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穆朗玛峰

凯途高山珠峰登山

成功登顶

珠 穆 朗 玛 峰8848.86米

2021年5月23日,凯途高山珠峰登山队7名中国队员,1位国际队员以及夏尔巴向导团队成功登顶珠峰8848.86米。

这是凯途高山继2018-2019珠峰登山队全员登顶之后的精彩续写。

登顶人员名单

(凯途高山中国队)

代宝忠

陈旻

蒲爱民

皮元

梁浩

欧阳兰

徐忠礼

刘文伟(抵达约8000米C4高度)

沈成进(抵达约8800米南峰顶高度)

供图:凯途高山2021珠峰登山队

近50天时间

从山城重庆出发飞往加德满都开始

一星期徒步EBC走进大本营

一个多月的循环拉练

一个多星期的等待

终于等来了这一刻

领队宋玉江此刻在珠峰大本营,

等候迎接队员凯旋下撤。

凯途高山尼泊尔探索

—尼泊尔境内唯一由中方控股的登山公司

珠峰(南坡)攀登指挥权完全在中方的第一家登山公司

"

在珠峰南坡中国登山者除少数直接参加尼泊尔登山公司组织的国际队外,大部分队员都是参加由国内登山公司组织的队伍。但国内登山公司无能力单独在尼泊尔组织登山,大都采取和尼泊尔登山公司合作的方式,也是说把招募的队员交给尼泊尔登山公司。从这两年的珠峰攀登我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最主要是话语权问题,往往是中方的领队指挥不动夏尔巴向导,任何事情都要和尼泊尔公司的老板协商,指挥权在尼泊尔一方。可喜的是这种被动局面也开始被打破,2017年年底凯途高山在尼泊尔注册了股份公司,并由中方控股。

——新疆探险第一人·王铁男

供图:凯途高山珠峰2021夏尔巴团队

珠峰2021

今年获得珠峰尼泊尔一侧登山许可证的人数达到历史最高-408。

其中中国登山者有32位左右,美国登山者人数最多约90位,印度登山者人数位居其二约67位。

5月7日开始窗口期初步显露,修路队于当天登顶珠峰,开启通往世界之巅之路。

一些已经完成适应性拉练的商业登山队紧跟其后,开启冲顶,

5月11-12日陆续约有120-150人前后登顶珠峰,

这也为山上人群分散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供图:凯途高山珠峰登山队,尼玛教练5月11日摄

更多队伍保持耐心,根据各队计划选择在下一个窗口进行冲顶。

但这个过程也真的是很考验人,当已经为一个目标努力了数年或数月,

越是在最后一刻越容易因外界声音而沮丧或放弃。

我们的队伍已经在珠峰地区进行了一个多月的适应拉练,不断提高他们的技能和经验,同时也在修炼耐心和沉着应付困难的能力,时刻为最终的冲刺做准备。

只要有耐心,等待最佳时机,一切都会在合适的时间发生,

而这一刻,胜利的滋味也将更令人难忘。

供图:凯途高山往年珠峰登山队

冲顶过程

凯途高山登山队根据计划,于5月16日从大本营出发,当天抵达C2,

根据当时实时天气预测定的计划登顶日是5月20日,

然而天气窗口总是在变化。

领队宋玉江和尼玛医生全天候关注天气报告,在大本营观察山顶风速情况,及时向山上队伍告知天气变化。

考虑到C3,C4风速较大,5月18日,在C2按原计划停留一天后,

决定将队伍位置继续保持在C2,并将冲顶日推到5月23日。

5月19日,身处南坡大本营的领队通过手机软件和对讲机帮助在C2的队员连线国内的亲人。

他们的打气,鼓励,思念之情更是为队员注入了一股强心剂。

经过观察连续几天的天气报道,

均显示23号一天风速都在在30km/h以下,

在二号营地等待了三天后,队伍终于在5月21日继续攀登至了C3。

当天,先行四名队员五个小时左右就抵达了C3,其他队员紧跟其后也在之后一个小时左右相继抵达。

20-26天气预测,每天早晚更新;供图:尼玛医生

5月22日队伍早上六点左右从C3出发,通过洛子壁岩石路段,

中午左右进入空气稀薄抵达-海拔约8000米的C4。

当天晚上,11:00点左右8人出发冲顶(一名队员因身体原因决定不继续攀登),

5个小时左右到达8500米左右的阳台,稍作休息换氧气后继续攀登,

2~3小时左右到达8800米左右的南峰顶,一名队员在这附近决定下撤至C4,

其他队员继续攀升,

1~2小时左右通过希拉里台阶登顶8848.86米。

5月23日,第一波队员于尼泊尔时间早上约8:50分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

其他队员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陆续抵达峰顶8848.86米。

当时冲顶时刻风速约30km/h(比天气预报风速高),天气晴朗,

而大本营万里无云,风平浪静,领队感叹这也是8000米攀登的残酷之处。

下图为队员快登顶时大本营情况。

23日早上国内时间六点开始,位于大本营的领队宋玉江协助队员连线国内牵挂着他们的家人来全程“云陪伴”,精神支持,听到登顶那一刻他们的祝贺,激动,叮嘱,祈祷平安的话语都凝结成了一句:等你们回来。

之后,队伍返回南峰顶换氧气后经过阳台返回C4,下撤时段报道有风,天气良好。

所有冲顶队员当天都安全返回C4。

今天,5月24日,他们将从C4出发经洛子壁返回C2,25日返回珠峰南坡大本营。

供图:凯途高山珠峰登山队

2021年,凯途高山珠峰攀登夏尔巴向导队伍中,如往年一样可以看到国际高山向导的身影。国际高山向导(IFMGA)是指已经成功通过国际高山向导资质认证考试,有资质和能力在全球任何一座山脉担任向导工作。

2021年凯途高山夏尔巴队伍

四位国际高山向导(IFMGA/UIAGM)夏尔巴领队队伍

夏尔巴协作队伍

大本营/高营地后勤队伍

登山后勤服务

Kaitu Everest 2021

专业的登山活动需要有专业的登山公司和专业的高山向导支持,除此之外,更要看他们背后的有关安全施行的措施与保障。

2021年,凯途高山珠峰后勤团队和往年一样继续为我们中国和国际队员,以及夏尔巴团队提供优质营地服务。

凯途高山珠峰2021南坡营地长什么样?

考虑到全球疫情依然严峻,即使在从国内出发时,印度疫情并没有对尼泊尔造成像现在如此大的影响,尼泊尔也宣布对外国游客开放国门,但凯途高山2021珠峰队伍一直在严格自觉遵守疫情防护措施,全队在接种疫苗后才出发,在尼泊尔又经过一次核酸检测确认后开始徒步前往EBC。凯途尼泊尔团队负责人及营地医生尼玛医生严格要求夏尔巴团队做好从沿途客栈到大本营的消毒和防护工作,营地物资齐全,服务贴心到位,严禁其他队伍串门,要求每个人注意自我防护,并配备冠状病毒快速抗原试剂盒,并做好了紧急情况预案。

从队员的角度看2021凯途高山珠峰营地生活:

4/10

珠穆朗玛峰急诊室设立完成并已经开始治疗病人

4/14

凯途高山珠峰登山队抵达加德满都;商业登山队夏尔巴开始建立C1,C2营地

4/16

安纳普尔纳峰创下67次登顶记录;凯途登山队在前一天进行装备检查,核酸检测全部呈阴性后准备出发;16日顺利抵达卢卡拉

4/21

尼泊尔宣布限制冲顶人数的决定;一些队伍抵达C1;

4/23

珠峰许可证数量破纪录,超过2019年的382份

4/25

凯途珠峰登山队登顶罗布切峰6119米,完成第一轮适应性攀登;

4/28-29

队伍在珠峰南坡大本营进行冰川训练;一路严格遵守防疫措施的队伍抵达大本营后继续保持社交隔离,并没有感受到网传“大本营疫情爆发”的影响

4/30-5/5

凯途高山登山队进行第二轮适应性攀登,抵达洛子壁7000米高度后下撤至大本营

5/7

修路队登顶珠峰;Kami Rita SHERPA第25次登顶成功

5/11-12

第一波商业队伍登顶潮看到约100-150人登顶;

凯途高山两名国际高山向导Nima Tenji和Pema chhiring成功登顶珠峰,为队员打探路线情况。

5/12

5/18

一名夏尔巴协作在C2下撤C1时落入冰裂缝中遇难

5/19

凯途珠峰登山队继续在C2等待窗口;大本营天气观测和报道分析,领队实时向队伍发送天气更新;在C2的队员和家人通话给了他们更多力量;

5/21

凯途珠峰登山队前往C3;5-6个小时左右抵达;前方报道同时攀登登山者人数约40位;23日登顶日风速预测连续三天保持稳定

5/22

凯途珠峰登山队前往C4,中午抵达午餐休息;晚上11点开始最后冲顶。

5/23

尼泊尔当地时间8:50,有队员率先登顶珠峰,其他队员陆续登顶,规定山顶停留不超过30分钟,拍照留念后队员下撤至C4。当天约有173+人登顶珠峰

凯途高山 & 珠峰

2017年,凯途高山创始人罗彪登顶珠峰(南坡)

2017年,成立凯途探索尼泊尔公司

2018年,5月16日,凯途高山·珠峰登山队12人全员登顶珠峰8848米

2019年,凯途珠峰登山队成功续写捷报,12人全员登顶珠峰8848米

2020年,疫情导致尼泊尔南坡完全关闭

2021年,5月23日,凯途高山·珠峰登山队7位中国队员和国际队员成功登顶珠峰新高度

2022年,我们将继续攀登

珠峰历年攀登实景

>>供图 凯途高山登山队,宋玉江

凯途2021珠峰攀登

凯途高山2021珠峰登山活动中,我们跟随队员们的脚步和前方发来报道,第一时间为大家带来了2021珠峰攀登季最新鲜的资讯,带大家一起领略久违了的喜马拉雅攀登季。

待所有队员安全下撤至大本营后,我们将与大家分享更多包括登顶照片和攀登故事等精彩内容。