的名称受到国内外学者的认可,我国将其翻译为雅丹。

在世界范围内,尤其我国的西北地区分布着众多的雅丹地貌,比如新疆乌尔禾魔鬼城、甘肃敦煌的龙城雅丹等,但这些雅丹地貌的共同特点是只有形态各异的土丘,并没有水。

2016年4月我曾驾车沿315国道从大柴旦到花土沟,中间经过东台吉乃尔湖和西台吉乃尔湖,当时由于时间匆忙并未观察到附近的湖边有雅丹地貌的分布。
随后不久,这处位于水中的雅丹地貌声名鹊起,吸引了众多的旅行者前来。2017年5月,我再度来到这里,当时被这种独特的风光所震撼,此后又来过一次。

从那时起,我就思考这处雅丹地貌的成因。我曾提出假说:此地海拔只有2700米,位于柴达木盆地的低点,在历史上曾存在一个大湖,但随后由于地壳运动这个大湖干涸了,形成湖相沉积,沉积层在季节性流水的侵蚀下形成沟壑,同时在风力的侵蚀下逐渐形成雅丹地貌。后来周边区域的水量再度充沛,在这里重新形成湖泊,由此形成水上雅丹风光。当然,这个过程可能不止一次,而是经历了若干次的反复。

今天下午我与驾驶员刘师傅聊起这片水上雅丹风光的成因,他说祖辈讲此地原有大片的雅丹,但从未听说过雅丹与湖泊相伴生的情况;此外,大概在上世纪90年代,这里建成青海锂业的生产基地,为满足其生产用水需要,从格尔木修建了引水工程,因此水上雅丹的水都是人工引来的。
这种说法既打破了我原有的假说,难免失望;同时让我唏嘘感叹,单凭引水工程居然能够引来如此巨量的水,而更令人惊讶的是在干旱的戈壁滩上这些水居然能够留存下来。

傍晚的时候与景区开电动车的驾驶员聊天,没想到他的知识居然颇为丰富,口若悬河地给我们讲解关于雅丹地貌的知识。当问及水上雅丹的成因,他说这些年由于全球气候变暖,昆仑山区的冰川加速融化,由此导致纳林郭勒河水量骤增,河水注入西台吉乃尔湖造成湖平面上升,湖水溢出向东流淌至东台吉乃尔湖,水上雅丹这片区域介于两湖之间,流淌的湖水经过这里时形成一片新的水域,与原本就存在的雅丹地貌交相辉映,形成了蔚为壮观的水上雅丹风光。

雅丹原本就是成分复杂的沉积物,它分为机械沉积、有机沉积和化学沉积。其中机械沉积主要有襟石、砂、淤泥等,有机沉积有贝壳的堆积、有机淤泥、腐殖质和泥炭等,化学沉积有岩盐、石膏、碳酸钙和沼铁矿等。
这些沉积物的结构比较松散,在干燥的气候环境里可以长期存在,但浸泡在水中则会加速坍塌,因此可以预见这片水上雅丹风光在未来应该会逐渐走向消亡。

以上两种说法,我比较倾向于景区电动车驾驶员。流水塑造了雅丹地貌,但稳定的湖水却是雅丹地貌的大敌,在静默中湖水逐渐将雅丹夷平。

这片水上雅丹如今命名为乌素特,在蒙古语中是“水中”之意,它位于315国道旁边。而事实上,单就雅丹地貌而言,从大柴旦到花土沟的315国道沿线多有分布,且其中有几个区域规模宏大,景象壮丽,且基本都还处于原始状态,值得前往探索。

天地之间有小我。在路上,我们每每被大自然的壮丽呈现所感动,由此重新认识自己,这便是旅行之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