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

飞崖直下三千尺 [上]

战东沟 · 燕子崖

飞崖直下三千尺

望秋云,神飞扬;临冬风,思浩荡。        太原的东沟燕子崖,是一个非常适合攀岩降崖训练的地方。去年的8264户外曾经在冬季穿越这个所在地,但由于当天降了毛雪,石壁光滑,加之经验不足,装备带的有限,在绳索下降到最后一个大断崖时,天已经完全黑了,根本不敢再攀登更加险要的燕子崖。人们为了安全放弃风险而滞留山中,20多人在山洞点起篝火报团取暖一夜未眠。当时已近深冬,又飘浮着大雪,信号完全同外界失去联系,手机根本打不通,大家节约用电节约带的干粮,第二天总算出山了,没有突破燕子崖天险,留下了遗憾。        今年这时的深秋,万物开始出现萧衰之态。再往后的日子,枯索的感觉会越来越强烈,大自然的规律,就是如此。10月25日是2020的重阳节,8264户外再次集结19名强中强的驴友,根据经验,准备了大量的攀登绳索,每个人一套安全装备,八字环、锁扣、安全带、头盔样样齐全,再次扑向了这个难啃的硬骨头崖降地点,决定速战十余个二三十米深的大断崖,完成攀登燕子崖的心愿,了却遗憾。

都市的生活,紧张活泼。工作之余,选择一些自己喜欢的方式来玩真的不错。户外的徒步登山,就是一种很好的放松方式。在深秋的山顶,我们可以给自己一个美好的情怀,来盛装日月里的无奈。生活中我们可以缺少许多东西,唯独不能缺少情怀。摄影、阅读、音乐、登山,诸如此类的事物,它会治愈我们凡尘中的疲惫。有点爱好的人,心底会有一大片的田野。这种人把幸福与快乐种在那里,也把痛苦与忧伤掩埋其中。内心的繁盛,早就弥盖世事的苍凉。他们在这些美好的事物中,汲取养分,滋生出内心的力量,然后重新面对即将迎接的挑战。生命就是一场又一场的挑战,结局并不重要,但是有敢于面对的勇气,才是一个人内在的精气神和生活的态度。        四车齐发,直奔断崖而去。车上有人说:“咱们这是受的什么罪?”随后就有人哈哈大笑。车停好后,大家拉开阵势,装带各自装备,但到了山口却见被警戒带封堵山口,一个头裹红头巾,胳膊佩带红飘带的老太太正在值班,拦住我们不让进山,说是那里太危险了,深沟壑吓人。我们大队人马只好告诉她老人家,我们不去那里,只是在其它地方走走路,陡陡步。接着我们全部上撤,绕开进山口,从别的山体穿山而下,进入东沟。我们不用太赶,该来的都会在前路等着,觉得此时此刻还不错,这就是最好的结果。

形形色色的花草,构成了一幅秋天的油画世界。画里的人,是你,是我,是他。其实用不着狂奔,进入东沟不远的距离,就是第一个大断崖了。天色渐渐明亮起来,朝阳的光芒斜线射进沟里,风从沟里溜来溜去,把枯黄的草弄得左右摇曳。大家都太自负了,见到第一个大断崖都是兴高彩烈的,可是这一回为了节省时间,不在山里过夜,领队决定不下第一个大断崖,绕山体越过第一个大断崖,因为后面的十几个大断崖更有刺激性。        这次来的19个人,半数是男半数是女,男的也不是什么刀枪不入,女的也不是姿容非凡,由于大家都做了很好的心理准备,所以在见到要下的第二个大断崖时,很自然,心理不仅没有什么土崩瓦解的,反而内心里那一种疯狂的气质蠢蠢欲动,竟然都觉得没有什么可怕的念头,感觉身上一阵燥热后,开始试探性地一个一个有序开始了表演。昨天看见一句话,感同身受。“幸与不幸都有尽头。”相信生活的好,接纳它的不好,所有的行程,都有一个终点,在没有达到终点之前,请记得认真地活着。

女孩们淡青的血管在白皙的皮肤下暴了出来,浓密的头发掖进头盔和衣服里,终于抵达到了悬崖的底部。我为了这次崖降,准备了三套安全装置,专业的一套,自制的两套,弄的女人们都笑了,哈哈哈哈。女人么,总要懂得给男人台阶的,但谁敢说我怯懦,如此的装扮,不就是为了更加的安全吗。        人总是有好奇心、探索的欲望,每一个大断崖,都是那么的不同,但都距离相隔不远,走不了几十米,就是一个大断崖,大断崖一个挨着一个。所以说这里做为攀登降崖的训练场所是最美不过的地方了。        读一些无用的书,做一些无用的事,花一些无用的时间,都是为了在一切已知之外,保留一个超越自己的机会。一些看似无用的美好,它正是我们生活最真实的写照。站在悬崖峭壁上,看着深渊,绳索在脚下一点一点蠕动,越来越多的人下降到了悬崖底部,我这个平里有点恐高的人,这时并没有头晕目眩,而是在人们的激情带动下看到下面越来越清楚。下面隐隐约约人影的晃动,给我无穷的力量。我也想试一把的感觉也越来越紧迫,越来越急促,下吧!没什么说的…

我开始左右摇摆,渐渐稳住,有经验的大声喊叫:“把腿蹬直,成九十度,屁股向后坐!”我总算是下到崖底,先头下来的小家伙们早就走向了下一个大断崖,我好像梦幻一样,沟里空气有一股湿漉漉的腥甜的味道,混合着强烈的男人的汗味,我不怎么确定我是不是头晕乎乎的,只是感觉到好玩,刺激,还管它什么一脚踏进万丈深渊里去了。        天气很不错,阳光软软的,风也是软软的。这里好像与外面的世界隔绝了,我们仿佛都被城市抛弃了。这里,可不是什么伪装的、虚假的、带有表演的秀,谁敢呀?都是实实在在的,真实的下降,稍有不慎就会粉身了。看看前路艰险,但是想回头也不可以了,只能是回头看看山一重水一重的,回去的路,竟然找不到了,凭着一腔热血,向着第三个、第四个大断崖走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