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技术

如何在骑行中保护好我们的膝盖?

[复制链接] 查看:1992 | 回复:0

很多骑友在骑车的时候会膝盖疼痛,首先我们要明白的是,导致膝盖疼痛的原因除了有装备方面的原因,还有我们自身的原因;装备是可以活动的,它可以马上调整到最合适的位置,但是要调整自己就比较难了,因为造成膝盖疼痛的很多因素连我们自己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虽然我们坐在坐垫上骑车不像跑步,双腿和整个身体直接在落在地上、转动或扭动的时候产生偏心力,很容易会使膝盖损伤,不过我们在骑车的时候,循环的踩踏动作也会让我们的膝关节感到疼痛,但是和跑步相比,骑车会比跑步好很多,除此之外,车子相关部件的设定也是导致膝盖疼痛的重要潜在原因,不过这些原因是可以及时调整的。

如果坐垫调得过低,我们骑车的时候膝盖前部会痛,原因是这时候膝盖的动作就如同是在坐垫上做深蹲一般;反过来坐垫调得过高,膝盖的后部就会感到疼痛。如果坐垫调得过前,膝盖前部在骑行的时候会受到挤压;坐垫调得过后,膝盖的后部又会受到牵拉,是不是感觉很复杂的样子。

我们骑车的时候在踩踏过程中,如果膝盖的位置超过了脚,这就相当于每一次踩踏时我们的膝盖都在做一个长度过长的弓步,进而压迫膝盖骨。其实使用短曲柄也可以不损失功率和踩踏效能,不过方法并不简单,即便是顶级职业车手也需要一定时间才能掌握。

其实骑车跟滑雪是差不多的,虽然我没滑过雪,但知道都是依靠前脚掌的负荷运动,而一个有支撑性的、舒适的鞋垫往往可以完全解决膝盖疼痛的问题,所以骑行穿的鞋子也非常重要。

假设是身体比较弱的骑友,或者是核心力量比较差的时候,膝盖就会因为承受了本来应该由这些肌群承受的压力而受伤的。这个可以通过尝试单腿蹲来尝试一下,如果做不了这个动作或者腿抖得特别厉害,那就需要加强核心力量的锻炼了,当核心力量上来后,膝盖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小。

总结:导致膝盖疼痛的原因上面基本都已经讲到了,如果膝盖经常疼痛建议是去医院检查。好了,今天就到这里,愿每一位骑友都能开心、快乐、健康的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