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技术

夏天骑车,如何有效补充体内水分?

我们都知道,因为天气炎热,骑车的时候要多喝水,比起天冷的时候要多带很多水,不在空调屋,就算坐在那里不动的会出汗,补水是必须的,但夏天骑车不单单就是补水这么简单,为什么很多骑友在骑完车以后喝多少水都不解渴,甚至肚子都喝饱了,也无法解渴,这是因为身体还没有真正吸收水分,骑友们如果想形成良好的水合状态,就要看完下面文字。

所谓水合状态,就是指物质和水结合的过程,良好的水合状态意味着全身各部位的体液含量都会相对平衡,水喝得多无非会随着尿液和汗液的流失,因此喝水不是越多越好,而是液体要保持平衡状态。

只有通过一两次的骑行才会得知,光靠着补充纯净水是远远不够的,不能缺少含有电解质的饮料(超市都有卖),电解质的饮料不光能预防肌肉抽筋,而且还能更容易被肠胃吸收并输送至细胞。对身体保持新陈代谢、体液平衡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常见的盐就是一种电解质,合理补充运动饮料,能为选手提供必要的盐分和矿物质。

如骑行长途东西能少带就少带,不过水是必不可少的,市面上有很多各色各样的饮料出售,但大多数都不适合我们,上次骑行长途,我只带了两瓶电解质的饮料、两瓶补充能量的饮料,和两瓶矿泉水,这6瓶水可以维持200公里的骑行路程,所以正常夏天骑行带一瓶电解质,一瓶能量的水就足够了。

如果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骑行的时候我们可以在运动前喝一点盐水,其中的钠离子存留在肠道中能够帮助吸收转化水分,我们的身体正忙着向肌肉输送血液,肠道的消化吸收并非此时的首要任务,身体也不会消耗能量去帮助肠胃转化体液,但是运动能促进肠道蠕动,使身体在休息期间的吸收消化能力会更好。

在夏天的高强度骑行中,当感到口渴时,身体已经处于轻度脱水的状态,轻则容易疲劳,重则可能中暑、危及生命。

喝水频率也很关键,建议骑行中少量多次地喝水,或者骑行后进行长时间的持续补水,值得注意的是,不要一次性大量补水,会增加肠道负担哦。好了,今天就到这里,如果骑友们有不同的看法,欢迎评论留言。

公众号:骑不止

特别伏天,还是需要补充电解质
我选择了便宜的口服补液盐,1小袋1元
盐丸是个好东西,便携好带又好用。
学习经验了。记在大脑里。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