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华中

我们在太行山上

2.5 aa:/ 南太行徒步之老龙口%户外徒步登山  https://v.douyin.com/e9eNFXb/ 复制此链接,打幵Dou搜索,直接观看视頻!7.4 fB:/ 西太行徒步,猫路—天生桥—万佛寺—英姑峡,15公里。猫路的台阶爬升750米到天生桥比较考验体力,天生桥的景色的  https://v.douyin.com/e9eLCUJ/ 复zhi佌链接,da开Dou音搜索,直接观看视频!

策划

这是一个被户外人鄙视而旅游人又望而却步的行程……

这些年走了尼泊尔ACT、风雪贡嘎大环、频繁涉水的乌孙,渐渐的有了一群投缘的徒友。
去年国庆档的希夏邦马大环刷新徒步新高度之后,大家一致决定今年降低高度,安排一条没啥难度的休闲腐败“幸福之路”,选来选去,将徒步中国的南太行和西太行行程捏一起弄了个定制小团。

D1:全国各地 - 郑州集合。
D2:郑州 - 郭亮村 - 天梯 - 炮楼。 休闲徒步12公里。
D3:昆山挂壁 - 王莽岭 - 太行1号 - 大阳古镇 - 打铁花。 休闲徒步15公里。
D4:马武寨 - 抱犊村 - 八里沟。 野山路徒步18公里。
D5:八里沟- 八泉峡。景区休闲徒步11公里。
D6:猫路 - 天生桥 - 万佛寺 - 英姑峡-太行大峡谷。 石阶路加土路18公里。
D7:大垴村-红旗渠 - 郑州散团。

招募队员过程中发现,这行程,玩户外的说这是旅游,旅游的人又说这是户外,好尴尬呀(大笑)。

最后8人成行,号称八路!

D1 5/16 郑州集合
入住 郑州 黄河迎宾馆,这是毛爷爷住过的地方(宾馆的1#楼,如下图)。

宾馆占地1200亩,高大的梧桐将整个区域分成若干个方块,据说对外开放的是7#、9#、10#楼。

好地方啊!我们首先到达的4人是早上8:36从 上海 虹桥坐高铁出发的,到 郑州 东是12:37,到达酒店是13:15左右。办入住时房间还没打扫好,有保险公司的会议活动,人多,嘈杂。
放下行李,先在酒店西门外吃了烩面,然后打的4公里左右到黄河湿地公园走走。
论风景,黄河湿地公园真不咋地,尤其那艘废弃的海盗船不伦不类的。但是这边开阔,有黄河大桥,又连着花园口(抗战时炸开黄河大堤,造成大片的黄泛区,虽然迟滞了日军进攻,但是代价巨大!)。
我带了无人机,飞行技术属小白级,正好在此练练手……

今天虽未开始行程,看华为运动记录的步数也达到了26000步!
酒店房间配备的脚盆、浴盐、毛巾、装满热水的热水瓶,还有水果!
泡脚吃水果,舒服!
D2 5/17 郭亮挂壁公路
7点早餐,7:30出发,中巴需行车3个多小时到 郭亮 村。
车辆宽敞,前面两排座椅中间还配置了桌子。正好打扑克。跟之前的高海拔徒步比,这太奢侈了哈!腐败到内疚啊!

11:00左右,我们到达万仙山景区,这里的“绝壁长廊”就是著名的 郭亮 挂壁公路。

初来乍到,着实被眼前的景色震撼!

我们从山下开始步行,沿着挂壁公路缓坡前行。
郭亮 挂壁挺宽,采光很好,来回错车绰绰有余,还有行人空间,全长1300米,1972年开工到1977年通车,耗时5年,由13位村名全手工开凿!

采光用的大石洞侧窗是极佳的观景台!

挂壁公路的上半段则侧窗口较小,采光就差了许多。
据说这石洞侧窗当时是为了方便清理土石方同时便于找准开凿方向而开的,这采光的功能属于无心插柳……

进村的这段则豁然开朗,山色雄浑!

这边看去,峰峦叠嶂!岩壁是灰白色,应该是石灰岩,属喀斯特地貌!

而刚才走过的挂壁公路那段是浅红色的石英岩,那个绝壁当属丹霞地貌。(这是我个人的理解,没考证过。如有疑问请自行考据免得被我误导哈😊。)

我们的行程中有炮楼和天梯,从村里到炮楼有大约4公里。
领队说炮楼是当时拍电影修的,不要抱太高期望……
好吧😊,我们是来徒步的,不管炮楼是新是旧,只要沿路有风景。

就是这么个东西,可以进去,内部有旋转楼梯可以上到三层平台。不过爬上去也没有特别的风景,倒是这炮楼前的小广场可以从容的飞无人机。

以上炮楼两图由Kevin提供

我们是从上图左边的路来到的炮楼,道路在此转90度,从炮楼背后继续前往天梯。

这是炮楼背后前往天梯的路。

大约1公里后,向右离开上图的大路下行,那就是天梯的所在。不过现在有铁门锁闭,铁门上还上了黄油防止翻越……
据说,在 郭亮 挂壁公路凿通之前,进出 郭亮 村全靠这悬崖壁上窄窄的“天梯”,仅容一人通过……
挂壁公路通了以后,天梯纯粹就是驴友线路,也许是太过险峻,为防意外,干脆封了……

我们原路返回,到 郭亮 村的另一边,那里有观景台可以看炮楼这一边的崖壁;那一边还有领着13位村民以愚公移山精神凿通 郭亮 挂壁的老村长申明凯的家。老村长已经去世,这里辟为了纪念馆。

郭亮 村的这一边有3个观景台,第三个最宽敞,继续飞无人机拍素材。跟炮楼那边拍的编辑一下分享如下。

2.8 vF:/ 南太行之郭亮村  https://v.douyin.com/e9eQ9Dk/ 复制此链接,打鐦Dou愔搜索,直接觀看视頻!

巍巍太行之郭亮村

我们走过的绝壁长廊其实就在炮楼这边悬崖的底下。上图红箭头所指就是炮楼的位置,图中停车的地方就是 郭亮 挂壁公路的出口处。

今天的住宿地点在 昆山 村,沿公路一直走就行,大约5公里。一路的峡谷景色伴着说说笑笑,不累

远处的山顶有两只小脚丫。

昆山 村了,有个石头亭子,亭子里是 河南山西 的界碑,我们这溜达溜达就从 河南 流窜到 山西
上图拍摄点就在亭子的护栏上,时间是17:39。如果再早个15分钟,夕阳照着盘山路的话效果就更好了。(第二天丹分沟回来才知道画中的盘山路是丹分沟的日月星石到 昆山 村的路)。

此处上下两图由Kevin提供

昆山 村不大,但是我们遇到了写生的学生,一打听有700人,在这儿要写生10来天呢!一簇簇的学生一排排的画架,壮观!

我随手给这几位学生拍了张照,认真专注!

艺术的道路不容易,愿你们尽情享受这无忧无虑的年华,并在未来的事业和生活上顺风顺水!

太阳落山,吃饭喝酒睡觉。今天总共徒步约15公里。

D3 5/18 丹分沟—昆山挂壁—王莽岭
7:00早餐,7:30分乘两辆车前往丹分沟,行李安排另外车辆转运下一站。
车辆在山间小路盘绕大约20分钟,来到一处很雅致的民宿—花筑半山云居。

有不少摄影和绘画者在此下榻,真会选地方啊!

这里向右是 山西 ,向左是 河南 。我们向左又流窜回 河南

穿行在林中小径。

也有豁然开朗的水泥路。往对面的山上看,那一排山洞就是 昆山 挂壁公路。

这是丹分沟导览图,我们要从丹分沿虚线经白龙潭瀑布、黑龙潭瀑布、龙潭沟,再到日月星石,在那儿坐景区观光车回 昆山 村。

顺着阶梯下到沟底。

峡谷中的天空就这么点了。

这就是传说中的黑龙潭瀑布,现在水量不大。潭边已经有学生支起了画架……

来张背影。

过了黑龙潭瀑布,有一潭溪水可以拍个倒影。

这是日月星石,是当地村民开山取石时发现的,上面的太阳☀️、月亮🌙、星星⭐️天然形成,于是建了亭子将此石列为一个景点,亭子顶的藻井还弄了个马蜂窝,不知何意?

坐观光车回到 昆山 村,换乘景区车辆经 昆山 挂壁公路前往今天的住宿点— 陵川 任家耕读客栈。

进入挂壁公路前有人值守查验门票,这里也是一个观景台。

图中这条弯弯的山腰路就是我们上来的路。

昆山 挂壁有两段,很窄,只能单向通车。景区车辆都配有对讲机,确保对向无来车。
两段中间稍宽的地方可以停车拍照。上图是我们即将穿行的第二段。

巍巍太行之昆山挂壁公路

此图为此次行程最佳合影,是Kevin指导领队拍摄的。

图中可以看到, 昆山 挂壁全长7.1公里,这比 郭亮 挂壁长的多而且高的多了。

中午在 昆山 挂壁上方的 陵川 农家解决,我们今天的住宿也在这里,房间干净,饭菜可口,尤其那玉米面饸饹,果然不虚《舌尖上的 中国 》的推荐!

饭后稍事休息,12:00顶着大太阳出发前往王莽岭 云顶
先是沿着公路缓坡前行,然后走捷径陡切,不然跟着公路要多盘好几圈。
看到高高的台阶路直 通山 顶,可是被铁丝网封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