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

惊险南太行,反穿十八缸

八百里巍巍太行山中有条亿万年间冲刷形成的缸形峡谷,位于平顺县马圪当乡地八洞河村的山沟中,因亿万年雨水冲刷,形成大小 不一,形态各异的很多个光滑陡峭,圆弧状深坑,形如缸,缸缸相连,坑坑惊险,为好记顺口故称+八缸。在国内户外驴友圈非常有名,徒步南太行不到十八缸是最大遗憾!

我们从白径古道对面上山,到了山顶一转弯,就到了无人村老皮庄前足有600年树龄白皮松前,路旁青松迎客,白杨敬礼,山石微笑,野花起舞。我们踏石板走土径又翻座小山后,开始下山!向第一缸前进!
十八缸缸缸相通,真是大缸套小缸,小缸依大缸,缸内光光溜溜,缸外怪石横生,十八缸都是弧形绝壁攀爬惊险刺激,每个缸的直径十到二十米左右,深度也有三米到五米之间,每一个缸原来都是用树枝、木棍、铁链、绳索等材质搭建的简易软梯,让原本无法攀爬的光滑缸体可以让人通过,软梯的颤抖木棍的咯吱响动,一缸又一缸的反反复复到达缸顶,惊险刺激而又有惊无险,为此让众多驴友特想体验一次的线路。但是今年把所有梯子全部拆除,原来的线路已经不能走,只能自己带上绳索、装备反穿!
这是原来正穿的最后一个缸,现在反穿成了第一个缸!在这个地方偶遇山东的一群驴友,所以速度慢了点!
下了三个缸之后是这种比较陡的山路,有碎石,比较滑,一脚下去总是会陷下去,这段路被称为南太行的绝望坡,和武功山的绝望坡比起来毫不逊色!
这是最长最大的一个缸,原来的铁梯全部拆除,第一个小平台有水,增加了不少难度!最后一个收绳的人无法从此处下降,只能绕行旁边的山崖,爬上山再绕下来,如果对这个地方不熟悉很可能会困在这!我们出山的时候碰到一个农家老板,沿着路进去寻找在他家居住的驴友,第二天得知就是被困在这个地方,老板上去放绳他们才安全下山!
有的两缸之间巨石狰狞,崖壁陡峭,甚至狭窄处顽石盖顶,仅有小洞供人下去,我们只能靠石旁的树枝,用尽全身功夫,手抠脚蹬屁股蹭,腰扭肩撺臂膀顶才能靠顶部,弯腰曲体腿使劲才能从仅仅脸盆大小的石孔中钻出
期间,还要经过多处这样的独木桥,桥下是七八米深的天然石缸,说是桥,实则是几根木头搭起来的临时通路,胆小的,只能抱着木头匐甫爬行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