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海上云台山崖线游记

海上云台山(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中国十佳村镇慢游地),位于江苏连云港市连云区宿城街道,是江苏沿海著名的旅游名胜地。此山原系海中的岛屿,沧海桑田,后演化成陆地。云台山古称郁州山,唐宋时称苍梧山。唐李白诗:“明日不归沉碧海,白云愁色满苍梧。”宋苏轼诗:“郁郁苍梧海上山,蓬莱方丈有无间”,写的都是云台山。她原来只是黄海中的一列岛屿,18世纪方与大陆相连。

很久以前就听说连云港的海上云台山是攀岩和速降的一处胜地。可惜一直没有邀到给力的伙伴,不敢单独去尝试。机会终于来了,上周南京狼崖户外组织了一场海上云台山的崖线。可惜一看,时间对不上,我已经提前报了逍遥的天柱山野穿,想想不能言而无信,只能作罢,等着下次机会。

事情突然又有了转机。出发一周前天气预报开始发生变化。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区,周末都有雨,注意安全,考虑逍遥,取消了本次天柱山之行。再加上飘然大神的怂恿,毫不犹豫就转而抱了狼崖的海上云台山崖线。

周五一下班便匆匆忙忙赶往集合点,终于在赶在最后一个上了大巴。随后一路颠簸,赶往连云港。快到宾馆才发现这次领队给我们安排住的地方在连岛——连云港最有名的景点之一,宾馆就在连岛风景区大门口,一眼就能望到大海和沙滩。当即就有驴友,约定明天早上一起看日出。

第2天早上4:30起床,和同宿舍的小苏州一起翻过公园大门,迅速进入公园,直奔大沙湾沙滩。据说后面进来的驴友们都被保安拦住了,说我俩动静太大吵醒了保安。实在过意不去。只好多拍几张日出的照片,与大家共同欣赏,安慰大家受伤的心灵。[偷笑]

早饭后,开始今天的崖线。海上云台山有若干崖线。今天我们准备挑战一条从未走过的线路,因此领队们还特意请了一位地导一哥,带上的开路工具,准备大干一场。

今天的目的地是听雨崖,山体基本都是岩石,从头到尾没看到一条溪流,也不知道“听雨崖”名字是如何来的。上山野道很成熟,没什么难度;大家都觉得很不过瘾,经过金陵风与一哥交流,才知道他看队伍人数较多,带我们走的属于新驴线路,难怪如此轻松,大家都感觉不过瘾。经再三交涉,一哥决定带我们增加难度,走一些平常自己才走的线路。接下来就来到一个高度近30米的崖壁,能力弱的驴友从左边绕行、能力强的驴友等领队上去后放绳做保护,徒手攀爬。结果在大崖壁的恐吓之下,大部分驴友都选择了左边绕行,只剩下我们几位“大神”,觉得是特意来挑战的,临到阵前又退缩,太可惜了,所以一直坚持等下去。可是左等右等不见领队放绳子下来,每次沟通都是说:“再等等。”等得我实在不耐烦了,就跟大家商量说,要不我们徒手攀爬试试吧?我在边上跃跃欲试,准备伸展伸展手脚、活动活动筋骨。其实我哪敢徒手攀爬呢,上有老下有小,还有一大把人类解放事业要做,而且自己早已过了年少轻狂、视生命若鸿毛的年龄!可旁边的千里独行却已经勃然变色,对我吼道:“下来,不要爬!你不要爬哦!”看他严词厉色、神圣不可侵犯的样子,不禁莞然:这小伙子不错!现在这种肯直抒胸臆、不假辞色的人已经非常稀有了。40多分钟过去了,我们终于等来了好消息:“绳子用完了,你们不用等了,赶快从边上绕过来吧 !”原来左手边绕行的路上有好几段崖壁,把我们带的几根绳子全部用上了,根本没有余绳给我们做保护。我们只能悻悻地去左边绕行。人生就是如此,很多时候往往不如人意,哪怕你做了百分之百的努力和坚持,最后也会因为事情的变化让你全无着力之处,因为不可预知,如果让我们重选一次,我们还会选择原地等待吗?

也许是一哥临时加大的难度,也许是为了兑现之前领队的承诺——我们要走一条从来没有人走过的崖线。我跟着金陵风在前面开路,水晶和花之语、小健将在后面收尾。下山根本就没路,一哥也从未走过,在山脚隔空指引,可惜这个季节灌木丛太茂密,还是很多地方摸不着北,这时想想要有一架无人机能给我们少多少事、省多少力,不过也只能想想罢了。一路只能摸索着披荆斩棘,到处找崖,找到崖就是找到路。跟着金陵风前头开路,柴刀、手锯、剪刀并用,最后剪刀被我剪坏了,刀崩出了N个缺口。金陵风曾一度在一个崖口单独放绳子下去开路,半个多小时,看不见喊不应,了无音讯,绳子始终又绷得紧紧的,把我急的不知如何是好,等花之语来了后,偷偷商量了一下:“不会受伤了吧?”后来摸下去碰上面,好在没受伤,仅是被困空中,一直在努力自救,虚惊一场。在户外,出了事很多时候还真只能靠自己解决,谁也帮不上忙。所以说,户外第一原则就是:不要把自己的性命交给领队或队友。没有独立求生能力,就尽量不要玩户外!

下了一段大崖壁后,等绳子的过程中,尽管几无立锥之地,靠着安全绳,挂在树桩上,金陵风竟然睡着了,把个卡尔笑坏了,看来真心是累了。

第三天,因为此次主要来挑战崖线,没有多余的时间深入当地游玩,鼎鼎大名的连岛虽然近在咫尺,也仅是昨天早上遛了一小圈。今天天一大早起来,收拾好行李。趁大家还没集合,我迅速的到海边小渔村,闲逛了一会。每到一个地方,我都喜欢逛逛当地的小村落,城市虽然繁华似锦,但由于人流熙熙攘攘,往往会洗刷掉上一批过客的痕迹,一代代都是过眼云烟,而偏僻的小村落,却容易积淀千年的文化和不朽的民俗。今天这个村子,明显带着海边的烙印——大块岩石铺就的墙壁,爬满墙壁的绿植,在荒废的后村尤为显著。满墙的金银花和矮株野樱桃,都是我前所未见。宽敞的阳光房,翻过后院就是连岛风景区,不知为何如此荒废。世事沧桑,殊难预知。远远望见几株妖艳的红花,貌似罂粟花,未及近距离确认,便被驴友们催促返回。

随后去挑战巨人崖,上午几段爬升,第一段崖并不算高,有点托大了,只上了一个上升器做保护,也并没有借力,硬爬上去,发力过程中一不小心把只鞋子蹬掉了,幸好没掉下悬崖,后面的驴友帮我拾上来了,不然今天就糗大了,看来以后崖线高帮鞋是必备了。经验就来自实战,很多东西在场馆里、在书上是学不到的,就算看到了、记住的也不能深刻理解——不会把它当回事——只有经过深刻的教训,才会注意这些细微的差别,“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后面几段崖再也不敢逞能,乖乖的双上升器搞起来。爬上几段大崖壁,也就到达山顶了,大伙欢歌笑语,在一段大碎石上合影留念,少部分文艺分子继续妖娆舞魅,搔首弄姿,好不快活。

午饭后,在星点雨滴催促下,挑战50+30巨人崖,这一段下降也是挺不容易的,一哥说有现成线路,但由于季节原因,灌木丛生,原路已不可寻觅。领队想在两个点放绳子,同时下降,其中一条比较复杂,我便先下去探线,结果发现这条线路路况非常复杂,还有个裂缝,人和绳都容易夹在其中,风险较大,便建议作罢,我也就成了唯一一个穿缝队员,在下图中能找出我再哪吗?

返回途中,回看山体,为变质片麻岩构造,高大险峻,崖面犬牙交错、参差不齐,和灵山的花岗岩光秃秃的地貌迥然不同,灵山雄壮,云台奇秀,各得其美!

感谢楼主奉献相当精彩的游记
精彩图文,欣赏了
巨人崖来源于象形而名
姓拉名登字灭倭 发表于 2021-06-01 16:42 精彩图文,欣赏了巨人崖来源于象形而名听雨崖为驴友名字,连云港七年以来新开的大多数崖都是当地驴友名字 ...

我说呢,原来听雨崖名字这来的,这些驴友也就千古流芳啦
发自8264小程序
1350514405 发表于 2021-5-31 15:03

多谢精彩分享!
爬这山有难度,一般驴友可不行。
请问有狼崖户外的联系方式吗?

欢迎支持南京版,多发精彩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